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 理论时评
深刻领悟始终坚持人民至上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2022-09-19 07:59:21   
2022-09-19 07:59:21    来源:宁夏日报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三个专题的5篇文章专门论述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这一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价值追求,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坚持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的行动决心。

  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

  为谁立命、为谁谋利是一个政党的立场性、根本性问题。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中国共产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

  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决定了要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要把人民利益作为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看任何问题、作任何决策、抓任何工作,关键在于人民利益能否得到充分实现、维护与发展,人民的需要是否得到充分满足与实现。党的十九大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坚持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为人民代言、为人民立言,充分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人民是我们党打江山、守江山的目的所在、胜利之本,正是有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和拥护,党执政才有了牢固的阶级基础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党才有了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必须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价值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党和人民一道奋斗出来的”。风雨如磐的革命岁月,党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赶走日本侵略者,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了新中国;筚路蓝缕的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变了一穷二白的国家面貌;春潮澎湃的改革年代,党领导人民实行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奋力逐梦的新时代,党领导人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正是因为这样,我们党才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凝聚起巨大的前进力量。这也充分证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我们必须坚持发展依靠人民,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必须始终相信人民、尊重人民,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通过体制改革和机制完善,激发人民的创造热情,最大限度发挥人民的聪明才智,充分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善于从人民群众的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真心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要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用好“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赢得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唯有如此,才能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

  坚持人民至上要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

  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由社会主义本质所决定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促进共同富裕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高度统一的。”共享理念实质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的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发展全局,聚焦民生需求,作出有效制度安排,千方百计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力推进民生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人民至上就是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坚持人民至上要秉持“发展为了人民”的价值要义,以人的全面发展为发展的根本尺度,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顺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大力维护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妥善处理各种复杂利益关系,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共同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形成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合力,不断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与社会全面进步、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执笔:宋晓明)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