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3 -> 聚焦自治区第十六届运动会 -> 十六运会进行时
全民全运 同心同行
——写在自治区第十六届运动会开幕之际
2023-06-16 09:34:05   
2023-06-16 09:34:05    来源:宁夏日报

宁夏运动员何杰(前)打破男子马拉松全国纪录。

2023全国女子五人制足球锦标赛上,平罗恒利女子足球队夺得亚军。

滑向2022高山滑雪公开赛。

2023年第一届全国攀岩冠军赛速度赛中,宁夏运动员曹龙(中)打破全国纪录。

冰上龙舟赛。

沪苏浙闽宁东西部体育协作交流活动。

沿黄城市自行车挑战赛。

黄河流域九省(区)首届农民篮球邀请赛。

全国大学生排球联赛在宁夏举行。

全区农耕健身大赛。

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

  这是属于宁夏的荣耀、中卫的时刻、体育人的精彩。

  全民全运,同心同行。4年多充满喜悦与艰辛的筹备,1600多个日日夜夜的期盼,自治区第十六届运动会(以下简称“十六运会”)如约而至。今天, “十六运会”在中卫盛大开幕,这是全区上下的一件喜事、一件大事,也是检验我区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次盛会。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体育局不断深化体育工作改革,推进体育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我区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体育公共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写入全国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群众体育蓬勃开展,竞技体育屡创佳绩,体育产业创新发展,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在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面推动全民健身开展。我区认真落实《关于建设黄河流域体育公共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自治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推动国家体育总局和自治区政府签订了《关于建设黄河流域体育公共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功举办黄河流域九省(区)农民篮球邀请赛、沪苏浙闽宁东西部体育协作交流活动、吴忠黄河金岸马拉松、银川国际马拉松、第六届农民篮球争霸赛、宁夏·奔跑等国家级和自治区级全民健身赛事活动286项次,带动118万人次参与。推动体育社会组织规范发展,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3.62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全力推动竞技体育取得突破。我区聚焦在2025年第十五届全国运动会上“夺得我区参加全国运动会历史上第三枚金牌,奖牌数和综合总分排名超过往届,取得历史最好水平”的备战目标,紧盯7个重点运动队、7个夺牌点、5个夺金点、24名重点夺牌运动员、13名重点夺金运动员,优化“六个一人一案”,加强作风建设,狠抓备战训练。今年以来,我区运动员先后在全国性比赛中夺得20金17银11铜,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特别是田径运动员何杰夺得了深圳马拉松、武汉马拉松、无锡马拉松冠军,而且在无锡马拉松赛上以2小时7分30秒的成绩创造了中国运动员马拉松新纪录,获得亚运会参赛资格。攀岩运动员曹龙在2023年第一届全国攀岩冠军赛速度赛上以4秒988的成绩创造了全国攀岩新纪录,也是世界上第三个进入该项目5秒大关的运动员。田径运动员马蕊在2023年全国U18田径锦标赛上打破了亚洲和全国少年女子100米纪录。另外,田径运动员温都日呼、杨屹婷、万佳新打破了宁夏男子5000米、男子1500米、女子3000米、女子5000米、女子3000米障碍等项目纪录,游泳运动员和相宇、刘天龙、秦龙舜、孟川程创造了宁夏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赛新纪录。

  提高群众体育获得感、幸福感。我区加快推进黄河流域体育公共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建设了一批多功能运动场、体育公园、健身步道、全民健身中心等群众身边的全民健身设施,今年将实现县级体育公园全覆盖。“十三五”期间,自治区体育局共争取本级体彩公益金3.23亿元,先后为22个县(市、区)注入创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启动资金,共撬动各类资金30亿元用于全区基层体育设施建设,自治区级共建设25个全民健身中心、乡镇农民健身工程193个、村级农民健身工程提档升级1177个。截至2022年底,我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16平方米,居全国前列。每年组织举办各级各类全民健身赛事活动近500项次,今年安排全区全年举办各级各类全民健身赛事活动超过600项次。规范发展各级各类体育社会组织601个,累计培养各级各类社会体育指导员26046人。随着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的全覆盖,老百姓“在家门口锻炼”的愿望已经实现,遍布城乡的各类体育场地为提升群众身体健康水平和生活幸福感、获得感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伴随着“15分钟健身圈”逐步形成,全区各级体育部门和体育社会组织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广泛开展多样化、多层次体育赛事活动,每年举办各级各类全民健身活动超过1000项次,参与群众超过240万人次。全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占总人口的36.5%。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