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 -> 宁夏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展播
退伍不褪色 传承“雷锋精神”不止步
——吴忠市天翔汽车销售客运有限公司退役军人王启才
2022-07-27 23:03:28   
2022-07-27 23:03:28    来源:宁夏新闻网

王启才(已校).jpg

王启才(已校).jpg

  在陕西延安的11年从军路,由于军事业务过硬、积极抢险救灾,他两次荣立“三等功”。为响应部队大裁军,他毅然脱下军装转业地方。为了发展地方经济,他贷款30万元白手起家,接手组建吴忠市一汽服务站。正当企业蓬勃发展之际,他放弃大好前景,毅然创建了吴忠市天翔汽车销售客运有限公司。率先在全区出租车行业成立非公党组织,推行“挂牌评星”活动,整治行业乱象,成立了出租车雷锋车队、拥军车队,获得全国、自治区荣誉近百项。他就是吴忠市天翔汽车销售客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启才。

  11年从军路熔铸吃苦耐劳品质

  走进吴忠市天翔汽车销售客运有限公司的荣誉室,五星级党组织、全国工人先锋号、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近百项荣誉挂满了正面墙。而在另一侧则挂满了“助学济困 善行本色”“爱心奉献 情暖人间”“施援手情深似海 献爱心恩重如山”等数十面致谢锦旗。其中,雷锋生前所在连队的连长虞仁昌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和雷锋生前战友冷宽题写的“雷锋缘”格外醒目。

  今年65岁的王启才头发已经花白,谈吐中透露着朴实和真挚。说起当兵的事儿,他双眼有神:“就算退伍了,咱也是个兵,永远都是。”言语中依然透出硬朗的军人作风。

  1976年,当时还是吴忠地区杨马湖公社的农民孩子王启才,从数百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光荣入伍,远赴陕西延安当兵,他被委派到南泥湾参加农业生产。“当时没有雨鞋,大家就光着脚踩在有冰碴子的地里插水稻,吃的是小米和玉米面,对于农家子弟的我而言根本不以为苦。每天都能超额完成插秧任务。”他说。

  在1977年举行的全师36个连队军事大比武中,他由于军事过硬获得第一名,被提拔为班长。当时所在的连队住在依山而建的窑洞里。每逢下雨,雨水就会把窑洞里鞋袜冲走。为此,王启才和战友们从3公里远的山里背了3个月的石头,给窑洞砌好护坡,才排除了安全隐患。

  “1977年延安发大水,把延河饭店二楼都淹了。”当时身为班长的王启才带领30多名战士,连夜奋战15天,及时转移了身处险境的群众,争分夺秒抢修开通延河大桥、砌护沿河护坡,圆满完成抗洪救灾任务,被部队授予“三等功”。后来他被部队送到西安陆军学校深造2年,随后一路被提拔为连队指导员、连长。1985年他所在连队在全师大比武当中获得第二名,他荣立“三等功”。

  “在延安11年的部队生活,让我从一个农家子弟成长为军事过硬、积极干事的军队干部,彻底改变了我的命运。”王启才说,部队培养了他吃苦耐劳、勇于争先的品质,还锻造了他不计个人得失,一切服务命令听指挥的党性原则。

  复员转业地方开启二次创业

  “1986年部队要裁军,当时所在的师、团和连队要整建制撤销,对于当了11年的老兵从情感上无法接受,但还是接受了这一现实,从部队转业地方了。”王启才说,后来在银南地区物资局上班。两年后,他下岗了。彷徨、无助、失落、迷茫……一段时间内,负面情绪困扰着他,但部队磨炼的拼搏精神让王启才很快调整好了心态,他决定自主创业。  

  1990年,他到原银南金属回收公司上班,负责业务工作,因为工作出色,1997年被调到中国一汽吴忠服务站担任负责人。由于该服务站属于三家股份经营,面对一没资金、二没有设备,仅有的只是几十亩荒地的尴尬现实,王启才走上了白手起家的创业之路。

  “当时48名职工的工资都发不出来!”王启才从银行贷款3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然后动员职工筹资21万元从西安购置来操作车、修建起修车车间,随后又陆续购买来各种修车设备,最后没有一分钱流动资金。面对困境,他主动上门提高服务效率,服务站24小时全天候服务。

  只要一个电话,他和职工就会开车奔赴中宁、中卫、盐池等地,为客户第一时间现场修车。而修车车间一旦接到业务,就会通宵达旦,直到完成修车任务。就这样凭着服务一流的好口碑和不屈不挠的精神,让中国一汽吴忠服务站在当地叫响了品牌。短短6年间,固定资产由30万元猛增至570万元,职工收入由当初的每月两三百元上涨至800余元。

  就在干得风生水起之际,他突然从中国一汽吴忠服务站辞职,让很多亲友大跌眼镜:放着好好的事业不敢,何必又要自讨苦吃了。然而王启才却不这样想,由于多年对汽车修理业务和经验的积累,他敏感地捕捉到商机,汽车修理行业即将面临着大洗牌。2004年,他成立了吴忠市天翔汽车销售客运有限公司负责人,走上独立创业之路。

  “感谢部队培养了我,无论身处何地,都不能等靠要,而要自强不息,创出一条生路。”他说。

 

  “挂牌评星”整治出租行业乱象

  “当时吴忠市很多出租车都是个体经营,难免存在服务不规范、不到位,不时发生宰客、甩客、安全事故等问题。”王启才说,为了吸引更多出租车挂靠在公司经营管理,公司为司机提供了审车、保险、处理事故、修车等多项代办业务。同时加大对出租车司机的规范化管理和安全教育。由于口碑好、服务好,短短一年时间,该公司由当初运营230辆出租车增至635辆。

  2009年,针对出租车行业服务水平低,群众意见多等情况,该公司成立了吴忠市第一家非公企业党支部,王启才担任党支部书记。他以行业特点为抓手,率先在吴忠市出租车行业开展“挂牌评星”活动,改变了客运出租行业党建统揽的管理模式。统一为党员出租车司机制作并悬挂 “共产党员出租车”标志牌,让党员亮明身份。“星级驾驶员”每季度评选一次,根据安全星、文明星、卫生星、诚信星、守法星的考核细则评定,单颗星考核达90分以上,司机可获得一颗星。

  在该公司服务大厅外,挂牌评星公示栏占据了整整一面墙。公示栏里,公司635辆出租车的评星状况一目了然。目前该公司已经坚持“挂牌评星”13年了。自挂牌评星活动开展以来,吴忠市越来越多的出租车司机主动加入“爱心使者”“文明行者”行列,行业服务满意率大幅提升,“打车要打星级车”渐成百姓共识,挂牌评星也成了出租车司机的追求目标。 

  如今该公司“挂牌评星”党建创新机制不仅成为吴忠市出租车行业的一面旗帜,而且成为全区出租车行业推而广之的管理机制。“在企业建立党支部、使企业发展有了‘主心骨’;让党员驾驶员亮明身份、做出示范,使企业发展有了‘主力军’;评选安全星、文明星、卫生星、诚信星、守法星‘五星级’驾驶员,使企业发展有了‘助推器’。”王启才说,只有将党建工作与企业的发展相结合,非公企业党建强、发展强才能焕发出强大生命力。

  “雷锋车队”跑出城市最美风景线

  在吴忠,有这样一支雷锋车队:车队里的“的哥”“的姐”在驾驶工作中乐于助人、扶贫济困,到敬老院、社会福利院、孤儿院奉献爱心,帮助有困难的群体,每年高考期间免费接送参加高考的学生……

  2012年3月5日,吴忠市天翔汽车销售客运有限公司成立“雷锋车队”。10年来,他们像播种机一样把精神文明的种子播撒在吴忠市的大街小巷义务服务10余万人次;像宣传队把雷锋精神传递给每一位乘客;像宣言书表达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用“行胜于言”跑出城市最美风景线。

  “几年前,在高考期间,我曾花钱雇出租车司机接送考生和家长。现在我们公司共有500多辆出租车自愿免费接送考生和家长。这就是榜样的力量,随着我们雷锋车队的不断壮大,越来越多的出租车司机将雷锋精神融入每天的工作中来,这种变化,让我颇为感动。”王启才说。

  2015年,该公司还成立了拥军车队,主要由退役军人司机为主的60辆出租车为主。“我们对现役军人打车免费,对退役军人打车优惠40%,充分体现了车队的拥军情怀,也让军人享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爱。”该公司拥军车队队长李刚说。

  每年“七一”,王启才都会组织公司全体党员到革命老区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党员生病住院,他个人掏钱代表组织去探望,送去党组织的问候;开展了“周五自愿捐款活动”,并将这些钱都做了公益事业;党支部还为同心县下马关镇两名特困大学生每年捐款5000元,直至大学毕业。哪里出现灾情,他都率先号召全体职工踊跃向灾区捐款捐物,几年来他个人共向灾区捐款达3万余元。在他的带动下,公司助人为乐、拾金不昧的先进事迹层出不穷,涌现出了全国见义勇为驾驶员马光财等先进人物,市民先后为公司送来感谢信、锦旗100多件。

  一名退伍军人,转业后经历了人生路上的诸多失意和低谷,最终成为一名企业家,依靠的就是吃苦耐劳、自力更生的创业精神。

【编辑】:张玉婷
【责任编辑】:张玉婷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