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公共法律惠民生 -> 法律援助
“1+1”法律援助志愿者律师李明学:让法治惠及每一个人
2021-03-24 13:03:25   来源:宁夏法治报

  “我深知我所办理的不只是案件,更是关系到这些困难群众的未来,我会尽最大的努力让法治惠及每一个人。”3月21日,来自安徽省宿州市泗县司法局法律志愿服务队志愿律师李明学说。

微信图片_20210323095937.jpg

受援群众为李明学送来锦旗。

  到最需要法律工作者的地方发光发热,是李明学从业以来的一个心愿。去年,得知司法部、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招募志愿者后 ,他主动请缨前往宁夏固原市泾源县参与志愿法律服务。自开展服务以来,解答法律咨询、出庭维护受援人权益、走进企业村镇宣传法律知识,李明学坚持用自身所学帮助困难群众维护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3件,接待解答法律咨询180余人次,代写法律文书52件,开展法治讲座两场次,参与法律宣传一次。

  “一对夫妻前来咨询办理离婚方面的法律问题,因他们用当地方言说话,开始我是一句也听不懂,这可怎么办,这以后怎么开展工作?”初来乍到的李明学,工作第一天便遇到与受援群众语言沟通的障碍。

  “原来女方存在出轨行为,男方为此殴打女方,双方为此要求离婚。”李明学说,在大学生志愿者帮助“翻译”下,慢慢弄清这对夫妻办理离婚的原因。 

  李明学以此为突破口,指出女方出轨及男方殴打女方的错误,从法律的角度分析女方违反夫妻相互忠实义务,男方违反禁止实施家庭暴力的规定。“从夫妻离婚可能对孩子婚事造成影响以及孩子如果知道离婚原因,可能不会原谅你们,夫妻之间相互包容,给对方改正错误的机会。”通过李明学苦口婆心的劝导,夫妻双方接纳了他的观点,答应以后改正错误,好好生活。

  “李律师可否帮帮我?”去年12月初,李明学刚到办公室,兰某某便来咨询。兰某某称其子兰某在放学期间到商店盗窃手机两部,被公安机关抓获。经审查,泾源县司法局指派李明学办理此案,接案后第二天,李明学坐上大巴,前往70公里外的看守所会见兰某。

  因李明学是外地律师,按规定需要做核酸检测后才能会见。返回泾源后,李明学做完核酸检测,带着检测单、防护服再次出发。下大雪,大巴车停运、高速公路封闭,原本两个小时的路程,李明学走了4个小时才见到当事人。会见结束后,李明学起草法律意见书。经与办案民警沟通,认为兰某系未成年人、盗窃数额不大、尚在上学期间,提出为孩子办理取保候审申请。公安机关同意取保候审申请,兰某重新回到学校。 

  去年底,河南某地12名农民工在泾源务工,因包工头拖欠28万元劳务费,来到泾源县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接到指派后,李明学先后到人社局监察大队等单位调查取证,连夜把12份起诉书及其他法律文书整理完,第二天,李明学与农民工一起到法院完成立案。

  “家里还有80多岁的老父亲,虽说‘父母在、不远行’,但‘忠孝不能双全’,我想只要认真做事,对困难群众有所帮助,就对得起‘远行’,老父亲也会理解我的。”李明学说。(宁夏日报记者 马忠)

【编辑】:杨春晖
【责任编辑】:杨春晖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