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3 -> 美丽新宁夏 黄河千里行一带你探访先行区 -> 融媒
昔日黑臭水体,今朝碧水潺潺!永二干沟又闻蛙鸣声,再现白鹭飞!
2023-07-10 09:30:54   
2023-07-10 09:30:54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7月7日,宁夏日报报业集团“美丽新宁夏 黄河千里行”采访小分队,来到银川市兴庆区掌政镇五渡桥村。一路东行,记者看到,永二干沟水质清澈,在阳光下泛起层层涟漪。水底的蒲草向上而生,漂浮水面,水木清华。


兴庆区掌政镇五渡桥村草木葱茏。

  沟道间,草木葱茏、水鸟翔集,10余只白鹭振翅,或飞或落,紧盯水面。突然,尖尖的喙急速入水,叼起一条鱼,转瞬即飞,动作敏捷,姿态优雅。与白鹭不同,渔雕则静立水边,等候时机。发现目标,急速滑翔而下,伸出又细又长的爪子,将鱼抓起,却不曾激起水面浪花。紧接着多只渔雕一拥而至,河岸瞬间热闹起来。


位于五渡桥村的永二干沟在阳光下泛起层层涟漪。

  不是湿地,不是滩涂,却引来无数鸟类栖息。村民口中的永二干沟,今朝换了新颜,昔日是何景象?

  “颜色黑,味道臭。过去村里抽取永二干沟的水养鱼、种水稻,因为重金属超标,鱼儿都死了,草木几乎不长。辛辛苦苦种出来的水稻,出现红线稻,不死苗的,产量也不行。”银川市兴庆区掌政镇五渡桥村村委会副主任李俊杰回忆道。从小在村里长大的他,一直希望家门口永二干沟的水,能恢复到童年捉鱼时的清澈。


毗邻永二干沟仅百米的设施大棚里种有上千盆植物。

  麦玲芳20多岁嫁到五渡桥村,兴趣爱好就是养花。她的宁夏盛绿源现代农业科技专业合作社里,有多肉、五十铃玉、鹿角海棠、虹之玉等上千盆植物,大棚距离永二干沟仅百米。“以前随着工厂污水排到沟里,鱼都被污染死了。从这个棚走出去,就能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尤其是每每遇到刮风,一公里外都能闻到臭味。”

  为落实“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重大使命任务,践行“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银川市兴庆区围绕黄河流域入黄排水、沿黄湖泊湿地,先后谋划大型项目,促进水系环境整体改善。


白鹭振翅齐飞。

  永二干沟、银东干沟和二二支沟均为黄河左岸支流。沟道水质情况,直接影响黄河的水环境质量和水质安全。作为银川市东郊的三条主要排水沟道,承担大新、掌政、永固、金贵等乡镇38.6万亩农田排水任务,对银川市农业农村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兴庆区有的放矢开展入黄排水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于今年6月底,完成全部建设任务。其中,永二干沟的水质和水体环境得到改善、水土流失有效减少、入黄水体污染物总量和泥沙总量消减,沿线农村居民生活环境不断向好,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建设作出贡献。


村民毛建国在永二干沟沟底捡到的河蚌。

  “永二干沟在兴庆区范围内约10公里,我们通过基质换填、格宾砌护、水草种植等综合措施,达到地表水Ⅱ类进Ⅱ类出。今后仍会进行常态化维护和巡查,确保水质保持良好状态。”兴庆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水资源中心主任朱克勇说。


水质变好,河蚌再现。

  毛建国在村里生活了60年,村子一草一木的变化早已刻在脑海里。“两个月前,我在永二干沟沟底泥里面捡到20多只河蚌。村里生态变好了才有这么多的鸟和鱼,我高兴得很。从2020年到现在,水是清的,环境好了,村民种田、种花、养鱼、养螃蟹,积极性高涨。”令毛建国和其他村民惊喜的是,夏天晚饭后漫步永二干沟,时隔多年的阵阵蛙鸣声,也回来了。(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苏 峰 杜晓星 何耐江 杨玉瑛 王沛瑶 何婉蓉  实习生 马磊)

  出品人:景 瑜

  策 划:赵海虹

  监 制:连晓芳

  统 筹:马钦麟 杨焘郡 王 猛 杨宗惠 李东梅 于 海 凌 雁

  采 制:苏 峰 杜晓星 何耐江 杨玉瑛 王沛瑶 何婉蓉 马磊 

  出 品: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