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 温暖的足迹
贺兰县稻渔空间:静待金秋稻花香
2022-05-23 10:39:30   
2022-05-23 10:39:30    来源:银川日报

  5月11日,在贺兰县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农户正在稻田地里插秧。

  5月下旬,田野里绿意浓浓,来到贺兰县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只见阡陌纵横,生机无限,刚插下的秧苗已平稳度过缓苗期,随风拂动,处处弥漫着清新的气息。

  2020年6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银川考察调研时来到贺兰县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了解这里的现代农业与休闲旅游业融合发展情况。两年光阴转瞬即逝,村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以笃行实干的劲头奋力拼搏,在小康路上阔步前行。

  沿着总书记走过的足迹看变化,近日记者重访稻渔空间,感受那山那水,探寻那人那事。只见园区里,一丛丛娇艳欲滴的刺玫盛开,一幕幕热情耕耘的场景遍布,引人驻足欣赏、流连忘返,辛勤劳作的村民们正耐心等待金秋稻花飘香。

  完善基础设施让景美客自来

  还有不到两周时间,稻渔空间将正式开园迎客,这几日,园区负责人赵凯忙得脚不沾地,既要安排工人补植稻田画,又要监督施工队加快观光小火车的建设,还需组织人手清理园区卫生,只为向游客呈现最完美的风景。

  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登上稻渔空间的观景塔,俯瞰园区全貌。彼时微风轻拂,秧苗摇曳,一派生机勃勃。两年后,这里游览栈道四通八达,慢行步道整洁干净,观光火车哐哐作响,园区绿化入目皆景,一派清新田园风光尽显。

  稻渔空间最引人入胜的就是丰富多彩的“稻田画”,通过在稻田中种植各种不同品种、不同颜色的水稻,在大地上“作画”,随着水稻生长,就会呈现出丰富多彩的图案。赵凯介绍,今年园区共设计“稳粮保供促增收”“喜迎二十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及葫芦娃人物系列等10幅图案,涉及稻田面积约200亩。目前工人们已经完成了稻田画的栽植,开园时将隐约可现雏形。

  由于近两年稻渔空间名气越来越大,入园游客也与日俱增,为了营造更好的游览体验,园区不仅重新规划了慢行步道,还新增了品种繁多、色彩丰富的花草树木,并搭建了一座全新的观光塔,逐步加固完善了稻田里的玻璃栈道和游客综合服务中心、旅游卫生间、停车场等基础服务设施,让田园变公园,公园变景区。

  值得一提的是,入园的道路今年也将穿上“新衣”,通过在路面绘制图案,为游客们提供打卡拍照的好去处。“园区真是一年一个样,这几年见证着园区的变化,心里挺高兴的,特别骄傲跟别人说我家就在这。”稻渔空间位于四十里店村,村民张淑英将自己家土地流转给园区后,就一直在园区务工就业,每年工资收入3万多元。

  互动体验是休闲农业的亮点,园区设置了传统农机具及稻草人展示区、有机水稻认养认购区,以及稻田低碳高效循环流水健康养殖技术观赏区等,通过丰富的游览项目吸引周边市民到园区从事农耕体验、作物收获、垂钓等活动。“游览项目增加后,游客可玩可看的内容多了,也就愿意留下来,花更多时间体验农村田园风光。”赵凯介绍,今年开园时打算举办插秧节,邀请游客体验传统农事,增加游园的互动性和趣味性。

  创新技术让田园充满“智慧”

  人们很难想象十年前这里也曾荒草丛生,高低不平。

  四十里店村村民陈红兵回忆道,以前这片地被分割为十余块大小不一的水田,地势也高低不平,难以实现机械化作业,田块周边每年长满杂草,看起来十分荒凉。

  改变发生在2012年,宁夏广银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建文在这里流转了1000余亩地开始试验示范有机大米的种植技术,摸索旱育稀植技术和“稻渔共生”综合种养模式,发展现代休闲农业。十年来,园区不断整合地块、修整农田、建设基础设施,最终建设成如今的秀美风光。

  在稻渔空间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注意解决好稻水矛盾,采用节水技术,积极发展节水型、高附加值的种养业,保护好黄河水资源。

  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这两年园区进一步开展了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广精量穴播、旱育稀植、穴盘育秧等种植技术,不仅用水量减少了,且每亩所用的种子数量也比传统方式大幅度下降,赵凯介绍:“以前每亩大约用15斤稻子,现在利用穴盘育秧,每亩地可减少到2斤7两,亩产仍能达到600公斤。”虽然产量没有增加,但种植的成本减少了,大米品质也提升了。

  说起省水“秘诀”,还要提到近两年在银川广泛推广的“稻渔共生”综合种养模式,这是一种生态循环农业模式,稻渔空间建设了4个高密度的养鱼池,每天通过泵将鱼粪和鱼产生的富营养化水抽出来,循环到稻田里,给水稻提供营养,同时在稻田里喂养鸭子、鱼虾、螃蟹、田螺,而在稻田里净化后的水再次回到鱼池用以养殖,实现了闭合的循环养殖模式。而创新技术的发展也为这片梦想田园提供了绿色发展的源泉。

  赵凯介绍,目前园区2600亩水稻种植面积,用水量较以前减少了40%,化肥用量减少了30%,除草剂则早已停用。亩产值除了600公斤水稻的收益,还新增加了鱼虾蟹的额外收益,“今年我们还新建了28栋温室大棚,种植水果西红柿、乳瓜等新品种,游客在游览体验之余,还可以来温棚体验采摘乐趣。”

  站在园区观景塔上,极目远眺,一边是清新自然的田园风光,一边是整齐划一的温棚基地,昔日穷山村,如今变身“绿富美”,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农业产业集群正茁壮成长。

  实现促农增收的农田新风景

  陈红兵在稻渔空间工作了6年,家中的十余亩地早已流转给园区,除了每年2.4万元的土地流转费,还能分到2700元的土地分红,此外园区还吸纳他来此务工就业,每年工资收入3万多元。

  习近平总书记来考察时的场景,他至今仍历历在目,“总书记问我们生活过得好不好?交通方不方便?自来水通了没?一年能挣多少钱?”陈红兵说,“总书记问得特别仔细,让我们特别暖心。”

  对比如今的生活,陈红兵说:“以前自己种地十分操心,一年下来挣得还不多,现在这样挺好,不但省心,挣得还比以前多。”陈红兵的家离园区仅有1公里路,每天吃完饭他都喜欢到园区转一转,“这儿的环境赶得上城里的公园了,以前想都想不到,农村也能变得这么漂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和文化旅游业,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农民主体地位,把保障农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要探索建立更加有效、更加长效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乡亲们持续获益。

  赵凯介绍,两年来,园区围绕“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服务”的产业化经营道路,融合发展有机水稻立体种养、大米加工生产、“互联网+农业”、电子商务、粮食银行、垂钓餐饮娱乐、现代休闲农业和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等,形成了种植、水产、加工、流通、电商、休闲农业、社会化服务等互相渗透、互相提升的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模式,实现了一田多用、促农增收的农田新风景。

  银川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冰雪经济,稻渔空间积极响应开展灯光幻影冰雪嘉年华活动,通过在稻田里打造宛如童话般的冰雪世界,向游客展现出晶莹剔透的冬日胜景。“以前主要夏天在园区干活,现在冬天也能干活了,收入又增加了不少。”今年50多岁的张淑英已在园区工作五六年,去年开始,她一年四季都在园区干活,冬日里还带着家人来此体验了一番冰雪运动的乐趣。

  赵凯介绍,2021年稻渔空间夏季营收800万元,冬季营收400万元,往日的冬闲田如今变成了“聚宝盆”。他表示:“我们将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推进三产融合,把保障农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建立更加有效的利益联结机制带领乡亲们增收致富。”(记者 梁小雨/文 李靖/图)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