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 直通党代会
党代会“拍了拍”你|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舒筋活血”
2022-06-14 08:21:10   
2022-06-14 08:21:10    来源:宁夏日报

  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生存发展,关系着千千万万家庭的幸福与希望。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打造改革开放热土”,完善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法律环境和政策体系,落实减税降费、援企稳岗等纾困解难政策举措。

  百姓心声:激发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新活力

  6月9日,中卫市沙坡头区鼓楼南街天茗茶叶商铺,商户桂涛分装新到的茉莉花茶,打开茶叶罐,清香四溢。桂涛享受着清茶淡淡的香气,这让他在异乡打拼的日子里有了一丝慰藉。

  “我们是安徽来宁做茶叶生意的个体户,之所以来中卫,是看重中卫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这些年,通过茶叶生意,一家人在这里立住了脚跟。”桂涛说。

  去年,沙坡头区扎实开展高质高效招商引资行动,全年实施招商引资项目72个,实际到位资金85.8亿元,超额完成20.8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32%。来中卫投资的不仅有大型企业、中小微企业,还有像桂涛这样的个体工商户。

  “目前,像我们这样的个体工商户面临着房租压力、融资成本、客源减少等问题。未来,如何让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激发出新活力,是我们最为关注的。”桂涛说。

  代表回答:纾困解难激发市场活力

  杨巧玲代表说,面对压力,政府应有更多纾困政策出台,为中小微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鼓劲、加油。同时,要注意及时清除政策落地中的难点和堵点。建议政府创新方式方法,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纾困帮扶力度,包括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加大融资支持力度等具体措施。同时,基于中卫拥有丰富文旅市场,建议进一步优化旅游基础设施配套、重点旅游项目市政配套、创新性项目和引流性项目的引导性资金投入和支持;进一步强化人才扶持、特色产业融合发展等政策措施;进一步深化“文旅+”产业发展,带动相关文创企业蓬勃发展。

  肖鹏代表说,打造改革开放热土,实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行动,激发中小微企业活力,提信心、增韧劲、促发展,要通过释放政策红利、加快政策兑现。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依法平等保护商户权益。

  在肖鹏看来,现阶段,越是面临压力,越要加大帮扶。要在给订单、添动力、稳预期等方面发力,提振相关企业稳产的信心,帮助打通制约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中成本难降、融资难求、订单难找等问题,让中小微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感受到政策之惠。

  肖鹏建议政府加大高科技创新力度,不断营造良好环境。通过打造特色优势产业,推动各类成果转化,大力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让科技型中小企业成为增强内生动力的强大支撑。(记者  何耐江  文/图)

<p>    商户桂涛在分装茶叶。</p>

商户桂涛在分装茶叶。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