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3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未来筑梦,“未”你而来
2023-05-27 08:44:52   
2023-05-27 08:44:52    来源:宁夏日报

  未来,不仅是一个时间概念,也代表着重塑、变革,是与过去不同的一种无限可能。

  5月24日11时,银川市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七子连湖社区里,幸福、美好的生活气息十分浓郁:大妈们舞姿曼妙,在舞蹈室认真地排练;童萌亲子乐园的老师带着9月份即将上幼儿园的宝宝们进行惯习训练,欢笑声不断;两位居民沉浸在自习室,备战职业资格考试;干净整洁的社区美发店里,一位男士满意地对着镜子欣赏新发型……

  家住七子连湖社区中海国际社区橙郡小区的张廷凤搬到小区6年了,虽说不清“未来社区”到底“长”什么样,却能真切地感受到“未来社区”建设带来的便捷。张廷凤说,在她原来住的小区,美容院、托幼等公共服务配套大多在小区外,裁缝店更得满处找。但在橙郡小区,不用出大门,这些便捷服务都“围着她转”。

  据介绍,与传统社区相比,“未来社区”更加关注居民的多元需求,最直观的感受就是,通过公共服务配套、亲民化改造、物理空间营造等一体化打造多元复合场景,塑造高品质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让老百姓的生活更方便、更舒心。

  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今年,自治区民政厅在银川市金凤区选择2个社区开展“未来社区”建设试点,聚焦生产、生活、服务和治理,以未来邻里、服务、健康、治理、教育、建筑、交通、低碳、创业等九大场景创新为重点,构建生活新体验、服务新模式、治理新机制,打造有归属感、舒适感和未来感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

  自治区民政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还联合印发《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和《未来社区建设指引(试行)》,组织试点社区所在地民政、住建部门以及街道社区负责人到杭州市学经验、开脑洞,力争把试点社区打造成为我区展示城市建设的“亮丽名片”、体现民生温度的有效载体。

  作为“未来社区”试点之一,七子连湖社区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排摸群众需求、起底现状短板、梳理潜力空间,通过社区阵地改造更新、服务功能优化提升、信息技术加载整合、运营模式探索创新等措施,为居民提供全龄、全时、全域的社区服务,重塑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美好生活。

  “你看,这顿饭荤素搭配、色香味俱全,60岁以上只需10元钱,干净又实惠!”5月25日12时,刚在社区二楼书法室练习完书法的张万成,来到楼下的社区食堂,一边享受着午餐,一边向记者做起了“广告”:“一个人做饭麻烦,我几乎每天都在这里解决午餐,若是下雨天腿疼毛病犯了,就在微信群@一下,还能享受免费送餐上门服务。” 

  作为“未来社区”建设的“铁粉”,张万成还力所能及地参与社区垃圾分类、讲党课等志愿服务,在“温暖”他人的同时,挣取志愿服务积分。几天前,已经攒了100多积分的张万成在社区时间银行兑换了一张理发券,参与志愿服务的干劲更足了。

  “未来社区”的生活圈,不仅能为居民提供更好、更优质的公共服务,还在价格上打出了“暖心牌”。社区是如何实现服务普惠性的?七子连湖社区党委书记董晶晶向记者揭秘,社区引入了银川市金凤悦邻里社区发展治理创享中心,以“公益+低偿+市场”方式,招募了企业、个体商户、社会组织等一批“合伙人”入驻,由社区提供免费场地,商户、企业、社会组织建设共享烘焙坊、社区食堂、便民服务点、亲子木工坊、童萌亲子园、网络直播间等功能室,为辖区居民提供低于市场价格的优质服务,实现了“家的幸福延伸”。

  当下,“未来社区”的“四梁八柱”已初具雏形,接下来摆在董晶晶和同事面前的挑战,是体制机制的构建。如何让服务场所盈利运营、怎样推动基层治理更加精细化?董晶晶介绍,下一步,社区将通过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和双创基地,以“公益引流+商业反哺”的形式,帮助服务场所探索“普惠+商业”的自生长运营模式,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社区还计划把各项为民服务嵌入“i银川”App中,借助大数据管理技术,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智能化水平;增设智慧安防系统和AI识别系统,安装警保联动系统等,解决安防、车辆管理、不文明行为监管等治理难题。

  未来筑梦,“未”你而来。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越来越多的宁夏人会在“未来社区”解锁美好生活的N种可能。(宁夏日报报业集团蹲点调研第五小分队,执笔:记者 姜璐)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