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 文字头条
新蓝图前景美好 新征程催人奋进
——党代表眼中的报告关键词
2022-06-11 09:12:30   
2022-06-11 09:12:30    来源:宁夏日报

  6月10日,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隆重召开。“三区建设”“四新任务”“五大战略”等成为与会党代表关注的“词汇”。

  新蓝图前景美好,新征程催人奋进。代表们纷纷表示,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把握机遇、争先创优,齐心协力把党代会描绘的发展蓝图,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生动实践。

  关键词——高质量发展

  蓝图的实现,离不开高质量发展的新突破。

  代表们认为,要自觉对标报告提出的目标要求,进一步校准奋斗的方向,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

  杨正义代表说,同心县是农业大县,也是自治区畜牧大县。近年来,按照“抓扩繁、打基础、增后劲;抓育肥、增效益、强实力”的发展思路,着力构建现代肉牛和滩羊产业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质量安全体系,推动产业扩群增量,提质增效。截至2022年5月底,全县肉牛饲养量达17.5万头;羊饲养量达185.2万只。下一步,将加大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力度,推进肉牛和滩羊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何建勃代表说,中宁县要在产业转型升级上展现新作为,推动以枸杞为代表的“六特”产业提质增效,推动以新型材料为代表的“六新”产业提档升级,推动以文化旅游为代表的“六优”产业提速升格,以此推进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杨自健代表说,吴忠市利通区属于青铜峡古灌区,过去由人工操作水利设备,现在变为信息化远程操作,先进的水利设施在古灌区上的应用实现了传统水利到现代水利的转型。报告对水利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作为一名水利工作者,将把报告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一线,让宁夏千年古灌区插上现代化翅膀,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贡献水利力量。

  “作为‘宁’字号地方商业银行,我们坚守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定位。”沙建平代表说,宁夏银行将按照党代会确立的各项目标,聚焦宁夏工业转型升级,围绕做强做优专精特新产业,服务好地方实体经济,积极参与各级政府重点项目及都市圈建设,加强与国有企业和民营龙头企业的全面合作,大力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发展。

  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坚持以先行区建设为牵引,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让代表们深感“干劲更足了、担子更重了”。代表们表示,将结合实际,凝心聚力、精准发力,主动担当作为、创新实干、提升标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担当更大责任和使命。

  关键词——民生温度

  “发展更加均衡更为优质的教育”“提供更加完善更高质量的健康服务”“构建更加全面更多层次的社保体系”……

  党代会报告里的民生温度,让代表们暖意融融。

  张利代表说,中卫市正以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市为抓手,重点抓好“沙漠大客厅”和乡村旅游,做靓“星星的故乡”品牌,打造国际旅游度假目的地;以建设全国区域性物流枢纽城市为目标,加快中兰高铁、海原至平川高速等项目建设,构建1小时通达银川、兰州,2小时通达西安、包头,3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的“123”快捷经济圈,打造人民生活福地。

  马玲代表说,随着基层医疗服务需求多元化,基层卫生事业面临着医疗人才年龄结构老化、专业技术水平较低等挑战。报告中提出的“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为解决问题指明了路径、提供了方法。

  马晓国代表说,作为吴忠市利通区郭家桥乡马家大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自己既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5年来,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26万元提高到2021年的1.82万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57.02万元。将把此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执行好,把党的好声音传给每位村民,带领全体村民致富增收。

  关键词——党的建设

  过去5年,宁夏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开创了新局面。

  代表们表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关键在党,关键在各级党员干部。

  郝彤代表说,自治区党校(行政学院)将自觉扛起学好用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政治责任,围绕党代会主题、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边学习、边研究、边备课,形成一批研究成果和精品课件,为开展党代会精神进课堂、下基层、大宣传奠定基础。

  “报告中提出‘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坚强战斗堡垒’,对此我深有感触。”秦娜代表说,银川市金凤区上海西路街道悦海新天地社区是宁夏首家成立的楼宇社区,服务对象流动人口多,新业态、新组织、新就业群体也多。在社区党委引领下,商圈非公企业支持配合,积极推动“商圈楼宇+党组织+商户”的“融合党建”,建立了“协调、沟通、参与、议事”的共商共治机制,达到社区与企业间的双向奔赴。

  杨继宏代表说,站位新发展阶段,固原市各级组织部门将按照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强化政治引领,厚植乡村振兴思想根基;建强基层组织,筑牢乡村振兴战斗堡垒,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优势。(记者  高 菲  和牧川  王 刚  马 越  乔素华  杨 杰)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