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3 -> 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议政录
为锰产业注入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2023-03-10 08:43:02   
2023-03-10 08:43:02    来源:宁夏日报

  锰,是工业生产必需的基础性大宗原料矿产之一,是国民经济不可替代的基础材料和战略资源,也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原料。锰产业是宁夏的优势产业,产能优势突出,宁夏拥有全球最大的电解金属锰生产基地,已成为世界金属锰布局上的重要一极。

  全国两会上,委员们围绕如何为锰产业注入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如何跑出锰产业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如何构建稳定可控的锰矿资源供应体系提出意见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何晓勇说,我国的锰资源对外依存度超过90%。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锰产业发展新趋势,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锰资源供给体系,实施锰资源战略储备,加快储备基地建设,对于保障我国初级产品供应安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何晓勇认为,中宁县锰产业产能优势突出、锰矿原料供应充足、自然条件适宜、仓储能力强大、物流通道畅通,具备建设金属锰国家级战略物资储备基地的多种优势。他建议,将锰矿石和锰锭纳入国家战略物资储备品种目录,建立国家主导、企业参与的锰资源战略物资储备体系,利用中宁县良好的基础条件,布局建设金属锰国家级战略物资储备基地。支持国内锰产业优势企业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参与国际锰矿资源配置,保障锰资源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当前,宁夏将新型材料产业列入自治区重点产业之一,提出大力发展新型材料等“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在现阶段,中卫市已建成全国最大的锰系原材料产业基地,计划实施年产300万吨高纯硫酸锰项目,在当地发展锰基新材料产业有基础、有条件、有潜力。”全国政协委员刘建国说。

  刘建国认为,项目建成后,对于宁夏打造全球最大的高纯硫酸锰生产基地、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缩小与中东部地区的差距,助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有助于围绕国家战略,牢牢守住中国在锰系新材料供应上的主导权和控制权,确保我国锰系新材料产业始终居于世界前列。

  刘建国建议,为确保中卫市锰基新材料产业发展所需的资源需求,国家应加快实施锰资源战略物资储备。同时,支持国内锰产业龙头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锰矿资源配置,加大中国企业实际控制的海外矿山的开采力度,并加大使用比例。

  “鉴于年产300万吨高纯硫酸锰项目对能耗指标需求较大,如果该指标由中卫市或者宁夏承担,必将挤占其他建设项目能耗指标。建议将该项目列入国家重大项目名录,能耗指标纳入国家能耗单列范围,不占用宁夏指标,避免因能耗指标问题制约地方经济发展。”刘建国说。(记者  王 刚)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