>>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 理论时评
成就来之不易 信心更加坚定
2022-07-05 17:24:20   
2022-07-05 17:24:20    来源:宁夏日报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既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全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巨大成就,又深入分析了宁夏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特别是立足当下、着眼未来,科学谋划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美好蓝图。我们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奋斗成就,正确运用极其宝贵的深刻启示,清醒认识同时并存的机遇挑战,不断提振无比坚定的发展信心,努力实现已经确定的宏伟目标。

  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奋斗成就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宁夏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同时也是各项事业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五年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锐意进取、负重拼搏,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美丽新宁夏建设取得了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重大成就。总结的成就亮点频现。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成为最鲜明的政治底色;80.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9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闽宁模式”成为全国脱贫攻坚的成功范例;宁夏人民实现了“高铁梦”;制定《宁夏回族自治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促进条例》,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6.9%;把75%以上的财力用于民生,城镇累计新增就业40万人;创新乡村、社区、宗教、校园、企业、社团六个领域基层治理;等等。

  正确运用极其宝贵的深刻启示

  过去五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宁夏的生动实践,也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宁夏的具体落实。五年来的不懈努力和探索,全区上下既收获了有形的物质成果,也收获了无形的精神财富。一是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指路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宁夏并发表重要讲话,多次对宁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从政治的、战略的、全局的高度,科学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美丽新宁夏、怎样建设美丽新宁夏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擘画了建设美丽新宁夏的宏伟蓝图、重大战略、实践路径,是宁夏发展的总遵循、总原则、总纲领。二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党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建党之初,我们党就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鲜明地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过去五年,我们把造福人民作为最大的政绩,把人民群众的柴米油盐、衣食住行、酸甜苦辣、冷暖安危放在心上,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办好一家一户的“小事”、增进千家万户的福祉,在促进共同富裕中让全区人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三是广大干部发扬实干实干再实干的精神。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在宁东发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2020年在吴忠市利通区金花园社区再次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广大党员干部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带领人民群众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把“不可能”变为“一定能”,把“办不到”变为“办得到”。

  清醒认识同时并存的机遇挑战

  宁夏地处祖国西部,属于欠发达地区,滞后于全国发展水平,发展不足仍是最大的实际,质量效益偏低,创新能力较弱,人才短缺,开放程度不高,生态环境脆弱,综合实力不强,发展质量不高。我们不能因为存在这些问题而不发展、慢发展。要树立小省区能办大事、小省区有大作为的思想,正视问题,把握优势。一是从世界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科技创新推动了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巨大发展,带来了人们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的显著变化。二是从全国看,我国正处于政治最清明、经济最繁荣、社会最稳定的历史时期,仍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三是从我区看,宁夏区位便利,是我国大陆地理中心;气候条件独特,适宜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资源能源丰富,人均发电量居全国第一,人均耕地居全国第二;产业特色鲜明,葡萄酒、枸杞、马铃薯、滩羊品质优良,“枸杞之乡”“滩羊之乡”“马铃薯之乡”“高端奶之乡”的品牌响亮;民族关系和睦,宁夏历来有着民族团结的优良传统,宗教和顺,塞上儿女一家亲,民族团结之花开遍宁夏山川、黄河两岸。“塞上江南”越来越美、知名度越来越高。可以说,机遇和挑战并存、困难和希望同在,但机遇大于挑战、希望多于困难。

  不断提振无比坚定的发展信心

  面对日益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信心是一颗“定心丸”,也是一针“强心剂”。回望过去的奋斗路,我们无比感恩;展望前行的奋进路,我们无比坚信。宁夏广大干部群众的坚定信心,首先来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提出了“三个着力”战略性部署,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提出了六项重点任务。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宁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我们谋划今后五年发展明确了方向和路径。这些既是战略布局、也是工作部署,既全面系统、又突出重点,既兼顾长远、也注重当下,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其次来自宁夏各项事业已经取得的发展成就、奠定的坚实基础;再次来自党代会形成的一个有政治高度、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民生温度的好报告,体现了很强的政治性、人民性、战略性和创新性,明确了未来五年宁夏发展的“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最后来自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我们要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用联系的发展的全面的马克思主义观点,牢牢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宁夏的方向目标、战略任务、实践要求。

  努力实现已经确定的宏伟目标

  美好蓝图已经绘就,宏伟目标催人奋进。党代会开的时候,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是我们是怎么说的,党代会闭幕以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是我们怎么做的。下一步要做的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学习学习再学习,贯彻贯彻再贯彻,落实落实再落实。一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纲”和“魂”,以辩证思维敢想敢干、奋起直追。二要把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作为全区上下的第一要务,作为解决宁夏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准确把握宁夏发展的比较优势、阶段特征和短板瓶颈,抓住战略机遇、顺应发展大势、发挥自身优势,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三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迫感维护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社会领域安全,着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四要坚持以先行区建设为牵引,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加快“三区建设”、紧盯“四新任务”、实施“五大战略”,努力把宁夏打造成科技创新高地、现代产业基地、绿色生态宝地、投资消费旺地、人民生活福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展现宁夏作为、作出宁夏贡献,脚踏实地把党代会绘就的美好画卷变成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宁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周晓军)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