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 我和我的支部
徐坪村:召回能人带着村民创富
2022-10-16 08:24:40   
2022-10-16 08:24:40    来源:宁夏日报

  “现在腌制发酵的这批青贮饲料有120吨,主要是给我的25头育肥牛和75头繁殖牛加营养。”国庆假期,李瑞带着5名工人在青贮发酵池周围忙个不停,这几个工人都是本村乡亲。

  李瑞是海原县史店乡徐坪村人,在海原,像他这样20多岁的年轻人扑下身子养牛的并不多。

  “小李啊,能不能考虑回来带动乡亲们一起增加收入?”2020年,徐坪村党支部主动联系在广州打拼的本村青年李瑞,希望他能带着经验回乡创业带动群众致富。从事翻译工作的李瑞决定返乡,为家乡的乡村振兴尽一份力。

  经村党支部书记李成军等班子成员推荐及自己考察,李瑞打算从肉牛养殖业干起。村党支部给予大力支持,帮助争取到50万元贷款,同时政府补贴6万元,助其建起了养牛场。李成军又积极协调农业部门为养牛场工作人员提供养殖、防疫等技术培训。李瑞从60头牛开始养起,与父辈养殖全靠人工的方式不同,他从饲草粉碎、拌料、输送、添料,到清理牛舍牛粪等各个环节,全部是机械化操作。

  在每头牛“见犊补母”1000元等扶持补贴政策支持下,李瑞干劲十足,目前,他的养牛场已发展到100头牛的养殖规模,年收入达到35万元。不仅带动当地群众在养牛场务工增收,还把母牛赊给乡亲们,生了犊赚了钱再把母牛还给他。“村党支部精准引导、大力扶持,我现在发展产业、带动乡亲共同致富的动力一天比一天足。”李瑞说。

  在村党支部的引导和李瑞的带动下,徐坪村大力发展肉牛产业,目前全村肉牛存栏752头,养的牛在历届海原县肉牛大赛上获得“牛后”、一等奖、二等奖等多项好成绩,群众养牛积极性空前高涨,养牛的收入占到总收入的一半以上。

  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人才振兴。徐坪村党支部持续提升“能人引领、强村带动”党建工作品牌,积极引才返乡带动产业发展,确定了以种植养殖业、劳务输出和交通运输为主的发展方向,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努力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

  村党支部动员本村青年陈建科带领群众劳务输出增加收入。今年以来,陈建科带着100多名群众赴吴忠市红寺堡区、同心县以及青海等地采摘枸杞、蔬菜等,1个月的收入就达到130余万元。今年,徐坪村外出务工人员578人,收入达1100万元。

  “致富路上我们一个都不会落下。”李成军说,村党支部发动党员当先锋,带领群众从事养蜂等轻体力劳动,有效增加了劳动能力弱的村民收入。

  “我养着35箱蜂,村子就在南华山下,方圆5公里内的山花蜜蜂都能采,每10天检查一次蜂箱就行,很适合我们老年人干。”82岁的养蜂能人李百清精神矍铄,干劲十足。

  70岁的老党员李百忠带动村里30多户村民一起发展养蜂产业。

  近年来,徐坪村党支部坚持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积极构建“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链条,动员广大党员和群众大力发展牛羊养殖、红葱和红梅杏种植等优势特色产业,实现了党建与产业的“双推共赢”。徐坪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镇、中卫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预计到今年年底,徐坪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达到12900元,同比增长15%。

  “你看,这些房子是废弃闲置的旧村部,我们准备利用起来。”李成军对徐坪村的最新规划是,利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100万元资金,带着乡亲们在旧村部兴建一个面粉加工厂,打造品牌推向市场,让本村的产业发展更上一层楼。(记者  王文革)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