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 我们的新时代
从零到五十万元的突破
2022-06-06 07:00:43   
2022-06-06 07:00:43    来源:宁夏日报

  5月28日,中宁县宁安镇东华村麒麟瓜基地内,一排排大棚鳞次栉比。拱形瓜棚两头门敞开着,麒麟瓜的绿叶随风摇曳,淡淡瓜香扑鼻而来,夹杂着泥土芬芳,沁人心脾。

  “麒麟瓜就和顽皮的孩子一样,管不好,就会互相掐架。用压藤叉把瓜藤分开,就可以阻止瓜藤掐架。相比在南方种植麒麟瓜,东华村的土地和气候更适合麒麟瓜自然生长,保持原始味道。”基地负责人何专成说。

  今年,何专成所在的宁夏天支科技有限公司在东华村流转800亩土地种植麒麟瓜,依托“百果园”果蔬销售平台,带动村民由农户变产业工人。现在每天有100余人次在示范基地里务工,将来基地还会为务工人员提供技术、管理指导,让他们成为基地建设的参与者。

  再有半个月,东华村麒麟瓜基地的第三批麒麟瓜就可以上市了。与之毗邻的供港蔬菜基地二茬蔬菜也丰收了,大型农用机械在地里来回穿梭,数十名工人在地里装运蔬菜。“宁夏农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流转1900亩土地,采取‘错茬+复种’模式种植供港蔬菜。蔬菜收割后,这片地还可以种植冬小麦,能为村集体增加一部分收入。”东华村党支部书记张志鹏说。

  过去,东华村只收取宁夏农艺公司每亩800元的土地流转费,村集体不参与管理和经营,当地村民无法获得就业务工机会。今年,村上和企业达成协议,不仅为基地提供务工人员,还依托供销社提供肥料、种子培育、农机等服务,拓宽了村集体和群众增收渠道。

  东华村南临黄河,灌溉便利,但由于产业结构单一,2019年之前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2019年开始,东华村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探索“党支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土地入股+农户”发展模式,建成温室大棚9栋、日光温棚8栋,种植西红柿、黄瓜、芹菜等反季节蔬菜,发展现代农业。

  走进现代化反季节蔬菜大棚内,村民张小军正忙着采摘。他在东华村承包了4个大棚,种植新品种“粉冠一号”西红柿。5月底,这些西红柿成熟后,通过配送方式,预计可以挣到10万元。在张小军的大棚里,每天有15位村民从事剪条、锄草、架杆、采摘等农活。他告诉记者,7月份以后,还能再种一茬西红柿、茄子,再收入一笔。

  两年来,东华村以党建为引领,走出了一条产业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目前,东华村以每亩地700元保底、年底50%分红利润的方式,发动群众入股土地900亩,获益90余万元,吸纳854户农户加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解决300余人的务工问题。

  村民师常发这几年养牛,自己的地顾不上打理,自从将地流转给村上,他腾出时间专门养牛,一年下来,每亩地流转费加分红可收入1000元。师常发说:“村上为老百姓谋利,村干部和老百姓的关系更融洽了。”

  “东华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从2019年前的零到2021年年底的17万元,预计今年可达到50万元。”张志鹏说,东华村不仅甩掉了“空壳村”的帽子,而且村集体经济收入呈倍增效果,走上了可持续发展的增收路。(记者  杨志挺  见习记者  姬 禹  李昊斌  文/图)

<p>  村民查看蔬菜长势。</p>

村民查看蔬菜长势。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