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3 -> 宁夏自然资源 -> 新闻动态
贺兰山下的“紫色聚宝盆”
2023-05-26 17:43:01   
2023-05-26 17:43:01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从采砂场变身中国风满满的葡萄酒庄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从废弃矿坑变身贺兰山运动公园……5月24日—25日,新消息报记者跟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看银川”大型主题采访团,走进志辉源石酒庄,探访废弃矿坑的前世今生,感受贺兰山生态环境整治修复带来的生态画卷。

QQ截图20230526170040.jpg

  初夏的贺兰山东麓银川产区,一望无垠的葡萄藤织出一幅绿色图景,26.2万亩的集中连片酿酒葡萄基地纵贯南北。从“区内成长”到“立足国内”再到“绽放世界舞台”,近年来,随着全域旅游理念的不断深化,旅游新业态的探索不断深入,银川加快推进“葡萄酒+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开发酒庄休闲旅游产品,打造贺兰山东麓世界级葡萄酒旅游目的地,推动“强首府”战略开好局,奋力谱写银川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葡萄酒+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路子

  “目前,滑雪场、射箭馆、攀岩馆还在建设中,9月份这些场馆就可以完工了。生态修复工程也已完成一半。场馆完工后,我们将跟进剩余生态修复工程,预计将在这里种植40亩左右的树木,通过削坡、种植植物等一系列的举措改善这里的环境。未来,这里不仅将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将进一步丰富贺兰山东麓旅游资源。”志辉源石酒庄负责人袁园所说的,是贺兰山运动休闲公园2期项目,占地面积200余亩。

  事实上,贺兰山休闲运动公园2期仅是志辉源石酒庄参与贺兰山生态修复的一个缩影。从2008年至今,志辉源石酒庄已建成生态林8000亩、修复废弃矿区6000亩,种植酿酒葡萄3000亩、经果林1000亩,各类植物达300余万株。无论是已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志辉源石酒庄,还是有山、有水、有景、有运动场地的市民亲子游打卡地贺兰山休闲运动公园,都曾是满目疮痍的矿坑,高低落差最大处达40多米。

  在酒庄的品酒大厅,所有的品酒桌上都整齐地摆放着酒杯、矿泉水和苏打饼干,酒杯里的干白、桃红、干红葡萄酒已经倒好,来自各地的团队分批次进入大厅,在品酒师和讲解员的带领下入座、听讲解、品酒。

  “我们得先通过生态修复有了‘绿水青山’,才能去发展我们的产业,等到产业有了一定的收益后,再反哺到生态治理当中,从而形成一个可持续的发展,一个正向的循环。”袁园表示。

QQ截图20230526170053.jpg

  贺兰山下正成为“紫色聚宝盆”

  近日,记者在宁夏图兰朵葡萄酒小镇项目现场,贺兰山东麓张骞葡萄郡(银谷世界碳汇葡萄园)项目基地现场看到,到处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以“产业振兴”为牵引,聚焦产区配套完善、全链创新赋能、文旅融合发展、品牌推广营销,提高产业效益,银川正以项目赋能加速度。

  “宁夏图兰朵葡萄酒小镇总占地面积3303亩,总投资25亿元。目前,野奢酒店除此前已对外开放的4套样板间外,其余客房也逐步进入室内外装修工程。为确保工程质量,项目部、监理公司和甲方不仅对项目进行周检、月检等定期性巡检,还会进行不定期的抽检。通过对每一个节点进行全方位的检查、监测,确保不出现任何工序的质量问题。”宁夏图兰朵葡萄酒小镇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此之外,备受瞩目的贺兰山宿集项目也落地银川。依托贺兰山自然景观资源和文化遗产,将引入国内外顶级的民宿、营地、餐饮、美术馆、书店、文创、生活方式类品牌,创新贺兰山民宿集群发展模式和商业模式,实现“葡萄酒+文旅”高度融合,打造全国首个葡萄酒旅游度假区。

  “项目以一个村落式宿集,赋能中国高端葡萄酒产业,将贺兰山东麓打造成中国葡萄酒庄旅行度假代名词,规划建设包括民宿区、露营区、公共区,民宿区建设10—15家顶尖民宿,露营区建设50顶季节性帐篷,公共区建设中国唯一葡萄酒市集、贺兰山葡萄酒会客厅、体验性酒庄、美术馆、咖啡馆等。”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QQ截图20230526170100.jpg

  贺兰山宿集项目建成后,将开创中国“民宿+葡萄酒”高端民宿新纪元,破局贺兰山旅行度假市场。同时,银川市将成立项目工作专班,建立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始终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健全完善服务保障体系,确保项目快速推进。

  据银川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银川市全面开展贺兰山生态环境整治修复,实施完成贺兰山自然保护区40处点位的整治修复,对大部分种植养殖、农家乐等人类干扰行为进行了清理;将贺兰山套门沟地区原有的26家非煤矿山优化整合为现在的5家,并督促指导矿山企业实行“恢复性”开采,严格落实“边开采 边治理”要求,逐步推进矿山标准化建设,目前各矿山全部达到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对历史遗留废弃矿坑进行排险整治,目前已有1.4万余亩矿坑环境得到有效治理,在治理过程中逐渐形成了生态恢复重建、建设用地再利用、农用地再造、特色产业打造4种修复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矿山生态修复取得成效,西夏区、永宁县逐渐通过利用废弃采砂坑治理形成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及文旅产业融合发展集群。

QQ截图20230526170106.jpg

  志辉源石酒庄、贺兰山运动休闲公园、张骞葡萄郡等项目就是吸引社会投资生态修复和生态价值实现的鲜活范例,让废弃砂石坑转化成为“紫色聚宝盆”。西夏区镇北堡镇、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也因此先后获生态环境部命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新消息报记者 张雪梅 文/图)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