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3 -> 全国两会 -> 我在北京·我在宁夏 -> 融媒
回响③ | 宁夏志辉源石酒庄:废弃矿区上长出“花园酒庄”
2023-03-07 18:58:04   
2023-03-07 18:58:04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从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休闲运动公园进入,一块石碑上刻着的这句话,浓缩了宁夏志辉源石酒庄20多年来坚守绿色发展的初心。

  宁夏志辉源石酒庄位于“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原产地域”核心区域,是一家集葡萄种植、葡萄酒生产、加工、销售、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

  “这里曾是一片废弃的砂石矿区,满地都是石头、砂砾,还有过度开采遗留下的矿坑。”3月3日,在酒庄工作了20年的苏金萍告诉记者。

  “1996年,我们开始在贺兰山下种植防护林。”宁夏志辉源石葡萄酒庄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园说。

  家住镇北堡镇昊苑村的苏金萍成为建造防护林带的一员,她和其他工人一起填坑造林,根植绿色的“种子”。

  “2008年,我们在戈壁滩开辟酒庄的第一片葡萄园,通过生态修复,在废弃砂石坑中建起志辉源石酒庄。”袁园说,昔日满目疮痍的矿坑摇身一变,成了绿意葱葱的“花园酒庄”。

  2020年6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银川市西夏区志辉源石酒庄葡萄种植基地。总书记强调,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葡萄酒产业大有前景。宁夏要把发展葡萄酒产业同加强黄河滩区治理、加强生态恢复结合起来,提高技术水平,增加文化内涵,加强宣传推介,打造自己的知名品牌,提高附加值和综合效益。

  身为在场的一员,苏金萍对总书记的嘱托记忆犹新,当时的场景仍历历在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志辉源石酒庄已经构筑起集葡萄种植、葡萄酒生产、生态旅游、葡萄酒文化传播、葡萄酒营销等功能于一体的全产业链运营体系,并带动昊苑村等周边村民脱贫致富。“乡亲们不仅有了更多的就业岗位,收入也越来越高。”如今已成为源石农场负责人的苏金萍说,她每年能挣5万多元工资,再加上丈夫在酿酒车间工作的收入,一家人生活美美的。

  “这两年,酒庄变化非常大。”袁园说,2020年以来,酒庄着力拓展更多旅游线路、完善旅游设施、提升各项服务,接待游客数量连年递增。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待游客150万人次。2021年,酒庄扩种了1000亩酿酒葡萄,扩大了生产规模。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打造绿色生态宝地。坚持全地域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领域推动绿色发展转型,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绿色”至今仍然是酒庄发展的关键词。袁园介绍,2022年以来,酒庄持续推动志辉源石(二期)矿坑生态修复项目,计划将酒庄以北废弃的云山矿区进行修复重建。今年,酒庄计划着手打造中国首个以葡萄酒酒庄为主题的“5A”级景区。

  志辉源石酒庄只是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贺兰山下,一道道“沉醉”的风景线,带来无限想象。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将以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为契机,以绿色、人文、融合写意中国葡萄酒庄的发展篇章,向世界“举杯”。(宁夏日报记者 陈思 陈瑶/文 王沛瑶 图片/视频)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