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3 -> 沪浙苏 “宁”有约 -> 要闻
东西协作 宁沪有约 | 东方春来早 奋斗向未来
2023-03-29 07:43:19   
2023-03-29 07:43:19    来源:宁夏日报

  3月27日,在国内审批最精简、监管最精准、服务最高效的“放管服”改革先行示范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和“大零号湾”创新基地,宁夏党政代表团处处感受到源自改革、源自先行先试带来的澎湃生机和活力。 

  以开放的姿态拥抱发展 以创新的生态激励发展

  黄浦江畔,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上海,改革创新是其在新形势下打开突破口、闯出新天地的“法宝”。

  被誉为“特殊经济功能区”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是如何“拼”经济的?“临港新片区结合自身的国家战略任务和功能定位,以更高标准、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推进相关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全国提供引领和示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高科处副处长李向聪告诉记者,临港近3年的发展靠的是两个关键词——开放和创新。

  襟江带海的临港新片区,不断拓展制度改革深度,加快扩大开放,通过制度创新赋能科技创新,加快塑造具有较强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和现代化新城。3年间,“春天的故事”不断在这里上演,发展的传奇频繁出现。

  加快新旧动能转化,形成新发展格局,必须进一步破除制约创新创业的制度障碍,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截至2022年年底,国家、上海市、临港新片区累计出台各类政策260余项,形成87个具有代表性和引领性的制度创新案例,其中36个为全国首创。

  “去年,临港启动了自动驾驶相关立法,今年还将启动氢能立法,并进一步推进生物医药数据跨境等项目。”李向聪说,以政策之“特”带动产业做优,以产业之“优”带动城市发展,“新片区”前景无限、未来可期。

  滴水湖畔内侧道路上,一辆辆深蓝色小巴士引人注目——这是商汤科技无人驾驶巴士。

  “临港是无人驾驶技术的福地。”商汤科技科研人员感叹,为了让这些车上路,临港付出了很多努力。

  智能新能源汽车是临港的重点产业,上海市出台了一系列新规,为产业应用提供条件。临港开放新片区243条、549公里自动驾驶测试道路,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了实践良田。

  拥有“最强大脑”的车子有多“聪明”?

  无人驾驶的小巴士前后装有7个雷达,科技感十足。进入车内,一块巨大的HMI显示屏映入眼帘,上面实时展示车辆行驶状态和周围交通环境的感知结果,车速、方向盘角度、刹车等信息一目了然。主驾驶位置上坐着一名安全员,按下启动键后,他无需再进行任何操作,车子就能沿着道路自动行驶。遇到路口信号灯变红,车子“机敏”识别,停下来等待。

  “聪明的车”借助“智慧的路”和“可靠的云”赋能智慧出行——未来城市的样子在一步步探索中从理想变为现实。

  “正是看中临港新片区重视无人驾驶技术,企业才选择落户到此。”上研智联智能出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建泉说,临港新片区的营商环境可以让企业心无旁骛地做研发。

  如今,临港新片区新增7000余个可测交通场景。隧道、高速直道、高速弯道、地下停车场、城区路口、环岛,甚至雨雾天气模拟,应有尽有。应用场景的极大丰富,为机器算法高效优化所需的大量测试、训练、迭代提供了最为合适的“练兵场”。

  智能交通生态圈是构建未来城市的缩影,其背后的前沿产业支撑体系是城市发展的活力所在。3年来,临港新片区的产业体系已经从传统的以汽车与装备制造为主,升级为现在的“4+2+2”产业体系,即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民用航空四大核心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智能新能源汽车两大优势产业,氢能、绿色再制造两大未来产业。2022年年底,临港新片区全年完成规上工业总值3482亿元,同比增长21.3%;全年完成制造业投资360亿元,同比增长25.7%。

  新时代呼唤新发展 新发展孕育新动能

  上海闵行区“大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是有志青年追逐梦想的舞台。

  2015年,紧邻上海交通大学西北角的“零号湾”启动建设。截至目前,连同闵行区“环上海交大、华东师大”核心区域约17平方公里的地方被拓展为“大零号湾”,并已成为完整创业服务平台和成长培育生态体系的科创集聚区。

  上海交大校园内孵化的好技术,可以转移到“大零号湾”的各种厂房、办公楼内;“大零号湾”区域的企业可以直接到高校寻求技术支持。

  在这里,人财物加快集聚,产学研一体发展,创新项目令人目不暇接。在这里,技术成果转化更快,产品服务迭代更快,高新技术让人赞不绝口。在这里,科技让投资实现循环增益,市场为人才提供创业舞台。

  “大零号湾”代表的不仅是空间范围的扩大,更是一种制度上的创新。城市是大学的后盾,大学是城市和产业发展的引擎。“大零号湾”把人才链和创新产业链贯通,越来越多的科技成果在此转化。同时,大学的前瞻布局协同区域发展机会,激发、鼓励师生勇闯无人区、敢啃硬骨头,产出具有前瞻性、颠覆性的原始创新,增加“大零号湾”的创新策源能力。

  上海交通大学专门设立了针对成果转化服务的支撑通道,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招收技术转移专业硕士。近3年,这所大学科研成果转化超450项,合同金额累计接近30亿元,这个数量是上一个3年的5倍。目前,“大零号湾”已建成投用高能级科创载体18个,入驻硬科技企业3000余家,一大批创新中心和成果项目相继落地,开放式科创街区初具规模。已经有60余家上海交大师生创业企业入驻“大零号湾”,总估值超过500亿元,其中估值超过2亿元的企业有29家。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上海交大师生校友在“大零号湾”开办的企业已经超过600家,其中涌现了不少优秀的企业排队申请科创板的IPO。

  根据上海市发布的“大零号湾”建设方案,到2023年年底,这里的高新技术企业达600家以上,估值亿元以上企业超过70家;到2025年,“大零号湾”基本建成,高新技术企业达1000家以上,区域产值规模达千亿元级;到2035年,形成万亿元市值的高技术企业集群,最终将“大零号湾”打造成为区域创新创业的“核爆点”。

  科技创新,像一根无所不能的杠杆,总能撬出令人意想不到的奇迹。如何让这科技的奇迹书写在千里之外的宁夏大地?

  “我们期待宁夏与上海携手前行。”李向聪说,东西部科技合作为沪宁合作提供了很多机遇。目前,国家正在积极推进储能和氢能领域的发展,临港有人才、有立法的机制政策、有绿能的资源需求,而宁夏在能源方面有很大的优势,双方可以合作共赢。

  阔步新时代,抢抓新机遇,实现新发展,宁夏正以奔跑的姿态奋勇向前。

  展望未来,我们期待有更多“从0到1”的发展成果在宁夏涌现。(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马 越  赵 磊  祁国昌 文/图)

上海闵行区“大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是有志青年追逐梦想的舞台。

上海闵行区“大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是有志青年追逐梦想的舞台。

    上海市临港新片区一角。

上海市临港新片区一角。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