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 温暖的足迹
好日子都是奋斗出来的
2022-06-06 07:28:18   
2022-06-06 07:28:18    来源:宁夏日报

  总书记嘱托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7月18日在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视察时指出——

  好日子是通过辛勤劳动得到的。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

<p>  杨岭村新貌。</p>

杨岭村新貌。

  5月,六盘山区进入一年最好的时节。

  天蓝得那样深邃,连云朵都是棉花糖的样子。树叶展了,草叶宽了,全成了光合作用的壮劳力,一座山一座山地绿了过去。

  梯田里,麦苗拔节;玉米苗和豆苗成套甩出一行行曲线。菜地里,晚苗正在移栽,早苗已长成,开园采收入筐。村庄藏在绿树丛中,农舍青瓦或红瓦一律标配着白墙,鸡鸣犬吠,时有母牛唤犊声。

  所有的生命都在铆足劲生长,所有人都为美好生活忙着,所有忙碌只为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广。

  百花齐放春满园,才是马德林想要的园子

  2022年5月18日  星期三  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

  午后,82岁的马德林坐在院子里的红梅杏树下乘凉,青杏已有拇指大了。园子里的韭菜、香菜、草莓等果蔬种得行是行、垄是垄。绿油油的菜园里,一株牡丹挺拔雍容,挂着几朵碗口大的花。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这才是马德林想要的园子。

  2016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视察时,与马德林等村民唠嗑拉家常。“总书记离开我们村子时,村里人得知是总书记来了,就赶过来感谢总书记的关怀,总书记和乡亲们握手,祝乡亲们脱贫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广。”

  马德林是方圆几十里有名的能人,年轻时就带着乡亲们办厂子,解决温饱。“我现在老了,要是能年轻10岁,我还想带着庄里人去挣钱。”

  马德林认为,要想让乡亲们脱贫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广,除了跟党走,勤勤恳恳地发展好产业,还要感党恩,先富带动后富。“我经常给儿子们说,一个富了不叫富,大家富了才叫好。”

  家教润物无声,共同富裕的理念也传给了马德林的后辈。

  杨岭村党支部引导鼓励村民发展“农家乐”时,马德林的四儿子马克毕率先响应号召,拿出所有积蓄,把自家小院改造成民宿。在他的带动下,杨岭村已有13户人家办起了“农家乐”。

  “这是杨岭脱贫致富的新路子,生意好着呢。去年夏天,来我家避暑的人多,连吃带住,挣了近2万元呢。”马德林说,到了旅游旺季,自己还会帮着儿媳妇招待客人。

  杨岭村紧靠六盘山,挂云就下雨。5月18日下午5时许,豆大的雨点落在后山牛场养殖棚上,奏响了晚餐曲。

  工人开着撒料车钻进一座又一座养殖棚,草料顺着漏斗均匀地撒在饲喂台上,散发着青贮饲料的香味。牛儿们一字排开,各就各位,把草料卷入口中。工人马治清挥动扫帚,把散在平台上的饲料扫到牛嘴边,打开水龙头,清亮亮的水注入饮牛槽。“牛场现在机械化喂牛,我们7个人就喂了700多头牛呢。”先进饲喂技术吸引不少养牛人来学习取经,牛场工棚里住着几名从江西、湖南等地慕名而来的“粉丝”。他们一住就是几个月,跟着工人一起喂牛学习技术。

  这个养牛场,是马德林次子马克明先富带后富的“舞台”。

  脱贫攻坚期间,马克明的牛场托管着建档立卡贫困户520头肉牛,每头每年给贫困户分红近1000元。“我觉得马克明最大的带动作用是,带着庄里人跟着学养牛先进技术,帮着庄里人把牛卖个好价钱。”马德林对儿子的评价很客观。

  一缕缕阳光赋予冷凉蔬菜基地蓬勃的生命力

  2022年5月19日  星期四  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姚磨村

  5月19日上午,多云。一缕缕阳光从云朵的缝隙里透出来,洒在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姚磨村冷凉蔬菜基地里。

  白帆样的观摩亭周边,几十块规整方格里种着品种不一的蔬菜,组合成巨幅艺术画。巨画两侧,芹菜已半尺高,绿汪汪地向东澎湃着;包菜苗刚刚长离地皮,青翠翠地向西铺陈着。

  几百栋温棚里,各样蔬菜在静静生长,悄悄成熟。更远的地块,从南方来的老板带着工人,开始收割早熟的迟菜心,一辆辆冷链车满载固原冷凉蔬菜远赴粤港澳大湾区。

  9时,小包工头邢秀秀带着十几名工人已栽植了五六亩芹菜苗。他们顺着一行行地垄,飞快地用小铲挖出一个个坑穴,把一株株苗子栽入穴中,顺手铲土压实,绿色随着他们前移扩大着面积。“一年四季不得闲,春天栽苗,夏秋收菜,冬天整地。人忙起来,日子才能过好,我们在家门口每人每天能挣150元呢。”

  在这个赶时间种菜的季节里,菜农郭少玲倒显得从容不迫。大清早给固原城里来的客商装满一车菜,打发走了后,顺便给棚里的菜苗洒了点水。这些菜苗,半个月后才能移栽到50亩大田里。

  2016年7月1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姚磨村视察时表示,防范市场风险,既需要经营个体敏锐把握,也需要政府加强服务,尤其要做好信息服务工作。

  郭少玲当时在现场聆听了谆谆教导,这几年经过打拼,她敏锐把握了一个市场规律:春季早种的蔬菜夏季成熟时,正值露地蔬菜大量上市,价格往往低,而稍迟成熟十天半个月反而能卖个好价钱;娃娃菜和大白菜不能同时种同时上市,因为娃娃菜与大白菜菜品相似,一块上市会严重拉低娃娃菜价钱……因此,郭少玲就反季节种植、错茬上市。“关键是,政府帮我们建了恒温大棚,我们能根据市场变化育苗种菜。”郭少玲始终感念着党和政府的好。

  近年来,固原市各冷凉蔬菜基地建设了智能化育苗车间,不仅降低了种菜成本,更主要的是,随时能育苗,从产业链前端就拥有了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不断培育和引进受市场青睐的蔬菜品种,实现了菜品与市场需求无缝对接。引进东南沿海地区企业到六盘山地区规模化、标准化种菜,除了让固原菜农学习并应用先进技术种菜外,还让冷凉蔬菜与终端用户实现了零环节售卖,新鲜的冷凉蔬菜从固原菜地直达广州餐桌。

  总书记的恩情 我一辈子都忘不了

  讲述人:马克俊(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村民)

  我今天在杨岭村村史馆接待了三批来访者。我喜欢讲总书记到我家的故事,喜欢把杨岭村脱贫致富的故事讲给大家听。

  2016年7月18日下午,雨下得不小,习近平总书记自己打着伞,走进了我家小院,进门就先进到牛棚里。那时,我家牛棚里养着2头安格斯基础母牛、3头育肥牛。总书记问我养啥品种牛、贷款了吗、养牛的草料够吗?问得很细。我回答总书记说:“过去都是养大黄牛,如今养上了进口牛”,还给总书记详细算了养牛收支明细账。

  出了牛棚,总书记就走进我家上房,看我家住房情况。总书记坐在我家炕沿上,和村干部、党员代表、养牛大户、我们几个贫困户代表拉起家常。大家向总书记汇报脱贫攻坚的情况,说党的政策确实太好了。看到我们脱贫致富的劲头足,总书记和大家唠了好一阵子。

  我一辈子都不能忘的是,总书记拉着我的手说:“你年纪比我小,是我老弟。看着你和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我很高兴。”

  总书记叮嘱我们,好日子是通过辛勤劳动得到的。

  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这几年,村里通上了自来水,家家都能洗上热水澡;柏油路通到村里,巷道都是硬化路;动力电接到养殖场,铡草机、添料机、清粪车等一样一样地购回来,乡亲们养牛不再是一两头,最少养七八头肉牛。家家户户都是宽敞安全的大瓦房,有的还盖起了小洋楼,十几家把院子收拾好开农家乐。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

  就拿我个人来说,原先种着几亩薄田,养几头耕牛,一年到头勉强混个肚子饱。这几年,我把4头牛托管给牛场,一年分红4000元;老伴在家门口打工,一年挣个五六千元;牛棚改成茶馆,游客边喝茶边听我讲故事;东房改成了客房,发展民宿,一年能挣个1万多元;村上还给了我一个公益性岗位,看管村史馆,当讲解员,一年工资1万元。我们老两口一年有这3万元,日子可以过得很富足。

  总书记的恩情,我一辈子都忘不了。共产党爱民富民的故事,我一辈子都讲不完。(记者 王玉平 整理)

<p>  机械化饲喂。</p>

机械化饲喂。

  美丽村庄激活美丽经济

  记者:采访这几天,我发现你对500亩花田和果蔬大棚特别操心,这对杨岭村发展很重要吗?

  泾源县大湾乡党委副书记、杨岭村党支部书记杨杰:总书记来过我们村后,杨岭村的名声越来越响,我们就顺势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现在村庄周边全是绿油油的林子,青瓦白墙的农家小院整洁地坐落在山坳里。乡村游的底色和内涵有了,但还缺一些让游客深度参与的项目,我们就开发了赏花游和采摘游等项目。

  记者:杨岭村乡村旅游刚刚起步,旅游富民之路到底该怎样走?

  杨杰:我们发展乡村旅游不急于求成,不冒进。这几年,变化最大的是人的变化,靠着墙根晒太阳当懒汉的人没有了,“等靠要”思想没了,村子里没闲人,都忙着把日子往好里过。年轻人外出打工把先进理念带回来,把农舍变成民宿,把村庄变成景区,把绿水青山逐步变成金山银山。

  记者:在蔬菜种植销售方面,姚磨村的冷凉蔬菜产业能达到怎样的水准?

  原州区彭堡镇副镇长、姚磨村党支部书记姚选:近年来,我们完善了冷凉蔬菜产业体系。2016年,固原市冷凉蔬菜种植面积不到10万亩,2021年已达到了35万亩,产值32亿元,年可提供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00元。我们村冷凉蔬菜产业无论是规模、品质,还是冷链、销售等,都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进行的,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记者:产业融合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姚磨村在这方面有哪些打算和作为?

  姚选:我们高标准发展冷凉蔬菜产业,面积大、菜品多、冷链加工先进等,这些都成了参观打卡的景观,前来参观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顺势而为,通过打造“蔬菜小镇”观光核心区、时光隧道公园等,发展乡村旅游,为乡亲们增收致富开辟了一条新路径。

<p>  夏菜收割。</p>

夏菜收割。

  有个期待,关乎“蔬菜小镇”

  姚磨村离固原城不远,村里人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开始盯着城里的“菜篮子”种菜。村民罗军自小就跟父母种菜卖菜,“那时候,一家子种二三亩菜,都算是多的了。种的主要是韭菜、黄瓜、西红柿、大白菜等,拉着架子车或者骑自行车进城卖菜,后来才用拖拉机、蹦蹦车拉着进城卖菜。都是大半夜割菜装菜,得赶在天麻麻亮送到固原南河滩市场卖,迟了就没人要了。”

  罗军上完学,回到姚磨村,一心一意种菜发家致富。从一二十亩种起,到2016年已经是上百亩的种菜大户,成为脱贫致富带头人。这几年,姚磨村的蔬菜种植规模逐年扩大,带动彭堡镇发展冷凉蔬菜5万亩,该村出产的六盘山冷凉蔬菜已成为全国蔬菜市场的“香饽饽”。

  2016年后,罗军每年都种三五百亩蔬菜,通过冷链车直接销往四川、河南等市场,一年纯收入四五十万元。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在即,罗军也写下了新期盼,姚磨村将来能成为集种植、加工、东西部合作、科研、观光等为一体的产业融合发展典范。“今后,我将巩固现有种植面积,在引进优良品种、提高种植技术、提升蔬菜品质等方面下更多功夫,为把彭堡镇打造成全国知名‘蔬菜小镇’作出应有贡献。”(记者 王玉平 文/图)

<p>  姚磨冷凉蔬菜基地。</p>

姚磨冷凉蔬菜基地。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