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 -> 宁夏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展播
用心用情守护好“每一寸绿色”
——石嘴山市生态保护林场退役军人张廷谢
2022-07-27 23:17:43   
2022-07-27 23:17:43    来源:宁夏新闻网

张廷谢(已校).jpg

张廷谢(已校).jpg

  连日来,张廷谢奔波在两万多亩公益林管护现场和贺兰山包片增绿现场,进行常规管护和滴水灌溉等工作。

  “贺兰山包片增绿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经过我们这些年的努力,贺兰山周围在慢慢变绿,一年四季有了不同的景致。植物和动物正重新成为这里的‘主人’,成为阻断风沙的屏障。”张廷谢笑着说。

  从走出家乡南华山参军入伍,到退役后“二次创业”再上巍巍贺兰山继续转型创业,今年54岁的张廷谢先后任华夏奇石山公司经理、石嘴山市绿森林公司总经理等,永葆军人本色,在一线续写荣光。

  绿化战线永葆军人本色

  1968年,张廷谢出生于海原县海城镇武塬村。1985年应征入伍。

  服役期间,张廷谢多次受到所在部队连团级嘉奖,1987年12月被甘肃武警总队第三支队授予三等功1次。

  退伍后,张廷谢依然秉承了军人雷厉风行的干事性格和永不服输的工作态度。自2006年石嘴山市华夏奇石山开始建设至今16年来,张廷谢一直奋战在石嘴山市生态建设和园林绿化第一线。

  2006年,石嘴山市委、市政府决定整治由电厂20多年排污形成的粉煤灰山。在这座高达13米的粉煤灰山上,稍微起一点风人就睁不开眼,走在上面细灰“噗噗”飞绽。张廷谢主动请缨,带着一帮农民工上山开始奋战。每天身陷粉煤灰山中,整日指挥拉土、换土、挖坑、栽树、摆石、种草、建亭,几年下来硬是在很多人眼里根本不可能栽活树木的地方,植出了漫山遍野的绿色。

  2010年,石嘴山市浴山潭广场、大道绿化工程的重担又压在了张廷谢身上。这两项工程被列为当年重点项目工程之一,也是建市50周年献礼工程之一。

  由于时间紧,工期短,任务重,在春寒料峭的季节,张廷谢和工友们在工地上却干得热火朝天。短短5个月的时间,他们运用换土覆膜、客土栽培、挖沟排水、提高地形、化学降盐碱等措施,克服了在被称为 “癌症”土壤的白僵土上植树的困难,布置园林小品、驳岸、水景、置石、堆造山体草坪一应俱全,绿化面积达3000多亩,创造了又一个不可能变可能的绿化奇迹。丰富的景观效果,使浴山潭广场、大道绿化成为石嘴山市又一大绿化景观亮点工程。

  2017至2021年,在贺兰山生态整治修复项目大武口沟、石炭井三矿周边大磴沟、王泉沟、星海湖湿地绿化建设中,因时间紧,工期短,任务重,张廷谢带领全场人员每年5个多月未休息一天投身矿山中整日指挥施工,即使生病,张廷谢也没有耽误一天,白天施工晚上去输液。

  石嘴山市重点生态林业从建设到管护,张廷谢主动请缨,付出了超出常人几倍的心血和汗水。奇石山、星海湖从一个污水横流垃圾成堆的粉煤灰山变成如今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怪石争奇的美丽景观;浴山潭被称为“癌症”的白僵土、贺兰山周边荒山煤矸石山,变成如今生态环保的百亩林带,石嘴山市书写了一个又一个变污染为生态、化腐朽为神奇、不毛之地披绿装、荒山变青山的“绿色奇迹”。张廷谢会栽树、懂园林、干起工作活脱脱一个“拼命三郎”的硬汉式人物也在石嘴山市园林绿化界广为传颂。

  造林植树“三分种,七分管”。张廷谢深知,他的工作远远没有结束,于是他毅然接受了绿森林公司总经理兼奇石山分公司经理这个职务,承担了石嘴山市近3万多亩的公益林管护任务,将绿色管护进行到底。抓管理、强抚育措施,实行精细化管理,为全市公益林管护工作树立了典范,确保了森林资源的保值增值。

 

  站在新起点 勇担新使命

  张廷谢是个善于啃“硬骨头”的人。2014年底,完成星海湖阶段性综合治理的张廷谢临危受命,被石嘴山市国资委、林业局聘任为石嘴山市生态保护林场场长。

  由于历史原因,当时的林场基础设施严重落后,债务包袱沉重,生产经营举步维艰。上任伊始,他首先从管理抓起,打破原有经营模式,创新经营理念,打破大锅饭,实行绩效工资制,按劳取酬,同时完善了考勤、安全、绩效、生产、财务、车辆等各项规章制度。

  张廷谢把跑市场、争项目作为主要工作,“跑”出了“四个创新”:“跑”市财政局寻求林场发展的资金支持,“跑”市园林局承揽园林绿化工程项目,“跑”自治区林业厅协调自治区和国家生态绿化项目的政策与资金支持,“跑”一些科研单位寻求新品种的引进驯化,“跑”绿化工程项目单位,积极招投标,揽业务……

  通过向市园林局及自治区林业厅争取政策支持,争取到中央财政良种补贴资金、自治区财政厅全区国有贫困农林牧场基础设施改造资金等项目,同时开拓经营市场,积极参加绿化工程和苗木招投标,6年多来,先后完成了原市园林局及县区园林部门、市自然资源局、矿业集团的绿化苗木供应、承建绿化工程累计金额1.3亿元。

  2015—2019年,在张廷谢的带领下,石嘴山市生态保护林场先后承揽了一大批园林绿化建设工程,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191万元,实现利润528万元。5年间,林场消除了全部债务包袱。在他的科学谋划下,林场逐步走上良性发展道路,初步形成林地育苗、林下养殖、种植等多种经营模式,经济效益明显增长,职工收入由连年拖欠到每月普涨1500元。

  由自主分流的“二次创业”向进军生态的“三次创业”,张廷谢的人生转型富含营养。2017年,面对自治区坚决打响贺兰山生态保卫战的战略部署,张廷谢再次请缨上山助力生态保卫战。至今,张廷谢带领生态保护林场的干部职工们已经投身贺兰山生态保卫战4年。4年间,他们重点承揽了大武口沟、石炭井三矿周边大磴沟、王泉沟等重大环境整治项目。为了打赢这场生态保卫战,张廷谢每天早起晚归,扑在整治第一线,吼着嗓子、调着人员共同治理贺兰山。经过4年持续不懈的整治,贺兰山重新安宁,再披新绿。

  保卫贺兰山就是保卫宁夏川。面对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的后期管护工作,石嘴市果断将治理后的3.5万亩贺兰山自然保护区的整治区域自然保护、林草管护重任整体移交给生态保护林场。承揽新的任务,张廷谢二话不说,毅然领命,誓将生态保护使命进行到底。

  2020年春节期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张廷谢以一名党员领导和退役军人的担当,为抗击疫情助力,充分发挥了党员的表率和退役军人的优良品质。

  从大年初二开始在做好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复工复产,主动践行抗击疫情的社会责任,发动全场党员、职工和他自己的儿子到社区当志愿者,帮扶平罗太沙工业园区企业复工复产;想方设法为星海镇祥和村疫情防控卡点解决了用电困难、捐献草帘;慰问公安民警和社区、村委会工作人员,有力地支持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受到社区工作人员的称赞,星海镇祥和村委会特致感谢信。他还奉献爱心,带头通过市红十字会为市第二人民医院捐款、交纳疫情防控党费,个人两次捐款共计1000元,在他的带动下,全场34名党员和职工两次捐款,90%的在职党员都参与了捐款。

  突出的工作业绩让张廷谢多次受到国家、自治区、市级各部门的表彰奖励,先进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 “学习强国”宁夏学习平台“五湖四海一家亲”——民族团结进步60人展播等专访报道。荣誉的背后却是他十几年如一日地起早贪黑、脚踏实地、尽职尽责、默默无闻的奉献。   

  “贺兰雪后北风寒,躬身跋涉行路难。情注园林不言悔,甘做织绿园林人。”这是张廷谢投身“三次创业”的真实写照。这些年,由于业绩突出,张廷谢多次被各级组织表彰奖励。2007年、2010年被授予石嘴山市林业系统先进工作者;2013年荣获“全国绿化奖章”荣誉称号;2014年被评为全区绿化先进个人;2015年被评为石嘴山市第五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2020年被推荐为自治区我身边的战“疫”模范候选人、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朝阳街道最美退役军、石嘴山市建市60年感动石嘴山先进个人;2022年,被评为石嘴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个人。

【编辑】:张玉婷
【责任编辑】:张玉婷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