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 -> 宁夏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展播
用坚韧擦亮人生底色
——西吉县吉强镇前嘴村退役军人贾建东
2022-07-27 23:15:20   
2022-07-27 23:15:20    来源:宁夏新闻网

贾建东(已校).jpg

贾建东(已校).jpg

  遭遇车祸,他凭借不服输的韧劲,重新“站”了起来,在全新的赛道上努力冲刺,诠释身残志坚、追求不怠的人生真谛。

  他因车祸导致脊柱粉碎性骨折,但苦难和病痛没有阻拦住他前进的脚步,他用坚韧的毅力展现出自信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他,就是贾建东,一名不向命运低头的退役军人。2021年10月26日,在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田径男子200米T51级比赛中获得银牌。现为中国残疾人田径运动员。

  怀揣梦想 参军入伍

  初见贾建东,他坐在轮椅上,给人第一感觉就是阳光帅气、朝气蓬勃。

  1993年1月26日,贾建东出生于西吉县吉强镇前嘴村的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

  2011年12月1日,从小梦想成为一名军人的贾建东正在西安打工,当他看到征兵信息后,立即联系在西吉的父亲替自己报名,然后火速赶回家完成体检、政审环节,应征入伍到某空军部队。

  在部队警卫连,他刻苦训练,不断刷新自己的纪录,跑步3000米拿过第一名,5000米拿过全部队第三名的好成绩,很快成了连队的训练尖子,担任副班长一职。任职期间,他对新兵非常严格,别人休息时,他带的兵还在训练。贾建东不仅要求新兵在身体素质上优秀,还要求在精神上更优秀,磨炼他们的意志,锻造他们的身心,一次次出色地完成连队保障任务。

  2013年,贾建东光荣退役。“当兵是我这一辈子最光荣的事,我会记一辈子。现在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的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贾建东说。

  贾建东的爷爷辈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他父亲贾红斌从小教导儿子,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这种耕读教范,言传身教,让贾建东受益匪浅,使得他敢于面对困难,勇于挑战自我。

  车祸降临 命运突变

  退役后,贾建东在西吉县一家驾校找了一份工作,成为一名驾校安全员,二十几岁正值热血沸腾的年纪,他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无限期望。

  然而,一场意外彻底改变了他人生的方向,不但让他差点失去生命,所有美好愿望和希望随之戛然而止。

  2014年12月的一天晚上,贾建东和朋友吃完饭跑步回家,被同向的一辆车撞倒,当场昏迷不醒,被送往医院途中又造成二次损伤,一度生命垂危。

  “那是我生命中最灰暗的一天。”贾建东从医院里苏醒,发现自己已经永远失去了行走的能力,车祸造成颈椎脊髓神经受损,导致高位截瘫。挣扎在死亡线上的贾建东,手术后肺部又感染,导致病情进一步恶化,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让家人准备料理后事。

  父母不甘心年纪轻轻的儿子就这样离去,又将他转到西京医院,医生给出的结果仍然是放弃治疗,建议他将自己的器官捐赠。医生说如果坚持治疗最多只能坚持两年,且需要承受200多万元巨额的医药费。

  贾建东的父母都是农民,他们认为有一丝希望也不能放弃,只好将贾建东再次送到西吉县人民医院。当时,贾建东臀部有个碗大的伤口,一直流脓溃烂。家里为了给他看病,变卖家产,还欠亲戚朋友10多万元。贾建东明白“父亲在做最后的努力。”

  奇迹出现在贾建东住进医院一个月之后,他的病情有所好转。出院时,为了治疗已经花费40多万元,对方仅赔偿28万元,加上保险公司理赔12万元,还清了医院和亲朋好友的欠款。庆幸的是,贾建东捡回了半条命,他成了一个高位截瘫且生活不能自理的人。

  回到家,贾建东整日与床为伴,唯一能活动的只有头部。在床上整整躺了两年,脖子以下都没有知觉,吃喝拉撒全靠母亲照顾。两年后,贾建东才坐上了轮椅,也接受了现实。

  “我从没想过能够坐起来。”贾建东说。

  不愿躺着 就站起来

  贾建东意识到自己的身体不可能康复,但父母精心照料让他对生活重拾信心。其间,父亲因操劳过度腰椎间盘突出,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对这个不幸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贾建东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暗下决心:一定要站起来。军人出身的贾建东,坚强的意志也成为支撑他恢复的信心之源。

  接着,贾建东加入残疾人交友群,了解和他一样的残疾朋友生活方式,借助网络平台一起接单做任务赚小费,又做微商卖枸杞赚取日常花销,这样自我实现的成就感让他重拾生活信心。

  阳光和雨露滋养每一颗积极向上的种子,既然不愿躺着,那就“站”起来生活。2019年,贾建东开始网络直播,向网友分享自己的经历,并鼓励和他一样陷入困境的人接受现实,乐观面对生活。他的积极向上的精神,激发许多同他一样遭遇不幸的残疾人,同时直播带来的收入减轻了家庭的负担,让他再一次感受到了自我价值。

 

  战胜自己 收获爱情

  贾建东顽强拼搏的故事感染许多网友,也意外收获了爱情。远在贵州的女孩刘光香被他坚强不屈的精神所感动、所吸引,主动追求,并表示愿意来到他身边照顾他。

  贾建东没想到的是,这个女孩真的千里迢迢来到了他身边,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他。贾建东被女孩的行为深深地打动了,女孩也渐渐地走进了他内心深处。

  可面对这么一个善良美丽的女孩,贾建东高兴的同时又深深地感到自责:“生活不能自理,我后半生注定都要在轮椅上度过,怎能拖累一个素昧平生的健全人,让她背负原本不属于他的重担呢?”

  女孩看出了贾建东的心思,坚定地表示要照顾他一辈子,还给贾建东做思想工作:“为了能够跟你在一起,我也遭到了身边所有人的反对,甚至家人还用生命威胁,但我还是毅然来到了你身边,我是真心实意想和你在一起,照顾你一辈子。”

  刘光香的选择,不是一时感情冲动,也并非作秀,而是实实在在、无怨无悔的选择。3年来,刘光香给贾建东端屎端尿,毫无怨言照顾他的生活起居。

  “我本来就对当兵的有好感,我的妈妈是残疾人,知道他们生活得不容易,和贾建东接触两个月后,我就下定了决心要照顾他。”刘光香说。

  贾建东和刘光香的故事通过网络被更多的人知晓,网友们在祝福他们的同时,鼓励贾建东接受这份真挚的爱情。

  2020年1月,湖北卫视《大王小王》栏目组在北京的演播室节目录制现场,贾建东捧着一束玫瑰花,向这名善良的贵州女孩求婚,在众人的见证下,刘光香答应了他的求婚。

  此后,贾建东和女友刘光香还被天津卫视、吉林卫视邀请参加节目录制并面向全国观众播出。

  “自从有了未婚妻,我更坚定了活下去的勇气,不仅仅是单纯意义上的生活,更是一份责任。那就是家庭责任、社会责任。”贾建东动情地说。

  贾建东用一部手机、一个支架,和未婚妻一起与网友进行互动,随着粉丝量日益增多,他的脸上写满了笑容,网络直播敲开了他的心门,亲人支持给了他活下去的勇气,也让他与外面的世界重新有了连接。

  不屈意志 活出精彩

  有了未婚妻陪在身边,贾建东就多了外出康复锻炼的机会。为了使自己身体机能不退化,且有一定的自理能力,贾建东参加了宁夏首届残疾人康复训练。这也是几年来贾建东第一次走出家门。

  训练过程虽然很苦,但贾建东还是咬牙坚持下来。“只要我活着,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要一直往前冲。”贾建东说。

  不因病痛折磨而丧失斗志,不因生活艰难而得过且过,贾建东凭借着军人钢铁般的意志和顽强的拼搏精神,经过艰苦训练,轮椅变成了他的双腿,他再次“站”了起来。

  2020年,贾建东在体能康复训练过程中,被宁夏体训中心发掘了贾建东良好的身体素质和超常的毅力,对他进行专项训练,精心培养。

  自此后,无论严寒酷暑,他坚持每天凌晨5时30分起床开始训练,坚持至上午11时结束;下午3时开始训练,一直到晚上7时。每天除了正规训练课程外,贾建东自己还增加训练量,一个星期只休息一天。

  一年多艰苦训练中,贾建东因为伤残的程度重,平时通便都要借助药物辅助甚至有时需要家人用手掏。但为了比赛,贾建东严禁使用任何药物,曾半个月都没有大便过。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2021年10月,在以“点亮梦想为爱起航”为主题的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上,贾建东代表宁夏代表团在男子200米T51级轮椅竞速决赛中荣获一枚银牌。

  比赛后,贾建东感动地说:“如果没有未婚妻刘光香在身边,我根本不敢想7年后还能获得如此佳绩。”

  戎装虽卸 本色依旧

  2022年6月6日,经过3年爱情长跑,贾建东和刘光香终于修成正果,领取了结婚证。

  “家人陪伴我走过了人生的低谷,我的康复状况让家人非常高兴。同时,我十分感谢党和国家对残疾人的关怀,让和自己一样的残疾人有机会实现自己的价值,更重要的是让我坚守住了一名退役军人的尊严。”贾建东说。

  戎装虽卸,本色依旧,身虽退役,心向军旗。“比起这份荣誉,更重要的是我找到了一个支撑我努力向前走的奋斗方向,我始终对党和国家怀有感激之情,在病困之际党和国家始终没有忘记我,不时给我提供帮助让我倍感温暖与感动,也很感谢全国残特奥会这个平台,让我有机会参赛,成就自我,为家乡赢得荣誉。”贾建东说。

  他表示,在今后的生活中,继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发扬“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军人本色,不断传递社会正能量。

  风雨中绽放的鲜花更显娇艳,蹉跎中成长的人生更加自信。命运对于贾建东来说是残酷的,但他用坚韧擦亮了人生底色、续写了军人荣光,用毅力改变了人生方向、书写了励志故事,诠释身残志坚、永不言败的人生价值。

【编辑】:张玉婷
【责任编辑】:张玉婷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