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3 ->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 要闻
千锤万凿成一“器”
——宁夏“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之感受科创魅力③
2023-05-27 08:45:29   
2023-05-27 08:45:29    来源:宁夏日报

  摆放在托盘里的枸杞干果个大色正,品种繁多,打破了大家对“红果”的传统认知。新果名曰“锁鲜”。原来,近几年蜚声海内外的锁鲜枸杞,就出自宁夏农林科学院这一间间略显逼仄的实验室。

  “长度4厘米,重量4克,个头和重量达到以前枸杞的4倍。”宁夏农科院枸杞科学研究所所长曹有龙云淡风轻地讲述着。他领衔的科研团队研究10年,完成枸杞全基因组测序,破译了基因组密码,包括3万多个注释基因和700多个枸杞特有基因,把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数据库牢牢“钉”在宁夏。

  5月26日,“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宁夏主题采访活动第3天。30多名媒体记者进大棚、下车间、看展厅、听故事,先后走访了银川威力传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宁夏沃福百瑞枸杞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农林科学院、宁夏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抬眼领略科技创新的魅力,俯首感受工匠精神的艰辛。

  很少有人知道,银川威力传动是东方风电、中车风电等国内知名风电整机制造企业的重要供货商,生产的减速器并网安装量连续3年位居全国“三鼎甲”。目前,公司手握有效授权专利134项,科技成果转化率80%以上,去年科研投入达到3220多万元,以“精密减速器研发创新团队”为基础的行业人才“雁阵”初显。

  走过拥有10台自动穿梭车和1万多个货位的智能立体仓库,威力传动常务副总经理常晓薇指着一个锅盖大小的金属配件说,“这只是减速器上最普通的零部件,叫支撑体,由插齿机床加工而成,误差在千分之一毫米到千分之二毫米,非常精密。”

  正是靠着这种“妙到毫巅”的工艺质量和处处体现工匠精神的细节,“威力制造”才赢得市场的认可和客户的信任,成就了其在专业领域的地位。

  同样的故事,每天也在隆基、沃福百瑞、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等企业和培育孵化平台发生。它们中,有的百炼成钢,成为享誉行业的“单项冠军”;有的深耕细作,在海内外市场“摧城拔寨”……我区“专精特新”企业以干劲、闯劲、钻劲铸就工匠精神,聚沙成塔,积水成渊,打下“宁夏造”“宁夏产”的赫赫威名。

  偏毫厘不敢安,千万锤成一器。动车组铝合金枕梁、牵引变压器等设备,打破国外技术垄断;高压交流快速真空开关、中俄输气管线特种阀门等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9个小麦、水稻、枸杞、马铃薯等农业新品种,横空出世;优质高产奶牛选育、肉羊多性状基因聚合分子选育和滩羊种质基因鉴定等技术,国内首次开发;2000万吨智能综采输送装备,世界最大;400万吨/年煤制油项目整体技术,国内领先……

  纲举目张,执本末从。宁夏的企业凭借“择一事,终一生;干一行,钻一行”的工匠精神,把一个个看似寻常的“小零件”做到极致,成为逐梦赛道上破浪前行、披荆斩棘的硬核支撑。(记者 陈 郁)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