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 理论时评
树牢中华民族历史观 铸牢中国心中华魂
□ 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
2022-10-10 08:26:05   
2022-10-10 08:26:05    来源:宁夏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考察期间,提出了中华文明由各民族优秀文化百川汇流而成的重大论断,对树牢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铸牢中国心、中华魂,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增强各民族的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等方面提出了要求。这些重要讲话,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这一重要思想,推动宁夏加快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中华文明由各民族优秀文化百川汇流而成

  “中华文明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由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百川汇流而成。像《玛纳斯》这样的文化遗产,既是少数民族的宝贵财富,也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要做好保护、传承、整理工作,使之发扬光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时提出的这一重要论断,进一步深化了“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的内涵,有助于我们运用大历史观更好地把握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回溯历史,正是中华文明兼收并蓄、求同存异的特质,造就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永续发展、历久弥新的历史文化“密码”;审视当下,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展望未来,各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创新要在增强对中华文化认同的基础上来进行,各民族文化要弘扬和发展,必须从中华文化的血脉中汲取营养,与时俱进地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只有这样,中华文化才能根深干壮、各民族文化才能枝繁叶茂。

  不断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

  一个民族的历史,就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交河故城是丝绸之路的交通要道,是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上的一个重要见证,有重要史学价值。”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时的这一重要讲话,揭示了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研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研究,是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的内在要求。只有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研究,才能正确回答中华民族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才能引导各族群众看清本民族与中华民族的走向与未来,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胜信念。

  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研究,是提升我国民族事务国际话语权的必然选择。只有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研究,才能有自信有底气批驳国际上否定中华民族整体性和中国历史连续性的错误观点,纠正“内亚史观”“新清史”“征服王朝论”等错误史观以及“明亡之后无华夏”等有害言论,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

  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研究,围绕中华文明起源、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等重大选题进行跨学科研究,深入挖掘各方面的历史事实、考古实物、文化遗存,围绕“四个共同”的基本观点作出真实鲜活、有说服力的阐述,揭示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和发展的历史道路、客观规律,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中华民族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阐释中华文明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精神特质和发展形态,阐明中国道路的深厚文化底蕴,不断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增强民族自豪感、文化自信心。

  让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深入人心

  “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正确认识新疆历史特别是民族发展史,树牢中华民族历史观,铸牢中国心、中华魂。”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时的这一重要讲话,强调了研究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必须注重成果转化。不能只是单纯地做学术研究,最终必须落到资政育人上,落到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上。

  让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深入人心,就要把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国民教育、社会教育之中。对宁夏而言,要实施好党员干部培元固本工程、青少年学生夯基育苗工程、各族群众凝心聚魂工程、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工程,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准确认识中华民族从“满天星斗”到“多元一体”的发展脉络、从“小康”理念到“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再到向“共同富裕”阔步前进的实践历程,中华文明取得的灿烂成就和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不断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让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深入人心,就要把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知识嵌入大众的公共文化生活之中。对宁夏而言,要利用好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成立大会旧址、宁夏移民博物馆等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以及各地广泛建立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馆、主题公园等资源;要以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撰写更多深入浅出的普及性读本,举办更加多样的公益性讲座,向各族群众讲好宁夏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故事;要充分运用新媒体,制作更多精良的微视频、微电影等,向社会传播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知识,让各族群众不断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让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深入人心,就要守住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对宁夏而言,要实施好社科理论正本清源工程,正确区分政治原则、思想认识、学术观点,积极稳妥处理涉民族因素的意识形态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文化虚无主义,引导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历史演变进程中寻根,让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之根。

  让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深入人心,就要用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引领具体工作。对宁夏而言,要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上来,加快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在增进各民族共同性上多着力、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多发力、在深化中华民族历史观内涵上多用力,不断增强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实践和成就涵养中华民族历史观,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执笔:马晓梅)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