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3 -> 强信心 加油干 勇争先 -> 要闻
项目聚势春潮涌 奋楫争先开新局
2023-02-16 07:25:42   
2023-02-16 07:25:42    来源:宁夏日报

  重大项目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压舱石”,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2月15日,全区重点项目建设视频调度会在五市及宁东基地同时召开,掀起今年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高质量项目的热潮。宁夏日报记者走进项目建设现场,见证全区各地各部门抓项目、扩投资、促发展的昂扬斗志和十足干劲。

银川“三新”产业 引领重点项目蹄疾步稳

  2月14日,位于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宁夏鑫晶盛工业蓝宝石制造加工项目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成品仓库里,每一箱准备外运的工业蓝宝石晶体的外包装上都贴有一个写着“宁夏银川”的封条,这是浙江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在宁夏的第一个投资项目。项目一期建成达产后,年产3500吨工业蓝宝石晶体,预计实现年产值17亿元,年利税约2.5亿元。目前576台蓝宝石晶体生长炉已投用。

  近年来,银川市聚力“两都五基地”建设,持续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三新”产业,全面实施产业提质行动,培育壮大碳化硅半导体材料、大尺寸晶圆,完善芯片刻蚀硅部件等配套产业,全力推进重点产业布局和项目发展。

  围绕“三新”产业,招大引强项目,推动链式发展,实现量质齐升。这几天,宁夏中欣晶圆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12英寸生产车间建设项目现场,正抓紧进行设备调试。目前,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2.3亿元,15台12英寸长晶炉已进场安装。生产车间里,一排排单晶炉高速运转,伴随轰鸣的机器声,几十台机器经过拉晶、晶棒、截断、滚磨、成品等工序,最终生产出一条条漂亮的硅棒,进而加工为附加值更高的硅片。“去年,企业年产值达7.6亿元,相比2015年成立之初产值增长了106%,今年预计产值可增加30%。”宁夏中欣晶圆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部副部长芮阳说。

  目前,银川市已出台强信心扩内需增动能稳经济“25条”政策,召开了产业招商暨金融助力实体经济签约大会,主要领导带队前往长三角地区开展招商引资,全力抓项目强产业拼经济。全市共储备项目1022个,总投资370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82亿元。安排第一批基本建设项目535个,总投资281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32亿元,其中,市本级第一批政府投资计划已于1月16日下达,为历年最早;社会投资占比超80%,“三新”产业投资占产业项目的70%以上,总体呈现动能转换项目增多、民间投资活力增强、投资结构持续优化的良好态势。一季度计划开工项目419个,年度计划投资569亿元。二季度计划开工116个,年度计划投资163亿元。(记者 徐佳敏)

宁夏晶体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 一体化全产业链项目加速推进

21.png

  宁夏晶体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光伏一体化产业链建设现场全景。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2月15日,记者走进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只见宁夏晶体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占地3250亩的建设现场机声隆隆,塔吊林立,4000多名工人及百余台大型机械同时作业,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图景。

  宁夏晶体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于2021年落户石嘴山市惠农区,是全球领先的光伏生产企业东方希望集团在宁夏投资建设的全资子公司。“硅石是光伏产业和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原材料之一,石嘴山市的硅石资源丰富,便于光伏产业发展。”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李平说,“我们建设的是全球光伏新能源一体化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之一。”该公司预计投资1500亿元,建设年产40万吨高纯晶硅、49万吨工业硅以及单晶、硅片、电池片、电池组件等项目,致力于打造集光伏新材料、新能源、农光互补等循环经济产业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制造基地。

  “项目的所有车间厂房屋顶都将铺设分布式光伏面板,充分利用所有空间,发挥新能源产业特点,实现能源高效利用。”李平说。据介绍,整体项目建成后,将打造出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光伏一体化产业链,对于推动宁夏光伏和电子信息制造业集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按照一次规划、分批建设原则有序开展,正在建设的是一期年产14.5万吨工业硅及12.5万吨多晶硅生产线,于2022年3月开工建设,将分别于3月、6月建成投产。该生产线是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多晶硅生产线,为了确保如期进行调试生产,晶体新能源公司克服规模大、工期紧和极端恶劣天气等因素影响,不断调整施工方案,加班加点忙建设。“我们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900多人在现场安装设备。”该公司战略发展员刘耀说。

  目前,一期工业硅生产线已完成85%的建设任务,多晶硅已完成45%,二期项目也将于9月陆续开展。项目投产后,年产值预计可达900亿元,解决近万人就业。(记者 李良 见习记者 张适清)

宁夏庆华煤化集团有限公司 推进绿色循环发展之路

3.png

项目施工现场。 记者 张国长 实习生 彭斌 摄

  2月13日,宁夏庆华煤化集团有限公司一批技术工人正在接受岗前培训,包括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危险性作业操作规程、安全基础知识和安全意识、安全行为、安全风险管控、安全技能等内容,他们为将继续进行的项目设备安装做准备。

  宁夏庆华煤化集团有限公司15万吨/年焦炉煤气综合利用制LNG(转型升级)技术改造项目,总投资12亿元,对二期110万吨焦化装置、焦炉煤气制甲醇装置和8万吨/年合成氨装置工艺路线进行优化改造,新建LNG装置区、干熄焦、烟气脱硫脱硝及废热利用、地面除尘站、封闭式煤棚焦棚等设施。目前,焦化部分已改造完成,具备试运行条件,LNG部分土建工程已完工,正进行设备安装。该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37亿元,纳税7亿元,新增就业2000余人。

  2022年,宁夏庆华煤化集团有限公司先后投资建设了干熄焦、烟气脱硫脱硝及废热利用、地面除尘站、封闭式煤棚焦棚、VOC处理设施、脱硫废液提盐、危废库房等一批环保和节能项目,目前除干熄焦装置进行现场非标制作和设备安装,其他节能环保设施已建成;2023年计划建成投产LNG装置区及配套附属设施。

  近年来,宁夏庆华煤化集团有限公司不断探索发展绿色能源综合利用产业,加大节能技改力度,利用可再生能源制取绿氢、CO_2捕集补碳与传统煤化工工艺进行耦合,发展煤化工下游产业项目。

  该公司与中国化学赛鼎工程有限公司先后合作了110万吨/年焦化、15万吨/年焦炉尾气制甲醇、8万吨/年甲醇驰放气制合成氨等多个项目,在技术研发、项目建设中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双方的合作不仅能够强化优势特色产业的协作互补,还能通过市场化、专业化方式加速资源整合,加快企业转型发展、绿色发展、低碳发展,为吴忠市太阳山开发区经济转型升级和煤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推进绿色循环发展之路。中国化学赛鼎工程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的焦炉气利用、煤制天然气、焦化工程、焦油深加工等技术处于引领行业发展的地位,累计承揽了国内外大中型重点建设项目1300余项。

  “15万吨/年焦炉煤气综合利用制LNG(转型升级)技术改造项目,为盘活存量资产,促进产业链延伸,为企业下一步煤化工绿能低碳和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宁夏庆华煤化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记者 张国长 实习生 彭斌)

宁夏闽泰纺织有限公司 抓紧项目进度力争早日投产

5.png

纺织车间里成批量安装好的设备。 见习记者 姬禹 摄

  “快来帮我搭把手,这东西太重了!”2月15日,在宁夏闽泰纺织有限公司,8名工人正忙碌地从货车上卸下、搬运着一袋袋纺织机器设备元件。

  纺织车间里,来自湖北的设备安装工周立民正在安装纺织设备,他已经从事该工作20余年。“再有不到一个月时间,车间就可以运行了。”一天能够安装一台设备的周立民说,目前,接线工作快完成了,通上电,设备就能运转了。

  宁夏闽泰纺织有限公司位于固原市经济开发区轻工产业园,主要从事棉、涤、黏胶等精梳、普梳环锭纺、紧密赛络纺纱线的加工批发和销售。

  “2022年3月,公司通过实地考察,发现固原劳动力丰富、用电便宜、交通运输条件好,在固原市政府招商引资政策吸引下,总投资3.6亿元,分两期建设年产10万锭纺纱项目。”宁夏闽泰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力说。目前,该公司一期年产5万锭纺纱生产线即将建成,预计3月投产运行,可带动200人到300人就业。“在朋友引荐下,我来到这边,收入比之前高,而且食堂和宿舍马上建成了,吃、住都很方便,中午再也不用来回奔波了,准备长期在这干下去。”马忠霞说。

  今年,宁夏闽泰纺织有限公司在一期项目完成的基础上,努力加快二期项目建设步伐,争取建成后实现年产值3亿元,年纳税1000万元。“我们推行‘产学+扶贫’模式,积极与固原本地就业部门、职业学校、农户一起交流、互访、合作,形成以社会人才市场和学生就业需要为导向,以行业、学校、企业为依托的校企合作模式,为固原市提供1300个左右就业岗位,培养一批纺织技术人才。”董力说。(见习记者 姬禹)

宁夏龙源新能源有限公司 鏖战腾格里沙漠新能源基地

6.png

工人们正在安装光伏板。 记者 房名名 实习生 武启昕 摄

  2月14日下午,在宁夏腾格里沙漠新能源基地光伏区D标段内,马国栋与同班组3位工友默契协作,细心地将一块块亮闪闪的光伏板整齐安装在光伏支架上。连日来,每天都有5000多名工程人员鏖战在该项目基地,半挂卡车、叉车等各种工程车辆来往穿梭,深处荒漠的项目区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生动景象。

  “项目已完成桩基施工32万根,送出线路架设51公里,330千伏升压站电气设备安装、调试已全部完成,光伏组件已安装82万千瓦。”宁夏龙源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艾进才介绍。

  宁夏腾格里沙漠新能源基地项目位于中卫市沙坡头区迎水桥镇,由国家能源集团宁夏龙源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实施,是国家“沙戈荒”基地中首个备案、开工的光伏治沙发电项目,规划容量300万千瓦,总投资约152.5亿元,占地面积约9万亩。项目建成后,年平均发电量约为57.76亿千瓦时,年均利用小时1604.4小时。

  28天完成330千伏升压站土建工程,60天完成升压站电气安装,70天完成330千伏送出工程144基铁塔组立、51公里导线架设,10天完成2.8万亩场地平整、98公里场内道路施工,90天完成32万根PHC管桩施工……一期100万千瓦项目于2022年9月9日开工建设。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宁夏龙源新能源有限公司成立攻坚小组,克服了规模大、工期紧,受人员机械进场难度大、设备材料供应紧张等各种因素影响,快速建立了人-材-机绿色通道,紧盯设备供货,加强施工人员管理,高标准、严要求,紧张有序开展各项工作,筑牢工程质量安全防线,创造一个又一个新速度。

  目前,一期100万千瓦项目已具备送电条件,光伏区调试工作正在有序开展,计划首批投运40万千瓦,2月底前全容量并网发电。

  “我们将充分发挥央企优势,努力建设‘两高一低’精品工程,全力把宁夏腾格里沙漠新能源基地打造成光伏治沙、智能管控一体化、新型电力系统等‘六个示范’项目。”宁夏龙源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吉军说,“目前二期200万千瓦项目前期工作已全面启动,我们将根据沙漠光伏人、车、物资进场密集管控难度大的实施特点,全面优化和完善工程建设时序,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年底并网投产,为自治区高质量发展贡献龙源力量。”(记者 房名名 实习生 武启昕)

200万千瓦光伏项目 打造宁夏光伏行业“百科全书”

8.png

采煤沉陷区加快建设光伏基地。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宁夏是我国太阳辐射的高能区之一,在宁东基地近6万亩采煤沉陷区,国家大型光伏基地宁夏200万千瓦光伏项目应运而生,成为宁夏在建单体规模最大的光伏项目。该项目总投资近百亿元,是国家能源集团落实双碳目标的重大项目,也是宁夏灵绍直流“西电东送”的重要绿色能源基地。

  该项目场址位于宁东基地梅花井矿区,总占地面积约为6万亩。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集中式智慧光伏采用“地上、地下环境和主要设备”3个维度的数字化设计与全天候在线监测,以无人机巡检系统、自动清洗系统、智能故障诊断系统和远程监控等智能设备为支撑,以大数据云计算、5G通信等现代科技为依托,实现光伏电站智能化设计、施工、运维,对光伏电站生产数据进行集中监测和管控。在采煤沉陷区采用“光伏+生态治理”模式,通过“板上发电、板下种植、治沙改土、水资源综合利用”,提高矿区土地保水率,助力生态环境改善。利用928万千瓦清洁煤电及20万千瓦/40万千瓦时共享储能耦合的协同优势,推进光火储氢一体化运营,实现新能源全容量稳定外送与全部消纳,有效缓解浙江等东部地区用电紧张问题。

  项目建设中,创新构建智慧光伏“12345”整体架构,自主研发全国产化、自主化的GW级光伏基地智能管控一体化系统,实现电网主动支撑、基地数智运维和全景多维监测;以“5G+北斗”等先进通信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为基础,通过“无人机+AI”算法,实现工程安全、质量和进度监管,生成相关报告和缺陷单;通过大数据分析、IV故障检测等技术和智能传感器,进行系统数据交叉验证,做到设备智能诊断、智能预警与智慧运维,全力打造宁夏区域光伏行业“百科全书”。

  项目建设人员克服冬季施工等困难,持续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2022年12月31日,一期100万千瓦成功并网,并计划于2023年6月30日全容量投产。届时每年将提供清洁电能37亿千瓦时,节约标准煤约11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315万吨,切实推进能源结构转型,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记者 贾莉)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