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 二十大时光
郭涛涛跨省创业筑梦宁夏
2022-10-06 07:39:51   
2022-10-06 07:39:51    来源:宁夏日报

  过去的“十一”假期,在银川市经营着一家汽车维修保养中心的郭涛涛不会安排外出旅游或探亲,主要等几十位老客户上门给车辆做保养和检修,确保大家假日出行安全。今年“十一”,因疫情防护需要,银川市民取消出行计划,郭涛涛的“加班”计划落空了,但也让记者钻了个空子。10月4日,我们在无打扰模式下聊了一上午。

  “去年是我开办汽修店以来收入最好的一年,月月都能落个万儿八千元的。”郭涛涛对2021年的生意很满意。去年也是他来到宁夏创业以来最开心的一年,儿子顺利进入银川市兴庆区第十八小学上学。对外省来宁的郭涛涛来说,融入银川城市生活的梦想又向前迈了一大步。

  37岁的郭涛涛,来自甘肃省庆阳市宁县农村,初中毕业后到兰州、银川等城市求师学艺,专心钻研汽修技术。2014年,他投入5万元在银川开办汽修中心。硬技术与创业路本应该成正比,开门迎客只等技术变现,但市场还是给这位新人上了一“课”。吃这碗“饭”的第一条生存“法则”,就是要有一大批信赖自己的固定客户,而他的客户少得可怜,他好像还只是过往车主眼里的陌生“小工”。另一方面,只出不进压得他喘不过气,为降低租房成本他先后换了3个地方。最窘迫的一次,是在银川市汽配城附近一个停车场内,租了一间十分简陋的彩钢房,靠自己过硬的修车技术和踏实的工作作风,挺过了那段艰难时刻。3年前,终于搬到现在的工作地点,上下两层,楼上住着全家4口人,楼下大约30平方米,是自己的工作车间。

  十余年来,村里其他外出务工的青年,没有人再返回靠天吃饭的家乡,无论在哪座城市,他们都靠拼搏打造着自己的未来。郭涛涛是掌握一门技艺的人,更不能因为创业艰难而回老家种地。

  8年来,郭涛涛只有一个梦想,靠技术在银川扎根,改变命运。他的修车技术在周边小有名气,同行只要遇到难题,都会请他帮忙。久而久之,很多车主就认识了他,转而成为他的客户。车主们看到他修车一丝不苟、加班加点,主动给他叫盒饭,递上几瓶矿泉水。有的车主完全信任他,把需要检修的车放店门口,只管等他通知,取车时只需他报个价,微信即刻转账。有的配件和油料供应商,从来不向他催账,即使是大到2万元以上的货,也允许他拖上一年半载。大家的信任和支持,郭涛涛用自己的技术和诚信,都一一作了回报。当然,也有不顺的事,朋友介绍来的一些新客户,因为修车费问题,让他左右为难。郭涛涛经常为新客户加班甚至连夜修车,当发现新问题必须更换配件或者进一步检修时,却打不通车主电话,为了让车主第二天尽早取到车,经与朋友沟通,先修车。可是,当结账时,有的车主以事先没沟通为由拒不支付。郭涛涛一般情况下就自认倒霉,不再去为难朋友。可他不懂得吸取教训,类似情况多次发生,累计损失2万多元。他的妻子雷淑琴,也是他的同乡,深知丈夫工作不易,始终默默支持,很少有怨言。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她在银川一家广告公司打工。

  “我希望有机会参加高端的培训班或者技能大赛。修车行业竞争激烈,必须紧跟时代步伐,钻研新技术,才能走得更远。”郭涛涛对自己的未来有着清晰规划。(记者 马钦麟)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