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3 ->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 融媒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泰和新材:科技“编织”发展未来
2023-05-25 08:48:00   
2023-05-25 08:48:00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创新助力发展,科技编织未来。

  将一根细小的氨纶纤维轻轻一拉,长度即可轻松伸长5至8倍,手指卸力的瞬间,纤维迅速回弹至原样——在泰和新材宁东产业园区展厅一角,从细小的纤维到纺织材料、医用卫材等,各类由氨纶制成产品琳琅满目。伴随着现代化车间的高速生产,氨纶原料被源源不断运往全国各地制成各种生产生活纺织用品,为人们的生活提供更加舒适的体验。

 

  这只是泰和新材宁东产业园内生产的一个掠影。作为一家科技型新材料企业,泰和新材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拥有多家分公司,业务横跨特种纤维、精细化工、复合材料等多个产业领域,拥有氨纶、间位芳纶、对位芳纶、芳纶纸、莱特美智能纤维五大主导产品。

  产品,是企业的“名片”。一家聚力高质量发展的企业,在产品的创新和研发方面总是不遗余力。

  “目前,泰和新材泰美达间位芳纶拥有本白短纤维、原液染色纤维、长丝、导电纤维等11大系列多个品种,是全球同行业品种最全的品牌。这些年,泰和新材在科技创新方面持续发力,间位芳纶产业化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原液着色间位芳纶短纤维’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芳纶基导电纤维’属于全球独创产品。”宁夏泰和芳纶纤维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侯春蕾介绍,泰和新材拥有国家芳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等多个行业领先的研发平台,先后承担多项国家级科技计划项目,拥有200余项授权专利,参与主导编写国家和行业标准100余项。

  成绩,不止于数字;创新,不止于眼前。谋篇布局做大产业链,是企业立足科技创新,追求更大创新的关键环节。

  “最近,我们和宁夏大学基本达成了建设联合实验室的协议,与四川大学和北方民族大学共同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积极为创新联合体开展从原料到纤维、从下游应用到基础研究工作搭建广阔舞台。”侯春蕾告诉记者,在今年初宁夏科技厅批复组建首批宁夏创新联合体后,泰和新材立足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目标,积极探索产学研融合,通过促进产业上下游延伸,从而积极推动整个产业链发展。

  可以预见的是,发展中的泰和新材,将在创新联合体的创新助力下,刷新更多“成绩单”。(宁夏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越 马楠 文/视频)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