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 学习贯彻进行时
彭志科:把宁夏大学建成“宁夏人才创新高地”
2022-07-29 07:19:56   
2022-07-29 07:19:56    来源:宁夏日报

  “作为地方性综合大学,宁夏大学在服务宁夏经济社会发展中承担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使命。这既是自治区对我们的要求,也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和强大助力。”宁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彭志科说。

  2021年8月,彭志科到任宁夏大学校长。他以做科研的方法来管理校务,把调查研究当成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通过广泛调研、走访区内多家工业园区和企业,积累了大量真实情况:如关键核心技术还不能自主,基础研究、原创性研究还比较薄弱,顶尖人才和高水平团队缺乏,需要不断提升和改进……

  “科研的生命力在于坚持‘四个面向’,作为高校,培养人才也是如此,要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把过去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能干什么就干什么转变为国家需要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彭志科说。到宁夏至今,彭志科每个月至少到访一次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从了解情况到促成合作,再到现在“紧紧围绕国家和自治区需求及政策要求而及时调整、跟进产学研方向”。

  今年2月,宁夏大学正式与宁东基地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现代煤化工、精细化工、清洁能源、新型材料、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等重点领域,紧密结合宁东基地产业特色和发展需求,依托宁夏大学科技研发和人才优势,在创新平台建设、关键技术攻坚、科技成果孵化与转化、人才培养与培训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构建政产学研用创新体系,推进地校合作互惠共赢,助推宁东基地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通过近半年的合作,目前,宁夏大学科研团队围绕推动产业链高端化的问题,加快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大力推进污染防治、能源资源高效利用、应对气候变化等技术攻关和应用推广。

  宁夏大学有近1000名博士等高层次人才,怎样最大程度发挥好他们对国家重大需求、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这个问题,我们也在思考,最终在实践中解决。”彭志科告诉记者,他带领团队在大量基础调研中摸清了宁夏装备制造业在高端化升级、绿色化发展、智能化转型和数字化赋能等方面的诸多需求,在此基础上,在宁夏大学建立了装备智能运维与大数据分析、智能装备(高端控制阀)CAE与可靠性分析等科技创新团队,以及宁夏智能制造人才小高地等,吸收广大青年博士加入,并牵头联合共享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和西安交通大学、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和上海交通大学,组织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自治区重大科技项目等,积极开展有组织的科研。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宁夏未来发展方向目标、战略任务、实践要求,宁夏大学又将以怎样的姿态拼搏奋进?

  彭志科表示,宁夏大学的建设者们将团结一心,“啃硬骨头”、做“实干家”、当“促进派”,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安排部署,围绕先行区、样板区、示范区建设,持续深化改革攻坚,突出办学特色优势,努力使学科专业与自治区产业需求精准对接,人才引育与产业发展精准对接,科技创新与战略需要精准对接、最终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与美丽新宁夏建设精准对接、特别是深入实施人才引育强基行动,通过多措并举“育人才”,海纳百川“引人才”,优化环境“用人才”,努力创建自治区人才发展机制改革示范校、人才创新平台建设示范校,使宁夏大学成为自治区重要人才培养基地、重要人才汇聚洼地、重要人才创新高地,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记者  王 溦)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