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 理论时评
推进人才强区战略 打造西部人才高地
2022-10-10 08:31:02   
2022-10-10 08:31:02    来源:宁夏日报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推进人才强区战略,努力打造西部人才高地。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人才是发展的第一生产力,尤其是在当今的信息化时代,人才在发展中起到整合资源、创新价值、创造财富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宁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不动摇,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不松劲,全区人才工作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开创了新局面。

  实施人才强区战略,要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党对人才工作的统领放在首位,自觉用科学制度保障人才,用科学方法推进人才工作,提高人才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建立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组织部门牵头抓,各相关部门力尽其责,注重协调配合,用人单位发挥主体作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党管人才工作格局。健全和完善人才工作的科学决策、分工协作、沟通协调、督促落实体制机制,突出各人才工作部门的主体责任,通过强大的工作合力,共同推进我区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实施人才强区战略,要着力做好“育”的工作。建立一支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加强人才培养是关键环节。新时期针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需要加快培育创新型科技人才、领军型企业人才、技能型产业人才、战略型党政人才。统筹科技、产业、人才等项目资金一体化布局,重点支持培养青年杰出科技人才和科技领军人才、卓越工程师、高技能人才和技能大师。同时针对特色产业需要,培养和支持地方产业人才、实用型人才和地方专家。围绕乡村振兴,开展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培训,培养一批新型农民。

  实施人才强区战略,要着力做好“引”的工作。“筑巢才能引凤”,坚持政策首位,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出台《宁夏引进高层次优秀人才实施办法》及配套细则,实行更加精准的全职引才政策和更加灵活的柔性引才机制,引进一批高层次急需的紧缺专业人才。结合我区重点企业和合作项目,引进一批能够跟踪世界科技前沿、主导本土优势资源综合利用的核心技术研发、领衔重大创新项目的科技领军人才;围绕我区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城市转型需要,在传统优势和新兴产业领域引进一批高技术水平的急需紧缺人才,推动地方优势特色加快发展;在高端成长型产业和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引进一批技术特点鲜明、现代意识和服务意识强的高端人才,在产业发展领域打通新的出路。

  实施人才强区战略,要着力做好“用”的工作。要有“不拘一格降人才”的魄力,大胆使用人才。对于能干事、想干事的人,需要打破常规,坚持“不为所有,但求所用”。聚焦“高、精、尖、缺”人才,建立人才库,通过正式调动、聘用等方式刚性引进,以及采取兼职、讲学、科技合作、短期聘用等方式柔性引智引才,促进科技创新课题落地开花结果,让既有成果迅速推广应用。

  实施人才强区战略,要着力做好“留”的工作。推进人才暖心工程,坚持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优化创业环境、成长环境、服务环境,让各类人才安心、放心、舒心。加强基础工作,完善服务人才体系,畅通咨询建议渠道,根据人才实际需求提供服务,提高服务的个性化、专门化和精细化。加强与人才的沟通,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通过构建人才诉求“一窗受理”、人才服务“一站供给”、人才发展“一帮到底”的服务闭环,扎实做好科技攻关、成果转化、知识产权、创新创业等服务,精准做好子女入学、配偶安置、医疗保健、安居保障等工作,推动解决一批长期困扰、反映强烈、急难愁盼的问题,完善人才奖励激励机制,加大优秀人才先进典型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环境。(执笔:马丽娟)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