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3 ->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 要闻
银利电气:宁夏“千里马”助推中国速度
2023-05-31 08:01:27   
2023-05-31 08:01:27    来源:宁夏日报

  和神舟飞船一起升上太空;帮高铁动车联通东西南北;陪新能源汽车跑遍神州大地……宁夏银利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突破一项项“卡脖子”技术,用“磁性器件”助力中国速度。

  磁性器件就像电路中必不可少的螺丝钉,几乎所有电源电路都需要用到它,它在能源的储存和转换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上世纪90年代初,“磁性器件”这一技术在国内还是空白,如今,这项空白已被银利电气这匹“千里马”填补。

  而它是如何一步步成长壮大,突破技术封锁,成为国际电子电力磁性器件领域的“头部”企业,为中国高新技术版图写下浓墨一笔的?让我们一同去寻找答案。

  5月29日,记者一行来到宁夏银利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展厅内陈列着规格不同的多款产品,有为高原动车开发的高频化大容量产品;有为地铁、轻轨研发的高频变压器;有为新能源汽车开发的磁集成变压器电感。

  银利电气设计工程师罗彦江告诉记者,展示的产品都是各单位定制的,市场对这一产品的需求量很大,但它们要求产品体积要更小、频率要更高。

  市场的需求导向,引领了银利电气的研发方向,随着我国各高科技领域的快速发展,基础零件的需求量不断扩大,也为银利电气的科研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银利”的研发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首先是科研人员从“0”到“1”的突破,需要不断创新,奠定这座科研大厦的基础。编制好设计手册后,工程师去做从“1”到“2”的努力,需要不断尝试,他们经历的失败远比成功多。

  “我们的产品需要精确的磁设计、热设计、电设计,传统的设计方法和设计经验,无法输出科学准确的结果。”罗彦江说。为解决这一问题,银利电气经过5年数字化建设,自主设计开发了设计软件平台,可输出精确、科学的设计结果。

  多年来,银利电气开发出的产品分别应用在轨道交通、航空航天、光伏风电各领域中。2019年,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崛起,银利电气开发配套的变压器电抗器容量更高、效率更高、体积更小,银利的产品设计与制造水平被国内外同行认定为是有别于欧洲、日本的中国流派。

  银利电气在毫无基础的情况下,要想沿着欧美企业的老路去追赶,短时间内赶上是不现实的,而他们依靠自主创新,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创新之路,实现了“弯道超车”。

  目前,公司获得国家授权专利30项,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6项,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获得科研荣誉21项。银利电气的成功证明:独立自主不断创新才能助推“中国速度”。

  成绩是过去的,创新是持续不断的。

  “用更高效轻便的产品助力科技项目高速奔跑,我们任重而道远。”罗彦江介绍,银利电气正在研发的有高原车用磁芯器件大容量化、高频化项目,成功后会使高原动车整车质量更轻,效率更高;还有新能源汽车磁芯器件开发项目,成功后比亚迪的所有新能源汽车车型将使用此款产品,月供应量可达到几十万台。

  以创新为矛,刺破技术的壁垒,以技术为盾,成为大国重器的守护者,宁夏“千里马”银利电气用创新助推中国速度。(记者 姜 美 王沛瑶 见习记者 何婉蓉)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