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3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要闻
宁夏工业战线“七大行动”精准施策解难题
2023-05-25 07:38:25   
2023-05-25 07:38:25    来源:宁夏日报

  小巨人机床订单出货期推迟,表面处理配套跟不上——区内的表面处理公司满足不了机床企业的要求,新建环保门槛高,考虑现有企业技改扩产;

  舍弗勒区内没有配套的精密机加工企业——梳理到有2家企业技术或能达到精密机加工要求,让他们对接一下;

  ……

  这是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工作人员张琼最近在“机关干部企业工作周”中写下的企业调研记录,并倒排工期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难题。

  “这不仅是我的‘问题清单’,也是‘问计清单’和‘责任清单’。”5月23日,张琼告诉记者,落在纸上的每一条政策,都有可能关系到一个行业、一个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一定要深入调研抓住关键。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着力点,精心谋划实施以“百人百企百项目”大调研行动、工业稳增长加力行动、新型工业强区计划推进行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行动、工业绿色低碳推进行动、抓安全防风险护稳定行动、“五比五看”先锋引领行动为主要内容的“七大行动”,着力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解民忧。

  “围绕解决本行业、本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企业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一竿子插到底’的随机调研、‘蹲点式’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和督查式调研。”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厅开展“机关干部企业工作周”行动试点工作,以点带面逐步推开,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在实施工业稳增长加力行动中,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在稳存量、挖潜量、扩增量、控减量上持续加力,紧盯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防止出现大起大落;力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加快“四大改造”和“三个100”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拓展“开工一批、建设一批、达产一批、储备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

  在圣晖莱南京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来自宁夏工信厅、发展改革委、科技厅和北方民族大学的工作人员深入调研新一代电池材料标准化生产线。

  “当前,光伏电池技术正处于从常规晶硅到第二代PERC+、TOPCon,再到第3代HJT、钙钛矿的快速转换期,新一代电池材料如钠离子电池、全(半)固态电池、硅基负极等,区内还未形成突破,此次就是想针对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学习、调研,努力为宁夏电池产业寻找破题之策,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强区计划顺利实施。”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加速壮大“六新”产业规模,推动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速达到10%;

  推动制造业提档升级,持续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

  加快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建设,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一个个目标更加细化,一件件实事加紧落实。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把落实惠企政策作为考量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重要标准,优化升级“168平台”政策直通车,及时推送政策信息2680多条;开展“政策进千企、服务建新功”专项行动,线下举办6场政策宣传解读会,线上开展项目申报直播答疑,力促惠企政策尽快直达企业。深化为“专精特新”企业办实事和“一起益企”中小企业志愿服务行动,“一对一”助企纾困……让企业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的新成效。

  宁夏百川新材料有限公司准备申报国家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示范公告企业,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的工作人员上门深入调研,多次修改申报材料,帮助企业吃下“定心丸”。

  “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感谢你们的关心和帮助。”百川新材料项目经理马俊华不住地向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下一步将积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持续在学习深化、研讨内化、调研转化、检视差距、查找短板上下功夫,在整改整治、解决问题上见真章,在推进发展、服务企业上见实效,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推进。”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负责人表示。(记者 丁建峰)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