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 文字头条
“给了我拼搏奋进的勇气和力量”
2022-05-15 08:12:16   
2022-05-15 08:12:16    来源:宁夏日报

  5月14日,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河东村万亩冷凉蔬菜基地。滴灌带伴随嫩绿的菜苗不断延伸,大片大片的绿整齐排列。

  “好日子是通过辛勤劳动得到的。”

  阳光下,马啟点开微信“收藏”栏,找出一条新闻报道:“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视察时,来过我们固原市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原州区彭堡镇姚磨村。总书记的话给了我拼搏奋进的勇气和力量,我大胆尝试建立联农带农机制,带着乡亲们一起致富,日子越过越红火。”

  马啟联合彭堡镇的种植大户建立“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冷凉蔬菜产业联合体,采取组织跨村建、产业跨村育、能人跨村带等模式,带动彭堡镇11个村发展冷凉蔬菜5万亩。

  “大棚蔬菜先上市,5月下旬菜心上市,接着西蓝花、甘蓝陆续上市。”马啟在彭堡镇河东村万亩冷凉蔬菜基地流转土地2000多亩,承包日光大棚8栋,每年立春至入冬,不间断种植露地蔬菜和大棚蔬菜。

  进军蔬菜产业之前,马啟干过煤炭销售、建材批发、商品零售等,在不断尝试中找寻适合自己的创业之路。

  “民以食为天,农业是第一产业,为啥不从田里找一条创业的新路子?”2015年,马啟返乡创业,依托当地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的特殊气候条件,以及六盘山冷凉蔬菜在南方市场上的盛名,种起了冷凉蔬菜。

  “起初不知道种啥,也不会选品种,对种植技术、田间管理、销售市场一头雾水。”隔行如隔山,从商业转行到农业,为了破解转行难题,马啟从南方请来农业技术专家和管理人员,邀请客商到蔬菜生产基地参观提意见。

  “引进良种种植,露地蔬菜亩均收入1万元,大棚蔬菜栋均收入2万元。”马啟依托政策支持,引进良种种植,改进生产线,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推进精细化、科学化作业,给他带来收益的同时,也让他种菜的信心更加坚定。

  “当地有很多人种菜,由于没有统一标准,施肥、浇水、管理、销售凭着感觉走,种出的蔬菜不是卖不上好价钱,就是被边缘化,卖不出去。”马啟深知,蔬菜的品质决定着供应链的拓展和收入,规模化种植、抱团发展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拥有一席之地。于是他联合4家种植大户和合作社,成立彭堡镇蔬菜产业联合体,把六盘山冷凉蔬菜按照一个工业流程去做,按照绿色蔬菜和有机蔬菜标准,从育苗、栽植、管理到采摘、包装、运输、销售,建起一套高标准农业生产模式,建立从生产到餐桌的全过程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

  从创业到立业,再到发展壮大产业,自有别人看不见的辛苦和不易。

  马啟告诉记者,他与其他种植大户一起成立的彭堡镇冷凉蔬菜产业联合体,每年智能育苗1.2亿株以上,大田种菜40多个品种,蔬菜产业设施园种植作物30种;有机蔬菜基地被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确定为第一批认证基地,认证形成了六盘山冷凉蔬菜产品品牌,售价高于南方市场其他地区同类蔬菜10%至30%,农民田间学校年培训农民1300多人次……

  从单家独户零散种植到合作规模种植,从单打独斗闯市场到统一组织产地交易,一个个探索实践映射着当地群众的砥砺追求,一串串数字见证着当地群众的奋斗历程。

  得益于彭堡镇冷凉蔬菜发展成功经验,原州区把冷凉蔬菜产业确定为助农增收的主要产业后,计划沿清水河谷川道区打造清凉蔬菜产业带,建设蔬菜示范村33个,带动种植冷凉蔬菜20万亩、1.7万农户参与。(记者  剡文鑫  文/图)

<p>  绿油油的蔬菜铺满田野。</p>

绿油油的蔬菜铺满田野。

<p>  马啟查看蔬菜生长情况。</p>

马啟查看蔬菜生长情况。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