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3 -> 全国两会 -> 我在北京·我在宁夏 -> 文字
【关注宁夏代表团建议】
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更多优质医疗服务
——关注宁夏代表团建议系列之八
2023-03-14 07:38:02   
2023-03-14 07:38:02    来源:宁夏日报

  健康,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更关系国家民族的未来。

  “当前,我国医疗技术不断创新,有很多研究成果已居世界领先水平,但优质医疗资源在各省份、各地市仍不均衡,医疗质量水平仍参差不齐。”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脊柱外科研究所所长刘忠军教授说,特别是在农村,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为农村人口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服务总量大、服务半径长,但医疗服务能力有限。如果依托北京、上海等地优质医疗资源,加快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完善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强化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可以更好地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真正满足人民群众就医需求。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

  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渐行渐近。

  “近年来,国家四部委联合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推动国家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是我国提升整体和区域医疗服务能力,减少患者跨区域就医,助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政策‘组合拳’。”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主任李郁华说。

  2019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联合印发了《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方案》,首批在8个试点省份遴选确定了26个试点项目,并给予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2021年7月,又将宁夏等12省份纳入试点范围,宁夏正式启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2022年,由自治区政府和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合作共建的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宁夏妇女儿童医院挂牌成立,成为宁夏第一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半年多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向宁夏派驻专家,实施远程会诊,成功实施了一批高难度手术。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造福基层群众的优势作用逐步凸显。

  记者了解到,与2021年相比,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宁夏妇女儿童医院2022年门急诊诊疗人数同比增长106.36%,出院人数同比增长15.7%,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患者满意度明显提高。该医院还创建双胎妊娠协同管理及云端转会诊平台,填补了宁夏产前诊断及孕期胎儿治疗的空白。

  “宁夏地处我国西北,相对中东部地区经济欠发达,医疗卫生领域经过多年发展,医疗资源布局趋向合理,服务人民群众水平持续提升,但高水平医疗服务不足,医疗服务可及性还不够,分布仍不均衡,特别是优质医疗资源还存在短缺。因此,我们恳请国家充分考虑宁夏优质医疗资源相对薄弱的实际和宁夏及周边地区群众享受优质医疗服务的迫切需求,将国家中医区域医疗中心——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宁夏医院项目,纳入全国第五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支持范围,安排资金支持项目建设。”李郁华说,今年宁夏代表团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支持宁夏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宁夏医院的建议》,希望国家继续在宁夏布局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目前,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已与宁夏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制定了项目建设方案。

  “我们将对标群众的新需求,加速将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落实落地、补齐学科建设短板、引进高水平医疗人才。未来,我们将借助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进一步提升宁夏医疗服务能力,培养更多医学及相关学科优秀人才,持续提升基层医疗水平,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更多优质医疗服务。”李郁华说。(记者 尚陵彬)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