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 -> 宁夏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展播
眼科博士的“军医情结”
——自治区人民医院退役军人刘文舟
2022-07-27 23:24:48   
2022-07-27 23:24:48    来源:宁夏新闻网

刘文舟(已校).jpg

刘文舟(已校).jpg

  “为了解决孩子的视力问题,我们想尽办法‘食补’,维生素A、叶黄素……保健品买了一大堆,可孩子的近视度数越来越高,这才上初中,以后可怎么办啊……”

  6月20日,自治区人民医院眼科医院门诊,王女士忧心忡忡地带着13岁的儿子李欢(化名)咨询刘文舟医生。

  “维生素A、叶黄素等确实有助于眼部发育,但只要日常生活中能做到均衡饮食不挑食,身体就能摄取足够的营养,没必要额外补充。”刘文舟耐心地给王女士讲解,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充足的睡眠和正确的用眼习惯更为重要,“比如吃饭的时候、晃动的车厢内不要看书、看手机,读书学习的台灯色温不宜超过4000K,而且台灯要放置在写字手对侧前方,光源略低于眼睛高度……”

  一番话“点醒”了王女士,“平时确实忽略了这些细节,为了不耽误孩子学习,真是把一切能利用的时间都让他看书做题了,也没考虑到环境的因素影响会这么大……”王女士有些懊悔。

  “孩子,回到班里给近视的同学们也普及一下这些常识。你们平时学习压力大,不一定都有时间就诊,掌握这些眼保常识,你也算个小医生了,有义务为同学们‘义诊’。”刘文舟笑着拍了拍李欢的肩膀。

  这是刘文舟不起眼的日常工作。在为患者治疗的同时,他总是不厌其烦地解答疑虑,化解他们紧张的情绪,同时也会“要求”他们力所能及地为身边的患者传递医学常识,用他的话来说“这是我的义务,同时也希望是每个患者的义务。传递信息,是延伸治疗范围的有效途径。”

  磨练脚力苦练医术,只为不负梦想和职业

  一生正气的军人、救死扶伤的医生,是刘文舟孩提时代就崇拜的偶像。

  1996年,本科毕业后,刘文舟进入成都中医药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1999年毕业后,刘文舟如愿特招入伍,进入解放军第五医院,成为一名军医。小时的梦想终于成为现实,穿上了军装,也穿上了白大褂,军人和医生的双重身份让刘文舟有了前所未有的自豪感和使命感。“人的一生能实现一个梦想就很了不起,我幸运地都实现了,一定要对得起自己的理想和职业。”

  下部队、走边防,环境再恶劣,即使徒步数公里,他始终为坚守在一线的官兵巡诊。5年来,他先后为三千余官兵进行眼部检查,足迹踏遍了边防要塞。

  “脚力”有了,刘文舟还远不满足。巡诊的同时,为了精进手术技能,刘文舟抽出大量的时间不断学习和充实,即便是一个小切口的白内障手术,国内外专家的相关手术录像他都收集了数十部。

  2004年,临床实践过程中,刘文舟遇到难题,他意识到,“经验”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要迈过技术的沟坎,必须不断提升业务素养。于是,他报考了成都中医药大学,攻读博士。这期间,刘文舟师从中医眼科界廖品正教授和段俊国教授,不断开阔眼界提高业务水平。在同学眼里,刘文舟“求识若渴”,不放过任何一次和教授专家学习的机会。为了突破技术上的瓶颈,他一次次写自荐信,请求成为行业一线专家的学生。他的诚意打动了华西医科大学眼病中心陈晓明教授,在他的指导和帮助下,刘文舟苦学青光眼的诊断与治疗技术。

  治身疾疗心症,重见希望才是最大的光明

  博士毕业后,适逢原兰州军区眼科中心筹建,重担落在了刘文舟的肩上。担任眼科中心主任的4年间,他带领医护人员苦练内功加强学科建设,最终,原兰州军区眼科中心顺利通过评审。

  2010年,甘肃舟曲县发生特大泥石流。刘文舟作为原兰州军区医疗队的主要成员深入灾区。灾区就是战区,刘文舟和战友们顾不得休息,全天候“作战”,忙时每天只休息两个小时。

  刘文舟发现,身体的创伤虽然可以治愈,但内心的伤痕很久都很难愈合。也正是在那个时候,他真正意识到,一名合格的医生,更要治愈人心灵的疾病。在做好医疗保障工作的同时,他抽出时间耐心对灾民进行心理辅导。当地百姓不但感动于刘文舟的医术,更对他的医德赞不绝口。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为此还对刘文舟进行了专访。

  从医二十余年,刘文舟让很多人重见光明,感谢信、锦旗不计其数。最让他感动和难忘的,是一位老人的一个举动。

  2011年,刘文舟作为援建医疗队成员前往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碌曲县、舟曲县等地义诊。当地海拔高,眼病极为典型,且以白内障居多。一位80多岁的卧床老人患有白内障多年,刘文舟第一次见到他时,老人浑浊的眼角挂着眼泪,他对光明的最后记忆是“拉卜楞寺的天真蓝……”

  刘文舟答应老人,一定会尽最大能力让他再次看到那片蓝天。老人却说,自己已经不抱有任何希望。离开时,老人颤颤巍巍地想起身,握手感谢这个好心的年轻军医,却握在了他的胳膊上。

  刘文舟彻夜难眠。次日一大早,他找来车,买了日常生活用品,将老人接到了附近的甘肃临夏解放军第七医院,准备实施白内障手术。手术成功了!复明的老人激动地语无伦次,眼含热泪,紧紧握住刘文舟的手。“那是我握过最温暖也是最有力的一双手。”时隔多年,刘文舟依然清晰地记得那个瞬间。

  老人出院时,刘文舟将他扶上轮椅。忽然,老人努力直起身体,手扶轮椅费力地弯下腰,颤抖着向刘文舟鞠了一躬。刘文舟的眼泪夺眶而出,紧紧抱住老人,在场的医护人员无不泪目。

 

  脱下军装初心不改,一生为医一世倾之

  2012年,刘文舟离开部队,作为高层次引进人才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担任院本部中西医结合眼科主任。

  眼科病房成立后,刘文舟加班加点开始进行学科建设。由于中西医结合治疗疑难复杂性眼病优势突出,尤其是运用中西医方法治疗葡萄膜炎、神经眼病、出血性眼病等效果最好,刘文舟决定走“差异化发展,突出学科特色”的路子。

  为建立人才梯队,刘文舟通过加强学术交流和合作来提升医生的整体素质。2015年,自治区人民医院眼科与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建立了合作关系,专科特色日益凸显。

  医疗设备和技术的不断提升,也为更多患者提供了更好的救治水平。2014年,红寺堡患有葡萄膜炎的10岁女孩刘雅欣(化名)在家人的陪护下找到了刘文舟。在此之前,女孩辗转多地求医,病情反复发作,几近失明。经查,她左右眼的视力仅为0.05和0.1,眼压高、角膜带状变形、瞳孔后粘连严重。经过针对性检查,刘文舟确诊女孩患的是较少见的幼年性慢性关节炎伴发葡萄膜炎。刘文舟和团队运用中西医结合治疗的方法,使女孩的视力恢复到了0.4和0.5。

  临床实践能力不断提升的同时,刘文舟还担负着医学人才培养教学工作。作为宁夏医科大学和西北民族大学两所大学临床本科生眼科学教学负责人,刘文舟完成了大量本科生教学任务和教学管理工作。同时,3年内他主持了2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和1项省级科研项目,尤其是在视觉领域难点问题青光眼的视神经保护方面,采用先进的评价方法,明确了灯盏花提取物对视神经损害的保护作用并广泛应用,疗效显著。2013年,刘文舟的科研成果获得了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

  脱下戎装,刘文舟却始终没有忘记军人的职责。他挂念贫困山区的百姓,每个月都带着团队下乡,依托科技惠民项目,把先进的超声乳化白内障复明手术技术送到当地医院,手把手传帮带,让先进的技术惠及更多的基层百姓。2019年12月,刘文舟被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和自治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授予自治区“塞上名医”称号。

  “每个职业都有它的责任,每个岗位都有无数兢兢业业的人,我们都是水滴。追求理想和坚守职责的过程平凡而普通,我只是告诉自己,一生为医,一世倾之。军人是我一身的烙印,眼科是我一生热爱的事业,在这条路上,我会义无反顾地走下去。”刘文舟说。

【编辑】:张玉婷
【责任编辑】:张玉婷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