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 -> 宁夏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展播
不同的舞台,不变的本色
——吴忠市新区医院退役军人蔡国
2022-07-27 22:42:09   
2022-07-27 22:42:09    来源:宁夏新闻网

蔡国(已校).jpg

蔡国(已校).jpg

  无论是在硝烟弥漫的南疆战场,还是在戍边卫国的贺兰山军营;无论是在国防动员一线的军分区武装部,还是在民营医院的管理岗位,有着23年军龄、37年党龄的蔡国,始终践行着“退伍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的铮铮誓言,用退役18年的串串硕果,忠实履行对党旗的庄严承诺。

  1965年11月,蔡国出生在吴忠李桥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982年10月参军入伍,1984年6月光荣入党。1985年12月至1987年5月,在老山前线勇敢杀敌,战绩突出,荣立一等战功。2004年12月退役后,返聘于吴忠新区医院,任医院党支部副书记、党办主任,2021年10月被评为自治区 “百姓学习之星”。

  传承光荣传统,尽显军人本色

  2003年春天,吴忠市利通区人武部依托吴忠新区医院组建了民兵医疗应急救护分队,时任人武部副部长的蔡国,担纲负责这支分队的日常训练管理工作。为期2个多月的强化训练中,院长张宝财被蔡国雷厉风行的作风和较真碰硬、吃苦耐劳的品质深深吸引。他对身边的同事说,部队军人的这种精气神正是我们医院建设发展所急需的。  

  2004年10月,面临转业的蔡国放弃“一等战功荣立者可以在省会城市挑选工作单位”的优惠条件,选择了自主择业安置方式,四处奔波寻找适合发挥自己本领的工作岗位。

  得知消息,院长张宝财立即登门求贤。几番交谈倾诉之后,两人一拍即合,蔡国走马上任吴忠新区医院党支部副书记、党办主任。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为一名长期在部队一线砥砺的优秀带兵人,蔡国决心把部队的好传统带进企业,以良好的精神状态促进工作标准和效益跃升。刚开始,不少员工对这种严格的约束很不习惯、颇有怨言,一度产生了抵触情绪。一次全院大会上,一名中层骨干心不在焉、玩起了手机,蔡国发现后,立即没收了其手机,并当场严肃批评了当事人,这名资历较深的女职工当场哭了起来,并找到院领导告状,以辞职相“要挟”。没想到,院长张宝财不但没有责怪蔡国,反而对他的做法大加赞赏,鼎力支持。领导的态度让蔡国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心,越干越想干,越干越会干,越干越爱干,赢得了大家的信赖和拥护。

  在蔡国的精心组织和严格规范下,医院先后获得自治区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被中国医院协会民营医院管理分会评为“全国诚信民营医院”。医院先后有6名党务工作者、18名党员、23名医务人员受到上级党组织的表彰奖励。

  处处身先士卒,引领风气之先

  打铁先得自身硬。蔡国始终按照军人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平时,他坚持走有走相,站有站相,坐有坐相,每次集会中,他都坚持练三声:掌声、歌声、发言声。在他的感染带动下,员工中迅速兴起了一股比、学、赶、帮、超的风潮,医院职工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蔡国心想,自己是一名领导干部,必须在方方面面给员工做表率,他在每天工作中始终坚持早到一个小时,晚下班一个小时,特别是双休日和节假日期间,他经常加班加点干工作。医院的哪个角落不利索,他就迅速出现在哪里,哪个医护人员工作中受了委屈,心上有了疙瘩,他就第一时间靠上去,聊家常、解心结,宛如一缕春风、一股甘泉,沁人心脾。他就像一面旗帜,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拭亮了医院的道德风向标。

  一次,有位老战友心疼地对他说,蔡国啊,谁都知道你是个有功之臣,可不敢这么硬拼,一旦有个三长两短,那可就麻烦了。蔡国说,老山前线,多少战友为了祖国牺牲了生命,自己吃这点苦、受这点累又算什么!看到单位温馨的环境,职工们阳光的笑脸,蔡国觉得,所有的艰辛和努力都值得。有了这种动力,蔡国就像一只不知疲倦的陀螺,处处散发着正能量,引领企业向前发展。

  制止不正之风,维护患者利益

  吴忠新区医院年门诊量约有33万多人,隔三差五都或大或小会出现一些纠纷投诉。每当接到患者投诉,第一个挺身而出的是面容清瘦、面带微笑的蔡国。他发现90%以上的医患纠纷都源自医护人员的服务细节或态度问题,他总是和颜悦色,用温暖的笑容缓和患者的情绪、打消患者顾虑,久而久之,患者忘记了曾经的纠纷,却时常记得向他寻医问药。蔡国坚持把医院的声誉和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为医院赢得了患者的信赖和支持。

  蔡国通过开展“好家风好家训”活动、“最美医生”评选,护士节、医师节庆祝活动,引导医护人员培养良好的道德情操,高尚的医德医风,精湛的医疗水平,优良的服务态度,用心用情用力服务患者。10年前,医院一名医生与外来推销保健品的推销员来往密切,蔡国及时发现了不良苗头,在医院掀起了行业从业人员规范教育和医德医风整治活动,坚决制止各种行业乱象在新区医院发生。多年来,他组织开展以促进医疗服务工作质量为目标的“三好一满意”活动,赢得了社会和患者的好评。

 

  兴业不忘拥军,情系绿色长城

  蔡国积极组织医院领导和职工,坚持在春节、“八一”、国防教育日等期间走访慰问辖区部队、武警和消防人员等28次,开展军民共建联谊活动6次,在医院各个服务窗口依法为现役军人、退役军人提供优先服务,适时为650多名现役官兵和退役军人开通了就医绿色通道。

  10多年来,先后有14名退役军人受聘于吴忠新区医院,其中,团营职自主择业干部9人、退役士兵5人,医院为8名现役军人家属优先提供就业岗位,有4名职工送子参军,为国防事业尽义务。与此同时,在他的奔走协调下,上级人武部门还依托吴忠新区医院丰富的医疗资源,组建了由医务人员参加的民兵医疗救护分队,先后有450多名医务人员,参加了民兵整组点验和军事训练任务,受到上级军事部门的充分肯定。

  10多年来,蔡国一直参加吴忠预备役步兵团医疗救护分队整组和训练任务,多次被宁夏军区评为优秀预备役军官和军事训练先进个人,以实际行动支援军队和国防建设事业。

  胸怀医者仁心,以爱回馈社会

  在蔡国的带领下,多年来,吴忠新区医院以履行社会责任为己任,德行并重,回馈社会。开展“精准扶贫”系列下乡义诊活动,情系贫困山村留守儿童,捐资助学贫困学生……一系列爱心之举,温暖了每一位群众的心灵。

  2017年7月4日,来自河北邯郸的外来务工人员贾飞杰在盐池县惠安堡镇的工地上干活时,被倒退的大货车与停放的装载机挤压,造成失血性休克,生命垂危。被送达医院后,当天担任行政总值班的蔡国立即开通绿色通道,迅速组织急诊科、检验科、放射科等科室合力抢救。经过4个半小时的紧急抢救,结肠动脉断裂、小肠完全断裂、腹腔内大量出血的贾飞杰在输入2000毫升血液后,慢慢转危为安。随后的日子里,蔡国倾注了大量心血精心陪护。患者父亲贾人军哽咽地说,“我和我的家人感谢蔡国主任,在没有预交—分钱费用的情况下,挽救了我儿子的性命,让我的孙子没有失去爸爸。”

  10多年来,吴忠新区医院广大党员职工连续开展9次集体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参与献血总人次达760余人次,累计献血总量为163800毫升。特别是2021年3月,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需要,为促进复工复产,蔡国组织医院党员职工110名,开展了无偿献活动,累计献血达32800毫升。他本人先后献血5次,献血量达1600毫升。2020年12月吴忠新区医院被国家评为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单位”。

  2021年春节,蔡国跟随吴忠多爱小儿康复中心负责人到患者家中家访时,偶然发现一些重度残疾人,他们生活消极、精神低迷。蔡国建议负责人尽快在多爱小儿康复中心内,增设一块重度残疾人创业就业项目,以解决他们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需要的问题。建议被采纳后,蔡国就利用休息时间,组织退役官兵,帮助残疾人活动中心打扫卫生、布置会场、购置物品,联系民营企业负责人筹备资金、购买物品,开展资助残疾人活动,把28名少儿、成年重度残疾人一一接到活动现场。2022年2月22日下午,蔡国在就业创业项目启动仪式现场,当众捐出2000元现金作为创业就业项目启动资金。为了加强残疾人的思想教育,蔡国带领残疾人在3月5日开展学雷锋活动,4月5日清明节给烈士扫墓,填补了吴忠市乃至宁夏全区没有残疾人参加此项活动的空白,大大激励了残疾朋友身残志坚、立志自强的精神动力。在蔡国同志的引导和鼓励下,多爱文艺创作之家先后涌现出了宁夏自强模范、著名作家李少军,刺绣女强人丁小娟和丁学英等一大批残疾人创业骨干,并被新闻媒体宣传报道。

  不同的舞台,不变的本色。蔡国,正以如磐的初心,书写人生画卷……

【编辑】:张玉婷
【责任编辑】:张玉婷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