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3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要闻
【翻台账 看变化】关爱“一老一小” 守护“朝夕”安好
2023-05-29 07:55:24   
2023-05-29 07:55:24    来源:宁夏日报

  记者 尚陵彬

  对于每个家庭,“一老一小”是最深沉的两个牵挂。

  如今在宁夏,养老生活可能是这样的——

  每天一大早,银川市西夏区老年人活动中心就热闹起来,下棋、打桌球、接受针灸按摩、练习声乐……活动中心还成立了模特队、腰鼓队、歌唱队、舞蹈队等多个兴趣组,老年人可根据自身爱好进行选择。而在宁夏阅海老年服务中心,有自治区人民医院合作成立的宁夏康复医学中心“托底”,老人们有个头疼脑热,不出养老院就可以得到专业就诊,失能老年人还可随时享受康复疗养服务。

  而关于孩子,前不久,宁夏有这样一条消息上了“热搜”——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财政厅联合出台的《宁夏回族自治区育儿补贴金发放实施方案(试行)》,受到群众点赞,其中,符合条件的“三孩”最多能领到11200元。更令群众安心的是,宁夏托育服务工作也逐步满足小家庭的需求。据统计,截至2023年3月,全区共有托位11244个,每千人口托位数达1.54个。

  “解决好‘一老一小’的问题,实现老有所养、幼有所育,这一民心工作我们时刻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通过扎扎实实的举措,带动提升千家万户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先后出台了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和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意见,制定医养结合发展实施意见和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一老一小”政策支持体系进一步健全。目前,全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达80%,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老年医学(康复)科设置占比达54%,医养结合机构增加到34家,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稳步推进。同时,开展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创建,实施优质服务托育机构试点补助项目,备案托育机构达139家。

  记者了解到,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将实施重点人群健康保障工程,在“一老一小”健康服务供给上实现新突破。

  针对老年人健康保障方面,今年还将实施老年心理关爱、口腔健康、营养改善、痴呆防治四项行动,同时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业务协作机制,建设7个基层医养结合服务能力示范点,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老年医学(康复)科占比达60%,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逾70%。支持建设一批“医、护、养、学、研”特色康体养生服务项目,推动健康养老产业发展。

  针对普惠托育服务方面,今年将实施优质服务托育机构试点补助项目,鼓励用人单位提供福利性托育服务,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托育服务,加强托育服务设施建设,制定质量评估标准,加强从业人员培养培训,健全综合监管机制,确保每千人托位数达2.4个。

  通过一系列务实举措,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用心用情用力,为“一老一小”托起稳稳的幸福。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