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3 -> 自治区两会 ->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满怀信心一起干 乘风破浪一起拼
——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关键词摘编
2023-01-17 09:46:40   
2023-01-17 09:46:40    来源:宁夏日报

  编者按

  1月12日至16日,自治区两会召开期间,来自全区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肩负全区人民重托,建言献策,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昨日之宁夏,先行区建设迈上新台阶、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对外开放开创新局面……

  明日之宁夏,意气风发、壮志昂扬、前程远大!

  未来,宁夏儿女必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嘱托、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奋发有为,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而团结奋斗,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里实现更大作为,在波澜壮阔的新征程上夺取更伟大的胜利。

葛谦

  关键词

  加快建设世界葡萄酒之都

  葛谦代表:2012年,刚毕业的我来到宁夏农林科学院工作,带着热情投入了科研工作。一路走来,我和同事们建立了贺兰山东麓葡萄及葡萄酒潜在危害因子污染数据库,收集保护贺兰山东麓本土酿酒微生物千余株,获得专利性菌株11株,组建了“葡萄酒质量安全控制与风味品质调控”课题组。葡萄酒产业要发展,种子很关键。希望我区进一步强化葡萄及酿酒微生物种质资源收集保护,拓宽种质资源遗传基础,发掘具有重大育种价值的优异基因,夯实种业振兴资源基础。同时,也希望我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顶层设计,构建梯次分明、分工协作、适度竞争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引领现代农业产业“弯道超车”,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

任皓

  关键词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任皓代表:政府工作报告对实施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实施高等教育办学能力提升工程等作出部署,形成了一套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组合拳”。当前,在全力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中,我们与广大人民群众“上好学”的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基础教育区域、城乡、校际、班际之间的不均衡,希望部门和师范类学校、中小学形成合力,建立关于促进支持教师专业发展的机制,重视教师人事管理制度改革,不断健全和完善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激励机制,培养出更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大先生”。

龙鹏春

  关键词

  打造20个重点小城镇

  龙鹏春代表:我在乡镇工作近8年,亲历了基层的快速发展和提升,村容村貌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打造20个重点小城镇”。盐池县惠安堡镇处于两省区四县交界之地,两条国省干道穿镇而过,是全区首个进入高铁时代的乡镇,人流车流多,机遇也多。我希望把重点小城镇建设项目作为提升小城镇品质的重要机遇,把人居环境整治、特色风貌改造、基础设施改善等重点工作纳入规划设计,科学化、规范化发展马路经济;以小城镇建设为核心,补充完善镇区公共服务设施,辐射带动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把惠安堡镇建设成为业态富集、品质优越、管理精致的高标准小城镇。

马晓虎

  关键词

  实施医疗健康保障工程

  马晓虎代表:2020年以来,许许多多奉献在一线的医务人员,付出了太多艰辛努力和辛勤汗水,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医务工作者,我和同事在抗疫一线经历过各种困难和挑战,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临床一线医务人员承受着精神和身体上的双重压力。如今门急诊就诊高峰逐渐下降,抗疫的曙光在前方。希望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大对医院的支持投入力度,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的身心健康;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公平公正及时处置各类医疗纠纷,切实保护医务人员和患者的合法权益。

王佳晶

  关键词

  着力推进产业振兴战略

  王佳晶代表:我们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建设“七大产业基地”、打造“十条产业链”的发展思路,结合中宁工业园区实际,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把产业打造成引领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劲支撑。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引擎,强化项目推进机制,加快推进新材料延链补链项目,推动早日投产达效。此外,在提升园区承载能力、精准招商引资、实施企业梯度培育计划等方面持续发力,为县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何金鹏

  关键词

  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何金鹏代表: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是城市保供的重要力量,是传递城市温度的人。尤其在疫情防控等特殊时期,更是发挥了作用、体现了价值。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全面提升城市品质”“积极为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提供暖心服务”,让我十分振奋。建议物业公司为快递从业者划出特定区域供快递员收投快件,破除“最后一百米”障碍。建议各乡镇、村委会设立快递服务站,提倡客户统一领取快递物品,减轻物流压力。

马莹

  关键词

  加大社区建设力度

  马莹代表: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社区建设,是动力也是压力。我会继续做好本职工作,紧紧围绕“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职能定位,进一步夯实为老为小服务理念,动员社区的有生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引导开展志愿服务,健全完善志愿者星级认定、表彰奖励、积分回馈等激励奖励措施,不断提升“银丝线”志愿品牌的服务水平,为独居、空巢、孤寡老人提供更加暖心的服务。建议自治区探索实施“社区+医疗+物业”的养老服务模式,让老年人生活得更舒心、安心。

何涛

  关键词

  人才强区

  何涛代表:我在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已工作10年时间,切身体会到人才和创新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这些年,公司承担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取得了多项科研成果,解决了多个“卡脖子”难题。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更离不开高技术人才的支撑。但高端人才引进难,过高的人才成本和创新投入让企业难以负担。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创新驱动战略,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四大工程”,全面落实人才政策,积极支持“才聚宁夏1134行动”等。相信这些政策的实施,必将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为宁夏的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陈晓燕

  关键词

  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打好人才基础

  陈晓燕代表:2013年大学毕业后,我决定回到家乡石嘴山市惠农区燕子墩乡创业。我深深感受到,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支撑,必须把人力资源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做好农村人才政策这篇大文章。希望能进一步完善人才服务机制建设,选派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干部到重点乡村和企业,为乡村和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选优配强农村带头人,引领青年回乡创业,切实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打好人才基础。

丁伟

  关键词

  把创新变成宁夏发展的增量

  丁伟代表:作为来自江苏的投资企业,我们对在宁夏发展充满信心。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先进制造业,走好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之路;要坚持“四个创新”,把创新变成宁夏发展的增量。作为光伏制造业“专精特新”企业,我们始终围绕技术创新,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以企业的发展助力中卫市制造业的提质升级。未来五年,我们将坚定信心、真抓实干,践行绿色低碳发展,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而团结奋斗。(宁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周一青 尚陵彬 姜璐 朱立杨 和牧川 智慧 /文 王鼎 党硕 祁瀛涛 武晓瑜 苏莱曼穆海买提/图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