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 文字头条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向着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阔步前行
——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报告诞生记
2022-06-20 07:36:10   
2022-06-20 07:36:10    来源:宁夏日报

  时序更迭、华章日新,历史走过又一个接续奋斗的五年,热切期盼的目光再一次聚焦宁夏。

  这是一个注定被宁夏人民铭记的时刻——2022年6月10日上午9时,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这是我们在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生机勃勃的塞上江南,迎来了一次感恩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谋发展、团结奋斗开新局的盛会。

  这是一个必定被载入宁夏史册的时刻——梁言顺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壮丽篇章》的报告,全区720万人民群众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勇毅前行,在新起点新征程上展现宁夏担当、贡献宁夏力量、绽放宁夏风采。

  一次总结发展成绩、描绘发展蓝图的盛会,需要一个站位高远、立意深远、谋划长远,接天线、连地气、暖民心、向未来,能够引领宁夏发展、开辟美好明天的好报告。

  19974字的报告中,一个个令人鼓舞、催人奋进的新目标、新战略、新部署,从不同角度描绘了可感可知可爱的美丽新宁夏,从多个维度回答了宁夏未来所在、发展所向、民心所盼。

  97分钟的时间里,充满着对过往奋斗历程的深情回眸,鼓舞着追梦人奋进新征程的雄心壮志,发出了再出发、加油干、开新局的动员令,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集结号”。

  26次热烈的掌声,宛如出征前的擂擂战鼓,凝聚着480名代表的共识和心声,宣示着全区上下砥砺奋进开创经济繁荣新局面、续写民族团结新篇章、绘就环境优美新答卷、创造人民富裕新生活的信心和决心。

  这份“沉甸甸”的报告,字字句句传递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宁夏的关心关怀,字里行间彰显着维护核心、铸牢忠诚的政治自觉,胸怀全局、服务大局的使命担当,激荡着全区上下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澎湃回响。

  回望报告起草、修改、讨论、形成的过程,折射出宁夏大地豪情满怀再出发的昂扬斗志,召唤着每一个宁夏人以激情赴使命、以实干著华章。

  牢记领袖嘱托,坚决对标对表,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感恩情、铸忠诚

  宁夏今天的好局面,宁夏人民的好生活,都来自党中央的关怀和厚爱。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很有感情,始终关心宁夏发展、牵挂宁夏人民。1997年至今的25年里,先后4次到宁夏调研,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两次亲临宁夏视察指导并发表重要讲话,多次对宁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擘画了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美丽新宁夏的宏伟蓝图,为自治区成立60周年题写“建设美丽新宁夏 共圆伟大中国梦”的贺匾,赋予了宁夏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使命,殷殷厚望寄山川,谆谆嘱托暖民心,为宁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全区上下注入了强大动力、增添了必胜信心,留下了丰厚的精神财富。

  过去五年宁夏发展取得的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指路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感恩习近平总书记、感恩共产党”已经成为宁夏各族人民的心声,塞上儿女发自内心、永远记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的好、对宁夏人民的好。

  报告起草工作一开始,自治区党委就旗帜鲜明提出,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引领地位,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总遵循、总原则、总纲领。

  梁言顺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最紧要的事,在反复学习感悟中,宁夏未来发展的方向和目标更加坚定,党代会报告的思路框架和主题主线更加清晰。随后召开的党代会报告起草工作会、交流会、推进会上,梁言顺多次指路点题:

  “我到宁夏工作以来,一直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带在身边,一有时间就拿出来看、拿出来学,学一遍有一遍的收获,越学越有底气,越学越有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把报告‘串’起来,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报告‘提’起来,这是引领宁夏各项事业发展、统领党代会报告所有内容最前面的‘1’。”   

  “这次党代会报告既好写、也不好写,好写是宁夏今后‘干什么’‘怎么干’,习近平总书记都给我们讲得很清楚很透彻,擘画了宏伟蓝图,做好了顶层设计,这是最大的优势和条件;不好写是要通过党代会报告,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蓝图变成具体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在已有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落实再落实、结合宁夏实际创造性地落实。”

  “继承不容易、发展更不容易,要在继承的基础上发展,不提新口号。”

  “再看看报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没有遗漏,重要的内容和最新的精神都要体现出来、补充进去,确保完整、准确、全面。”

  关键时刻的精准“点穴”,让起草组豁然开朗。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纲”和“魂”,全面体现到党代会报告始终,无论是标题主题、总体思路、指导思想,还是奋斗目标、战略部署、重点任务,都完全源于并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全体代表中得到了高度赞同、引起了强烈共鸣。

  听了报告后,代表们发自肺腑地说:“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了强大的政治动员力、思想引领力、行动感召力。”“报告处处体现着绝对忠诚之心、句句洋溢着浓浓感恩之情,是一个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好报告。”

  完成起草任务后,起草组的同志由衷感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我们起草报告最根本的遵循、最强大的动力,沿着这一根本指引,探寻建设美丽新宁夏的‘密码’,报告的主题更加聚焦、方向更加清晰、思路更加明确。”

  一次盛会、一个报告,我们对“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领悟更深刻更透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信赖习近平总书记、跟随习近平总书记成为会场内外的主旋律,习近平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成为全区上下的总基调,宁夏人民感念习近平总书记好的“好声音”持续响彻黄河两岸、贺兰山下、六盘山上。

  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发扬民主,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深化认识中凝聚共识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深入调查研究是贯穿报告起草始终的一项重要工作。

  如何准确把握时代脉搏、科学看待历史方位、紧扣宁夏发展实际,用一个好报告来回答时代之问、发展之问、民生之问,答案在深入广泛扎实的调研中日渐清晰。

  起草工作启动的那一刻,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调研活动就紧锣密鼓展开。

  梁言顺带头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到宁夏工作伊始,就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足迹,实地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发展的殷殷嘱托,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百姓的深情厚爱,深入到宁夏5个市和宁东能源化工基地、21个县市区、58个乡镇,从新兴产业的“高精尖”到脱贫群众的收入账,从父亲山的生态修复到母亲河的污染治理,从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到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从应对处置突发疫情到常态化精准防控……在一次次不打招呼、一竿子插到底的调研暗访中,看到了更多实情、察到了更多民情。

  白天调研,晚上与起草组开碰头会,梁言顺将调研中的所见所感所触与大家分享交流,深夜的思想碰撞,擦出了“智慧火花”、凝成了创新举措。

  14名省级领导、32个区直部门和5市党委负责同志分别带队,深入园区企业、生产一线、田间地头、农户家中,集中开展全面调研。起草组在87个区直部门和5市调研的基础上,分专题、分领域深入调研,形成了一大批有深度、有厚度、有力度的调研报告。

  一份好的报告,必然是民心所向、民意所归的报告,必然是汇聚众智、集聚众力的报告。

  充分发扬民主、听取各方意见、广泛凝聚智慧,是梁言顺反复提及的要求。他为省级领导同志出了三道“思考题”:宁夏的优势有哪些?在全国创造的经验有哪些?面临的风险挑战有哪些?

  5月份以来,梁言顺先后主持召开经济发展、安全稳定、党的建设领域专题座谈会,与20个区直部门负责同志深入研讨交流;与省级老同志、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无党派人士座谈,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反复叮嘱起草组同志把宝贵的意见建议记录好、吸收好。

  广纳贤言、躬身问计、从善如流,涓涓细流汇聚成河,在解放思想中统一了思想、在深化认识中凝聚了共识、在发扬民主中彰显了民主。

  群众在网上,民意也在网上。5月下旬,报告征求意见网上窗口全面开通,这是自治区党代会报告起草工作首次在网上征求意见。无论是土生土长的宁夏人,还是关注宁夏发展的异乡游子,为了让共同的家园更美好,大家纷纷献出“锦囊妙计”,一条条带着露珠、冒着热气的金点子、好主意,从网络、从云端、从四面八方汇集到起草组手中。

  全区上下共商大计、共谋大事、共创大业,群众盼望的事变成了党委要干的事,全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变成了党委对美丽新宁夏建设的新部署。

  起草这份报告,决不仅仅是文章的谋篇布局、文字的遣词造句,而是要描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宏伟蓝图。起草组深感肩头沉甸甸的责任——这是无上光荣,更是千钧重担!

  文件起草组组长雷东生在起草工作动员部署会上,要求大家以对党的事业、对宁夏发展极端负责的态度全身心投入,按照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起草好报告,确保有政治高度、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民生温度。

  起草组驻地,窗外季节变换、草木易色,工作间的灯光始终明亮,艰辛的“思想爬坡”中,激烈的“头脑风暴”中,有大胆的设想、热烈的讨论,也有深入的探究、小心的求证。

  起草组案头,数百万字的文字材料贴满了五颜六色的便签与索引,各种笔记、符号密密麻麻;在各类调研报告和专项材料中抽丝剥茧、归纳重点,与发改、统计、财政、工信、科技、商务等相关部门沟通对接、反复讨论,认真研究、充分论证……

  科学谋划发展必须精准把握区情。起草组从全国乃至全球发展的横向比较中找准发展坐标,从宁夏自身历史、现在、未来的纵向对比中明确发展方位,运用经济理论、统计数据、辩证思维,从定性判断和定量分析的结合上,对宁夏发展的比较优势、阶段特征、短板瓶颈、重大机遇作了深入系统研判。

  本着专业的事让专业的人干、压实责任干的原则,对报告5个部分进行责任分解,组建了5个起草专班和20个专门起草小组,明确专人负责专题研究起草,形成初稿后,采取专题修改和集中讨论会商的方式反复推敲打磨。

  100多个日日夜夜,经过2轮“分块起草—集体会商—集中修改”,报告稿历经七上七下,起草组前后十八易其稿。从形成初稿到提交党委常委会讨论,从党委全会通过到提交党代会审议,对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起草组本着充分吸收、应采尽采的原则,逐条研究梳理,尽可能都体现到了报告中。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把报告起草工作作为党代会筹备的重要任务,梁言顺直接抓、深度谋,多次组织常委同志集体讨论,与起草组深入研讨、修改完善。张雨浦等常委同志主动参与,谋发展、议大事,共同研究全区发展的重大问题……

  一次次严谨细致推敲,一处处字斟句酌修改,一遍遍精益求精提炼,重点更加突出、逻辑更加严密、举措更加科学、文字更加精准,从大写意到工笔画,报告在反复打磨中日臻完善、趋于成熟。

  从谋划部署到起草修改,再到大会审议,汇聚了各方心血、凝聚了集体智慧,充分彰显了自治区党委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鲜明立场和人民情怀,把全区人民盼望宁夏更美、生活更好的殷殷之情和灼灼之意,具化为一个个奋斗目标。

  坚持守正创新,突出战略重点,绘就一幅未来可期、直抵人心的美好蓝图

  过去怎么看?未来怎么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如何答好新征程上的新考卷,检验担当和智慧,考验初心和情怀。

  宁夏如何在时代的大潮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如何在大发展、快发展、更有质量的发展中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发展?自治区党委在思考、全区人民在企盼。

  报告总结过去、审视现在、谋划未来,给出了鼓舞人心、振奋人心的铿锵回答。

  “回望”五年巨变,报告指出十二届自治区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锐意进取、负重拼搏,坚定担当先行区建设使命任务,实施“三大战略”,守好“三条生命线”,打赢三大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美丽新宁夏迈出坚实步伐,阔步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凝望”发展定位,报告挖掘宁夏区位相对便利、气候相对独特、资源能源丰富、产业特色鲜明、民族关系和睦的比较优势,作出了宁夏正处于工业化中期提升阶段、信息化起飞提速阶段、城镇化集约提质阶段、农业现代化增效提档阶段、治理现代化扩域提能阶段的精准判断,分析了发展不足是最大实际、质量效益偏低是最大难题、创新能力较弱是最大瓶颈、人才短缺是最大困扰、开放程度不高是最大短板、生态环境脆弱是最大现状的矛盾问题,把握了宁夏发展正面临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期、政策叠加的红利释放期、发展动能的加速转换期、产业升级的转型关键期、风险化解的重要窗口期,概括形成了“5565”的区情特点,各方面普遍反映对宁夏区情的分析研究系统、深入、到位。

  “眺望”光明前景,报告坚持政治引领与站位大局、党委决策与人民意愿、系统谋划与突出重点、承前启后与守正创新相统一,提出了坚持“一个指导”、统筹“两件大事”、加快“三区建设”、紧盯“四新任务”、实施“五大战略”的思路任务,构成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四梁八柱”,有宏观把握、有中观布局、有微观落子,亮点纷呈、含金量满满。

  一系列新谋划、新概括、新提炼,在代表中间、全区上下引发了热议。

  报告新,新在哪里?新在“12345”的总体部署,新在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全面从严治党并列布局,更新在思想之新、理念之新、举措之新,新在足足闯劲、浓浓干劲、满满拼劲,新在赶超发展的豪情、披荆斩棘的魄力、狭路相逢的勇气相互映照的决心信心。

  “发展不足是宁夏最大的实际”,这一科学判断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宁夏出的题目、指的思路。梁言顺强调,欠发达地区不代表永远欠发达,也不能永远走在后面,“后发优势”不会自动转化成发展优势,“比较优势”也不会天然变为竞争优势;宁夏也有高科技,也有“单打冠军”,只有不断解放思想,以“晚睡早起”的劲头、改革创新的精神,以等不得的责任感、慢不得的紧迫感,甩掉跟跑的惯性思维,增强并跑领跑的雄心壮志,以“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辩证思维敢想敢干、奋起直追,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才能顺应大势、发挥优势,在新一轮发展中入局入围、乘势成势。

  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现代产业基地、绿色生态宝地、投资消费旺地……先行区建设的全景图铺陈开来,高质量发展多点支撑的构架坚实稳固。

  培育发展新型工业、特色农业、现代服务业“六新六特六优”产业,紧扣产业变革趋势、立足自身特色优势,必将有力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

  创造人民富裕新生活、实施共同富裕战略、打造人民生活福地……一项项民生新部署、一条条民生新举措温润民心,把老百姓的日子当成自己的日子过,把老百姓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办,庄严的承诺、温暖的笔触落满纸张,暖心的话说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梁言顺把安全看得很重、抓得很紧,多次强调在地方工作,必须牢牢把握四个字:发展、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头悬利剑”的警惕和“睁眼睡觉”的警觉,努力穷尽所有问题,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报告把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并贯穿始终,用“五个进一步”对巩固政通人和、安定发展的好局面作出安排部署,既体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内在要求,也契合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成为一大亮点和鲜明特点。

  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安全,共同勾勒出一幅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的美好画卷。

  激发奋进之志,弘扬实干之风,汇聚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磅礴伟力

  报告在代表中引发广泛共鸣,两天的分组讨论中,大家对报告给予了高度认可。

  “报告高举伟大旗帜、坚定维护核心,通篇贯穿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的嘱托和要求,只要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老老实实去干、扎扎实实去做,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做选择,就一定能把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报告体现了洞察形势、把握大势的新视野,彰显了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的新境界,提出了护稳定大局、谱和谐乐章的新举措。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在感恩奋进新征程、谱写壮丽新篇章中展现新担当、作出新贡献。”

  “报告更加关注群众‘柴米油盐’的烦恼、‘衣食住行’的需求、‘酸甜苦辣’的倾诉,彰显了深厚的民生情怀,把准了群众所需。我们要坚定做为民干事、为民造福的‘勤务员’,用我们的真心实意回报全区父老乡亲,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报告凝聚着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精神,彰显了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决心,激昂起团结奋斗、砥砺奋进的力量,给人以方向、给人以力量,必将引领我们更加豪情满怀、更加铿锵有力地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报告明确提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保障高水平安全,体现了‘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自我革命精神和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我们要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让宁夏成为最讲党性、最讲忠诚、最讲奉献的红色土地。”

  ……

  大会期间,代表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讨论,积极建言,提出真知灼见。代表们一致表示,要当好表率、作好示范,把党代会报告精神带回基层、带到工作中,使之成为全区上下的共同意志、全区人民的共同行动。

  6月13日,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与会代表全票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

  热烈的掌声再次响起,传递着民意心声、表达着认可认同,更蕴含着实现蓝图的坚定信心、饱含着对美好未来的热切向往。

  此时此刻,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壮丽篇章的号角,已经响彻宁夏大地的每一个角落、澎湃在全区各族人民的心间!

  此时此刻,我们已经意气风发、阔步踏上新的征程,宁夏儿女千千万万颗感恩的心正汇聚成磅礴的力量,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新蓝图鼓舞人心,新使命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我们已经下定决心续写新的光荣,我们必将勠力同心创造新的荣光。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领袖嘱托,勇担历史使命,团结奋斗、真抓实干,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壮美图景描绘在宁夏的广阔大地上、书写在人民的幸福生活中,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马晓芳)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