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3 -> 自治区两会 ->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灵武乡村“红色物业”叩响群众“幸福门”
2023-07-27 07:42:31   
2023-07-27 07:42:31    来源:宁夏日报

  “真没想到,我还在地里忙农活,家里的电灯就已经被村里的‘红色物业’修好了。”7月25日,灵武市白土岗乡新立村村民赵永胜回家后发现灯泡已光亮如新。今年3月,白土岗乡召开“红色物业打包服务”工作推进会,火城子村、新红村、华新村联合成立了一支红色物业队,为群众提供水管、卫生洁具、灯具、农机等维修以及下水管道更换疏通、电路故障维修等服务。白土岗乡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和党员作用,在全乡9个行政村全面开展红色物业服务,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物业上门服务。

  白土岗乡的“红色物业”全面开花,得益于该乡成立的“党建共同体”。年初,白土岗乡开展农村区域党建共同体建设工作,全乡9个村20家企业签订“村企共建”“村村联建”协议书,通过以企带村、以村促企、共建联建、治理共推等方式整合资源、共享资源、联建项目,形成利益联结机制,把党的组织资源、组织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资源,为乡村振兴赋能。

  “我今天在产业联合体平台买了13吨玉米,比之前在外购买一吨便宜了90元,13吨就节省了1170元。”长流水村养殖户杨志玲说,自从村里成立了草畜产业联合体,买饲料不用再跑远路,且物美价廉。目前,该村与5家企业签订“村企共建”协议,为长流水村牛羊养殖产业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

  前不久,火城子村村民王文忠反映自家门口路灯损坏,晚间出行不便。火城子村党支部书记马学山核实情况后,随即联系“红色物业”维修人员上门服务。因维修人员都是具备维修资质的本村村民,不到半个小时就到达地点把路灯修好了。

  “以前,村上想为群众干点事情,但村集体没有收入,有心无力。现在通过党建共同体建设,村集体收入不断增加。全乡每个村都成立了‘红色物业’,为群众提供水管维修、卫浴洁具维修等日常服务。”马学山说,现在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明显增强,为大家办实事的底气更足了,说话有人听、干事有人跟、村风民风更好了。

  “村党支部按季度将维修情况、维修人员报酬发放等事宜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研究讨论,既解决了部分维修人员就业问题,也切实为群众解决了烦心事。”白土岗乡党委组织委员刘尚冰说,目前“红色物业”已惠及全乡1000余名群众。

  白土岗乡通过开展“红色物业打包服务”,为老百姓更换金属防爆燃气管、整修电路、修缮房屋等,把物业服务和乡村党建、基层治理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红色物业打包服务”向制度化、规范化、产业化发展,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物业“红”起来了,民心暖起来了,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记者 张晓慧)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