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 理论时评
以大实践彰显实干之效
——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系列谈之五
2022-07-08 07:41:50   
2022-07-08 07:41:50    来源:宁夏日报

  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

  接触过哲学的人,都知道这样一句话:“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

  镌刻在马克思墓碑上的这句格言,既是马克思一生的光辉写照,又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力量之所在、魅力之所在——那就是实践性。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将实践品格深深烙印于行动中、浸润于血脉中。从毛泽东同志着眼于党的历史任务一再强调“愚公移山”的实干精神,到改革开放邓小平同志明确提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从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到视察宁夏时发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无数从历史中走来的故事和真理深刻印证,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不论学习还是工作,都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都要严谨务实,苦干实干。

  正如荀子所说,“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无论多么科学的理论、真理,如果不能付诸实践或者不结合实际就照本宣科,便会成为无用的教条,甚至沦为谬误;无论多么刻苦地钻研和学习,如果不能把所学的知识用以指导实践,学习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无论多少宏伟的梦想和蓝图,如果只是落在纸上、挂在嘴上却不化为现实,便只能成为镜花水月、空中楼阁,于人民幸福、经济社会发展无益。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过去,我们正是靠着脚踏实地的实践探索,苦干实干巧干的艰辛付出,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目标、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丰硕成果;未来,宁夏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同样离不开实干苦干加油干。这是取得既有成绩的宝贵经验,也是开辟未来的强大武器,更是当前我区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的目的之所在。

  更为重要的是,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理解掌握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归根结底都要落实在实践中、彰显在实干上。无论是坚持一个指导、办好两件大事、加快“三区建设”、紧盯“四新任务”、实施“五大战略”,还是完成高质量发展“九大支撑”重点任务;无论是打造“六新六特六优”产业,还是推动“六大提升行动”取得重大进展,每一项目标任务的完成,每一个蓝图梦想的实现,都需要以一点一滴的实干、一步一步的实践来书写。只有以大实践彰显实干之效,以大实践推动发展不断向前,在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的务实行动中,自觉扛起应尽之责、鼓足奋进之气,我们才能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塞上大地生机勃发、健康发展的强劲动力,才能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壮美图景描绘在宁夏的广阔大地上、书写在人民的幸福生活中。

  实践是最管用的方法论,实干是最有效的真功夫。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当以此次“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为契机,充分掌握从学中干、干中学的方法论,将学习进行到底,将实干进行到底,以再出发的心态、冲锋者的姿态、加油干的状态,奋发有为、克难前行,让宁夏大地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宫炜炜)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