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3 -> 全国两会 -> 我在北京·我在宁夏 -> 文字
奋斗者 正青春 | 用影像记录壮美黄河
2023-03-14 07:41:43   
2023-03-14 07:41:43    来源:宁夏日报

  你见过绿色的黄河吗?

  银川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七道阳光”(网名)镜头里的黄河,碧波荡漾,有种江南水乡的感觉。

  “其实,我拍到过的黄河,不止有绿色,还有蓝色,白色,粉色,金色……”“七道阳光”告诉记者,在不同的季节、不同的天气条件下拍摄黄河,总能拍到不同的美景。

  “七道阳光”,是宁夏热爱拍摄黄河的摄影家之一。黄河流经宁夏397公里,20年来,他走了不下20次,拍摄了数万张黄河美景。“身为黄河儿女,对母亲河总有一种深深的眷恋,总觉得怎么拍都拍不够,每逢天气变幻,就想去看看能不能拍出更精彩的黄河美景。”

  20年拍摄黄河的旅途其实充满了艰辛。为了拍摄黄河黑山峡段,他和同伴乘坐的汽车被石子剐破了底盘,困在乱石岗上一天一夜;为了能在高处取景,他攀爬沿途山丘,险些掉进峡谷。“无论多辛苦,只要能拍到最美的黄河风光,一切都是值得的。”“七道阳光”说。

  “我们拍摄黄河,用影像讲好黄河故事,是用镜头记录时代。魅力无限的黄河给予我们无穷无尽的创作灵感,让我们忍不住去追逐,去创作。”宁夏博物馆副研究馆员、宁夏艺术摄影学会执行会长李鹏说。

  李鹏也是热衷用摄影追逐黄河的摄影家之一,他不仅将镜头聚焦大河奔涌、润泽塞上的万千气象,还访遍了宁夏黄河两岸的14条引黄古灌渠,相继推出了“塞上黄河天际流”“长渠流润宁夏川”“家在黑山峡”等专题摄影展,用影像方式触摸黄河脉动,映照时代发展。

  “如今,全区上下正在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让我越发认识到讲好‘黄河故事’的重要意义。我们要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李鹏说。

  摄影家们“热恋”黄河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这些年宁夏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中,下大力气保护黄河,黄河两岸的风景越来越美。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处长张宝明告诉记者,近年来,宁夏严格执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按照控源截污、生态修复、末端提升的治理思路,加大投入力度,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全区地表水环境得到持续改善,截至2022年年底,黄河干流宁夏段连续6年实现Ⅱ类进出,20个国控断面,三类以上优良水体比例达到90%,22条重点入黄排水沟入黄口水质稳定保持Ⅳ类以上。“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先行区建设目标任务,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系统治理,确保母亲河健康安澜,努力展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美丽画卷。”张宝明说。

  委员连线

  住宁全国政协委员蒋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加强黄河保护,这是宁夏自身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宁夏是唯一一个黄河流经全境的省区,正是因为有了碧波安澜的黄河,才有了黄河岸边宁夏人民的幸福生活。宁夏肩负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特殊使命,新时代新征程中,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精心呵护母亲河,牢牢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同时在抓好大保护、推进大治理,推进高质量发展,在先行区建设中成就黄河安澜、海晏河清。(记者 尚陵彬)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