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 先锋·基层优秀共产党员
李志民:当好网络安全“守门员”
2022-10-20 08:23:15   
2022-10-20 08:23:15    来源:宁夏日报

  档案:李志民,中国共产党党员,现任中国电信宁夏公司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部总经理助理,安全业务运营中心主任。先后获得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中国电信集团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感言:作为一名网络信息安全技术专家,要以高昂的斗志、严谨的态度和精湛的技术,奋战在捍卫网络安全的最前线,为广大客户筑起一道道牢固的安全防线。

  10月13日23时许,中国电信宁夏公司内仍是一派火热的工作场面,党员李志民便在其中。

  作为一名多年来在网络信息安全战线锻炼成长起来的技术专家,连天连夜在单位工作已成为习惯,不但自己习惯了,就连他的父母、妻子、孩子也习以为常。谈到家庭与事业,李志民说:“我为家庭付出得太少了,很愧疚!”

  2013年,宁夏电信网络安全工作体系初步建立,李志民作为第一批成员,所面对的是一门全新的专业。缺规范、缺手段、缺人才,一切从零开始,摆在他和伙伴们面前的全是非常大的难题,其间不断有人选择放弃退出,但他凭着坚韧的信念坚持下来,完成了数十个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和技术规范的制定与下发,为建立和完善宁夏电信网络安全策略体系打下坚实的基础。为了实现网络安全工作“可视、可管、可控”,他深入研究安全技术,业余时间几乎是在办公桌前度过的,最终构建出覆盖事前预警、事中应急响应、事后溯源追责的SOC一体化安全防御体系。

  2019年,李志民再次负责自治区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工作。5月至10月,每个周末他都在单位度过,其间开展网络安全风险检查284次,发现并整改高中危险漏洞2.9万个,最终圆满完成保障任务。

  网络安全无小事,棘手问题、突发问题极多,完成不易,做好更难。李志民对自己的工作有着超乎常人的严苛要求,7×24小时快速响应是他的工作节奏,“五加二”“白加黑”为工作常态,为确保在发生安全事件的第一时间可以快速响应处置,他出门半小时也要背上电脑。2019年,他负责的“基于自动压制系统的运营商级多场景大流量攻击处置平台”创新项目,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项目。(记者  乔素华)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