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3 ->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 融媒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威力传动:从“追赶者”到“并跑者”
2023-05-27 11:04:42   
2023-05-27 11:04:42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一件国产减速器关键零部件的工艺要求有多高?答案是误差小于千分之二毫米。

  5月26日,在位于银川市西夏区的银川威力传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现代化车间,伴随着智能化数控加工机床的运转,各类零部件新鲜出炉——很快,这些高精度零件将组装成各类风力发电机用减速器,被使用在金风科技、远景能源等国内主要厂商的风力发电机上。

  “公司是靠生产减速器‘起家’的,20年间,我们坚持科技创新,在减速器研发生产领域拥有一定优势。在国内风力发电机领域,公司生产的减速器产品销量连续三年稳居国内企业前三,且国内市场占有率逐年提升。” 银川威力传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常晓薇说。

  减速器被称为工业机器的“心脏”,是一种速度与扭矩的转换设备,被广泛应用在各式机械传动系统中。

  2003年,威力传动成立之初,减速器领域相关技术还被美国、德国等国家所掌握,国内机械制造商使用的减速器严重依赖进口。

  看到市场需求的威力传动,决定通过科研攻关实现自主化生产,走出一条自主创新发展之路。

  “我们从零开始,研究相关资料、一点一点设计、一次一次试验,在不断的失败碰壁中咬牙坚持,一步一步从‘追赶者’变成了‘并跑者’。”公司研发中心总经理田广泽说。

  2007年,随着首台1.0MW风力发电偏航减速器研制成功、替代日本Nabtesco产品,威力传动明确了以新能源领域为发展方向,坚持走自主创新路线,将“依靠自主研发,掌握核心技术”作为目标,坚定前行。

  历经多年发展,威力传动在不断夯实风电领域行业地位的同时,积极拓展光热发电、工程机械等行业,从单一传动产品制造到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形成了丰富的自主研制产品体系,研发生产的风电减速器产品广泛应用于1MW至14MW各种功率类型的陆上和海上风电机组,产品承载能力、质量水平及工艺精度等关键性指标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想要实现突破,必须跳出“舒适区”,披荆斩棘求创新。近两年来,威力传动在技术要求更高的风电增速器研发领域不断发力,为拓宽市场夯实基础。

  “目前,公司拥有有效授权专利134项,其中发明专利14项,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80%以上。”田广泽告诉记者。

  多年积累沉淀,让企业在创新路上高歌猛进。2020年,公司以飞地研发中心形式成立了上海分公司,利用长三角区位优势,开展新能源汽车三合一驱动产品研发,积极向高新领域寻求突破。目前,已完成新能源汽车用WE160三合一电驱总成、WE120三合一电驱总成、扁线定子总成等产品研发。

  “这些年,在科技政策的支持下,公司实现了快速发展壮大,我们也将坚定信心,向着技术‘领跑’的目标继续奋进。”常晓薇表示。(宁夏日报记者 马越 马楠 文/视频)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