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3 -> 全国两会 -> 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为耕地“排毒”增效
2023-04-10 07:29:48   
2023-04-10 07:29:48    来源:宁夏日报

  随着农村高效节水灌溉的大面积推广,每到秋收季,使用过后难以降解的大量滴灌带便成了农民眼中的“黑色垃圾”,或焚烧或掩埋。但回到家乡创业的蒋伟智,却将这些“黑色垃圾”变废为宝,造福桑梓。

  “最近种植量大,我们公司急需的1万卷滴灌带,能保证连续供货吧?”

  “我们在加班加点生产,而且库存有2万卷,供货没问题,您放心。”

  近日,记者来到海原县曹洼乡曹洼村的宁夏佳稼旺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时,负责人蒋伟智正忙着接单洽谈。他说:“最近春耕春播,正是我们产品的下单高峰期,这1万卷滴灌带的20万元订金已经打过来了,我们必须确保首先为他们供货。”

  走进车间,机器忙碌,生产线上工人熟练地操作着设备。一堆堆废弃的“黑色垃圾”经多道工序后,被生产成一条条柔软黑亮的崭新滴灌带。

  今年44岁的蒋伟智是海原县贾塘乡马营村人。曾在银川一家管道生产企业务工,后又到一家滴灌喷灌设备生产企业任技术总监。想着家乡十年九旱的农业生产状况,2020年,一技在身的蒋伟智返乡创业,决心用自己掌握的技术带动家乡群众改变生产方式,让乡亲们种地更省钱、更轻松、更有效益。

  了解蒋伟智的想法后,海原县及时给予80万元惠民担保贷款帮助他建起工厂投入生产。在他的宣传引导下,农民群众纷纷将以往或烧或埋的废弃滴灌带、地膜回收,送到蒋伟智厂里以旧换新,既变废为宝又防止造成环境污染。

  曹洼村60多岁的王克让种地15亩,其中一半是坡地。近年来,在蒋伟智的指导下,王克让使用高效节水灌溉和水肥一体化技术进行精准滴灌后,玉米亩产超过1000公斤。

  “过去用机井水浇一亩地的水量,精准滴灌能浇六七亩地。滴灌带能把水准确地滴到庄稼根上,省水省钱、效果好,产量还高。”王克让说,过去有机井水以后每到浇水季节,他都穿着雨靴提着铁锹下地去堵水、引水、放水,经常弄得一身泥。“现在不用进地里,把地头上出水口的阀门一开就行了,省事多了。”

  蒋伟智介绍,对农业残膜、废旧滴灌带进行无害化环保处理再利用,可为农民节约很多成本。“群众每回收2公斤废旧滴灌带,能换500米新滴灌带。这就为他们节省了年年支出、重复购买的生产成本。”

  目前,佳稼旺公司年产滴灌带500吨、销售额300余万元,服务海原县的耕地面积达6万余亩。其“省钱又增产”的滴灌带和“旱涝保收”的灌溉技术,有效激发了当地群众的种地热情。在贾塘乡种植4000多亩青贮饲草的田喜鑫说,以前种地看旱情,越种越没信心,现在收成已经翻番。

  佳稼旺公司生产一线女工马利杰是当地村民,从建厂之初就来务工。如今,她已成长为技术工,月薪6000元。“厂子离家近,收入也好,干这份工作全家人都支持。”

  蒋伟智带动员工增收致富,并为当地村民购买滴灌带每卷都给予价格优惠,让广大群众享受到真正的实惠。“我的想法并不仅仅是做好一款产品。海原县肉牛产业发展迅猛,饲草种植有很大缺口,我希望在3年内力争实现智慧农业,提高农业生产效率,让农民坐在家里通过手机就能控制浇地,不用在太阳下暴晒了。”蒋伟智说。

  海原县高级农艺师蒋儒龄表示,乡村要振兴,农业废物的回收、再加工利用是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环节。塑料滴灌带废弃资源回收利用、变废为宝,有效助推了农业高质高效发展。(记者 王文革)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