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3 ->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 要闻
巧借东风行大船
——宁夏“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之打造科技创新高地③
2023-05-31 08:00:45   
2023-05-31 08:00:45    来源:宁夏日报

  一架合作之桥,可以跨越山海、联接东西;一项创新机制,孕育无限动能、助力发展。

  近年来,围绕自治区重点产业、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需求,累计实施东西部科技合作项目近1500项,联合共建各类科技创新平台160个,在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的带动下,参与宁夏科技创新的区外创新主体达到736家,吸引超过9000名科技创新人才参与我区科技创新工作……

  依托东西部科技合作,宁夏创新成果接续涌现,创新成绩单不断刷新。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实施创新协同联动工程,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完善部区合作、东西协作长效机制,引导区内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与东部地区建立和完善协同创新共同体,推动东西部人才智力交流互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升自主创新和开放合作能力,高水平建设全国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

  锚定发展目标、构建合作机制、对接资源成果,宁夏巧借“东风”扬帆起航。

  (一)

  以东部“所能”对接西部“所需”,曾是东西部科技合作的重要底色。围绕制约发展的关键问题,宁夏以更大力度搭建平台、扩大“朋友圈”,推动与东部地区更深层次的合作。

  “在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关键部件国产化及进口替代的大环境下,吴忠仪表通过持续不断的东西部科技合作实现技术创新,抢抓机遇,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有利位置。”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王学朋说。

  从转型升级的“阵痛”到攻克技术瓶颈实现“逆市上扬”,吴忠仪表的发展之路,得益于东西部科技合作的保驾护航。

  近年来,吴忠仪表依托高端控制阀产业技术协同创新平台,积极开展东西部科技合作,联合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外多家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及上下游骨干企业,聚集优秀人才,共享重点实验室,针对高端控制阀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展开合作研究,突破了制约控制阀行业发展的多项“卡脖子”技术,实现高端控制阀的进口替代与自主可控。

  发展,不止步于解决当前问题;创新,不仅限于完成技术“跟跑”。

  2022年,宁夏银利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电气新能源车用功率磁性元件实现量产,成为比亚迪新能源车核心供货商。

  “新能源车用功率磁性元件研发技术难度高、产品稳定性低,不仅市场价格居高不下,故障率也较高。”公司总经理焦海波介绍。

  基于此,新能源车用功率磁性元件相关技术一直是国际各大企业攻坚的难题,由于国内相关研究还处于起步阶段,国产新能源汽车只能采购国外厂商的产品。

  想要占领市场,就要啃下最硬的“骨头”、突破核心科技掣肘,走在科技大潮的前沿。

  不犹豫、不畏惧,银利电气迈出攻关步伐:一边是沉淀多年深耕领域的技术底气,一边是依托东西部科技合作优质资源的平台支撑,“双向奔赴”之下,电气新能源车用功率磁性元件研发取得技术突破,成功解决了功率磁性元件稳定运行的技术难题,让这项技术实现行业领跑。

  历时7个月,从开展研发到首款新能源汽车用变压器产品在银川下线,“创新速度”的背后,得益于东西部科技合作的深度支撑。技术、人才、平台、设备像一张密集的“网络”,在关键节点输送“养分”,为新成果的开花结果厚植沃土、提供“肥料”。

  依托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宁夏汇聚区内外科技资源,攻克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宁夏农林科学院枸杞科学研究所与福建农林大学等联合开展了枸杞基因组及重要农艺性状基因研究,首次完成茄科枸杞属全基因组测序,获得枸杞全基因组数据库,建立了种类与数目最多的枸杞代谢物数据库。

  从“学习”到“创造”,宁夏依靠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东西部科技合作,紧抓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巧借“东风”,解决创新资源匮乏、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形成带动产业升级、经济增长的关键“增量”,为欠发达地区增加科技创新力量、探索科技创新发展新路交出了“宁夏答卷”。

  (二)

  2022年,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印发《关于高水平建设全国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的实施方案》,系统布局了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建设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创新机制。

  “近两年,在原有‘10+9’合作主体的基础上,宁夏又与南京中医药大学、天津科技大学、湖南农业大学、重庆大学4所高校以及重庆市签署了合作协议,带动参与东西部科技合作的省市达20多个、各类创新主体超过700家。探索多元化联动支持机制模式,上海、山东、福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联动支持合作项目31项。”自治区科技厅负责人介绍。

  在“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原则牵引下,宁夏形成了东西联动、区域协同的科技合作机制,开创了优势互补、高效协同的跨区域协同创新新局面。

  “宁夏的区位环境,决定了与市场距离相对较远,这是我们面临的劣势。但我们可以通过科技创新弥补劣势、掌握核心科技,在市场上拥有绝对竞争力,让企业实现长足发展。”宁夏维尔铸造有限责任公司董事王小宁说。

  科技创新,人才为本。如何用好东西部科技创新机制,发挥“引才”和“引智”作用,为创新争取更大空间和成果?

  几番探索,维尔铸造在聚力创新的基础上,借助东西部科技合作渠道主动走出去,与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和知名企业对接,先后与上海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沈阳工业大学、上汽集团、中车集团、瑞典ABB公司等建立紧密的科技合作关系、积极构建创新联合体,联合建立“宁夏铝镁合金铸造精密成型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宁夏中国标准动车组关键零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以委托研发、共同研发等形式开发代表市场发展方向和领先水平的新产品。

  “合作当中,公司把人才当作关键节点,采取‘引进+培养+双创’的模式不断培育技术攻关人才和技术工人,为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加快发展速度奠定了坚实基础。”王小宁说。

  合作,在更广泛的领域持续深化;创新,以更丰富的形式推动发展。

  2020年,银川威力传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飞地研发中心形式成立了上海分公司,利用长三角地区的城市区位优势和人才智力优势,致力于新能源车辆三合一驱动系统的科技研发。“目前,公司已完成新能源汽车用WE160三合一电驱总成、WE120三合一电驱总成、扁线定子总成等产品研发。”公司研发中心总经理田广泽说。

  依靠东西部科技合作,宁夏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将项目引才、平台聚才、借智育才相结合,持续探索各类科研项目开放合作,积极搭建院士工作站、专家服务基地等平台,不断深化柔性引才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提高人才培养实效性、人才引进精准性、人才使用灵活性。(记者 马 越)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