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3 -> 沪浙苏 “宁”有约 -> 融媒报道
沪浙苏  “宁”有约|人工智能浪淘沙南京何以立潮头?看图灵拓展人工智能场景落地边界
2023-03-31 14:09:20   
2023-03-31 14:09:20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科技创新的地位越来越突出,但各地普遍存在着科技生产力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不力不畅不顺等矛盾。

  人们将目光聚焦到了人工智能上——人工智能是第四次产业革命的核心技术,是21世纪最具溢出效应的产业,被视为抢占未来发展先机的重要突破口。 

  抢先布局人工智能新赛道,加快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南京市一马当先。

  3月30日,宁夏党政代表团来到位于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的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感受促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创新力量。

  以人工智能科技创新资源为依托,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路径,以拓展场景应用为先导,南京市把人工智能产业列入全市主导产业体系,立足软件产业先发优势,全力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构筑开放多元、安全持久的产业生态。长江以南,一个个人工智能产业高地正迅速崛起。

  依托南京经开区的先进制造业产业基础,栖霞板块率先将人工智能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培育,于2018年与南京经开区和仙林大学城联合规划建设中国(南京)智谷。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等行业领军企业聚集于此,迅速发展。

  “研究院由世界计算机科学最高奖‘图灵奖’迄今唯一的华裔得主姚期智先生挂帅,由清华大学与南京市人民政府于2018年合作共建。在姚先生看来,人工智能突飞猛进的当下,深度学习带来的AI突破,也在面临新的跃迁挑战,而且产学研也走到一个关键路口,科研组织应该和产业界更多联合起来解决更前沿的问题。”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副总经理王芸芸表示,研究院成立之初,栖霞区就专门成立了“图灵服务小组”,从政策支撑、工商注册,到创业载体等事务,一对一对接,事无巨细高效推进研究院建设。

  研究院成立近5年,南京市不断完善服务的长效高效机制,送政策上门、点对点排忧解难,积极推动“政产学研金介用”结合的技术转移生态体系建设,厚植创新“土壤”,推动企业相关领域技术创新能力和水平不断突破,进一步加快建设南京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

  据介绍,截至目前,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已孵化、投资了近60家企业,生态圈估值超过260亿元。这些企业分布在AI+医疗、AI+金融、AI+教育、AI+城市、AI+安全等领域,这些企业成长期虽短,但大多展现出非常好的发展态势,有4家企业估值已经超过了20亿元。(宁夏日报记者 周一青 朱立杨 王鼎 王沛瑶 文/图/视频)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