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3 -> 沪浙苏 “宁”有约 -> 要闻
他山之石 | 从上海的发展经验中汲取能量
2023-03-29 07:44:18   
2023-03-29 07:44:18    来源:宁夏日报

  新时代的上海,在改革开放中大显身手,在奋力拼搏中实现梦想,每天都在续写“春天的故事”。宁夏党政代表团成员为之震撼、为之振奋,纷纷表示,要从上海的发展经验中汲取能量,抢抓机遇的使命感、紧迫感也越来越强烈。

  今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改革开放是实现宁夏经济崛起的开山斧、金钥匙。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转变思维,全面加大改革开放力度,为现代化建设不断注入新动能。树立世界眼光、全球观念、国际视野,增强不沿边不靠海照样可以搞开放的信心决心,坚持对内开放与对外开放相结合,更加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积极加入“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高水平建设国家“三个试验区”,加快建设开放型省份。

  作为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省份,宁夏主动融入和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全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不断提升对外开放发展水平,激发内陆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跑出“加速度”。

  一路看、一路学,对标先进经验、直面现实差距,大家纷纷表示,既要正视问题,也要勇于追赶,在合作中开辟新领域新赛道,激发新动能、塑造新优势。

  自治区商务厅厅长徐晓平说,这次学习考察受到的震撼是全方位的。近年来,在国家区域合作、均衡发展的战略安排下,特别是新时代10年,宁夏、上海坚守全国一盘棋的重大使命,在开放合作、资源互补、商贸流通等领域创造了区域合作新实践。“我们会将此次考察学习作为推动两省区经贸合作的重要载体和平台,积极对接上海优质资源要素,持续深化合作,加快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创新开展新型材料、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数字信息等领域的合作,构建优势互补、利益共享、良性互动的区域合作发展新格局,共同推动两地经贸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撸起袖子加油干!”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厅长徐龙说,自治区科技厅借助东西部科技合作平台,深入推进沪宁科技合作交流,在新型材料、装备制造、清洁能源、现代农业等领域组织实施了90多项科技合作项目,取得了一批重要合作成果,吸引上海市创新主体参与共建了26个各类创新平台,形成了一批有效合作机制。他表示,要抓住此次学习的契机,紧盯高水平建设全国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与上海市签署新一轮科技合作协议。组织实施沪宁科技联合攻关项目,联合共建创新联合体、新型研发机构等平台载体,支持区内企业到上海市建设“飞地”研发中心,广泛开展科技成果对接转化活动,持续吸引使用上海科技人才资源,着力解决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科技难题,助力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文学慧说,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的经验对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建设具有重要借鉴作用。特别是要通过一系列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平台、新工程的试验示范,加快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引领中国葡萄酒在全球由跟跑、并跑向领跑转变。“按照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标准,建设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打造产业创新、人才集聚、成果转化高地,加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增强科技支撑能力。”文学慧说,今后将以世界眼光、系统观念、专业思维,高起点布局,做好“葡萄酒+”文章。(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马 越  赵 磊  祁国昌)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