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 二十大时光
这里有最为精彩的宁夏故事
——探访“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中的“宁夏元素”
2022-10-21 07:43:15   
2022-10-21 07:43:15    来源:宁夏日报

宁夏展区借助实物、模型、图片、裸眼3D技术等,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所取得的不凡成就。

  宁夏展区借助实物、模型、图片、裸眼3D技术等,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所取得的不凡成就。

    观众在宁夏展区详细了解闽宁镇的发展历程。

  观众在宁夏展区详细了解闽宁镇的发展历程。

    中央综合展区内展示的2018年9月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场景。

  中央综合展区内展示的2018年9月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场景。

    讲解员在宁夏展区为观众介绍宁夏特色农产品。

  讲解员在宁夏展区为观众介绍宁夏特色农产品。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正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引发了各地群众观展热潮,大家纷纷在这里寻找家乡元素,感受家乡景美、民富、人和谐的新气象。

  10月20日,记者来到北京展览馆,体验观展“打卡”热潮,在一张张亮眼图片、一件件生动展品中,寻找最为精彩的宁夏故事。

  闽宁镇令天南地北群众心向往之

  “这几天,我们这里都成了‘网红打卡地’了,观展群众参观地方展区,最后一站到达宁夏单元,必然要在这里拍照留念。我们也从讲解员变成‘摄影师’,帮助他们留下极具纪念意义的珍贵瞬间。”宁夏单元讲解员田昀鹭告诉记者,“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中包含33个地方展区,其中宁夏单元位于第33个。日新月异的美丽新宁夏,引起中外媒体及观展群众的广泛关注。

  9月27日开展当天,习近平总书记巡展来到宁夏单元,站在展区“闽宁镇”制景的门头下驻足讲话。这一镜头出现在当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画面中。当日,宁夏单元先后5次出现在央视新闻镜头里。随后,慕名而来参观宁夏单元、打卡“闽宁镇”的群众格外多,大家在认真了解了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情况、闽宁镇的发展情况后,纷纷表示特别想到宁夏走一走、看一看。

  “最多的一天,我们接待了7000多人次,大家对宁夏的发展特别关注。”宁夏单元讲解员罗青说,这让参与宁夏单元讲解工作的同志非常激动,我们从宁夏来到北京,向国内外观展群众介绍宁夏这十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

  就在记者采访时,有几位老同志拉住讲解员问:“《山海情》是不是在这里拍的?”田昀鹭和罗青立即向老同志们介绍道:“是的!就是这里,这里就是我们宁夏较早的移民搬迁乡镇闽宁镇。”

  “为什么宁夏的乡镇,取名含个‘闽’字?”一位老同志问。“这是福建和宁夏两省区协作建设的一个移民示范区。1997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到宁夏调研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工作,提议将西海固不宜生存地方的贫困群众‘吊庄’搬迁到银川河套平原待开发荒漠地,建设新家园,并亲自命名为‘闽宁村’。后来随着经济不断发展,这里逐渐由村变成欣欣向荣的乡镇,闽宁镇群众的人均年收入也从最初的500元增长到去年的1.6万元。闽宁镇名字的由来,凝聚着总书记的心血和对宁夏人民的深切关怀。这里也是我们中国扶贫攻坚伟大工程的一个缩影……”

  讲解员们娓娓道来,老同志们听得非常认真。“有机会,我们要到宁夏看一看。”老同志们纷纷表示。

  “宁夏元素”闪耀主题成就展中央综合展区

  记者参观时发现,有众多 “宁夏元素”在中央综合展区12个单元内闪耀光芒,多角度讲述着新时代十年以来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动人故事。

  在中央综合展区,集中展示了各自治区举行周年大庆的精彩瞬间。记者一眼找到其中的“宁夏元素”,正是2018年9月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盛况的再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凝心聚力、尽锐出战,成功翻越脱贫路上“六盘山”,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宁夏篇章。记者在脱贫攻坚单元看到了这样一张画面:2020年4月,宁夏永宁县闽宁镇100多位村民通过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实现就近就业。这张画面,为宁夏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了最生动的注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狠抓生态文明建设,精心守护自然生态的“山清水秀”,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广泛凝聚正能量。在中央综合展区生态文明建设单元,宁夏彭阳县的梯田美景最直观地展现了宁夏生态文明建设的优美画卷。

  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单元,宁夏枸杞引起了观展群众的强烈兴趣;在党的建设等单元中展出的“宁夏元素”,更让观展群众多角度、多层次地感受宁夏魅力见证宁夏发展。

  沿着展区向前,记者看到了一张熟悉的面孔——“七一勋章”获得者王兰花的灯箱照片。在展区下方,还滚动播放着王兰花等每位“七一勋章”获得者的视频资料。“王奶奶是我们宁夏人的骄傲,也是我们宁夏各族群众团结友爱、亲如一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最佳形象代言人。”一位来自宁夏的观展群众由衷地说。

  观展过程中,大家边走边看边拍照留念,在北京某律师事务所工作的宁夏隆德人王先生说:“通过参观展览,我们感受到这个伟大时代的伟大变迁,感受到家乡1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我感到非常骄傲非常自豪。面向未来,我们必将接续奋斗,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记者 尚陵彬/文 党 硕/图)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张静

留 言 板

获取验证码

提 交
留 言 列 表

{{ item.commentUser }}{{ item.createDate | formatDate2 }}

{{ item.commentContent }}

更多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