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公共法律惠民生 -> 律师工作
宁夏律师行业铸造品牌擦亮奉献社会名片
2021-09-23 22:21:18   来源:宁夏法治报

  谋战略搭平台,聚资源育人才,打造新时代律师事务所的发展样板。 

  初心呼唤担当,使命催人奋进,擦亮主动履行责任奉献社会的名片。 

  近年来,宁夏律师行业坚持“示范带动、循序渐进、逐步推进”的思路,切实强化思想认识,完善工作机制,各律师事务所强化规范管理,拓宽法律服务领域,提高法律服务质量。攻坚克难,坚守初心,宁夏律师行业树立了“履行社会责任,彰显社会担当”的品牌形象,书写了“小律所”展现“大能量”的法律服务精彩篇章。今年,30家律师事务所获得宁夏律师行业党委“2018-2020年度优秀律师事务所”表彰。

  积极参加社会活动 提高律师服务社会的责任意识 

  开展讲座、现场咨询、网络咨询等,已成为宁夏兴业律师事务所律师服务村居、社区的常态化公益事务。该所与金凤区、贺兰县、同心县等地的29个社区、村居签订法律服务协议,建立法律服务微信群11个,举办公益法律讲座15场次。 

  宁夏天器律师事务所成立公益法律服务中心,为宁夏残疾人联合会等17家社会福利机构无偿提供法律服务,截至目前共提供法律服务2000余件,律师累计投入服务18500余小时。宁夏灵州律师事务所律师坚持每月定期到各村镇为村民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目前已提供法律咨询260人次,起草审核文书130余份,开展民法典等法律讲座45次,代理诉讼案件21起。宁夏海潮律师事务所积极创新、主动参与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贺兰县工商联的帮助下,多次为全县个体工商户举办法律讲座。每月不定期安排律师进社区、进企业、进乡镇,通过以案释法等方式,开展生动、直观、形象、鲜活的法治宣传教育。 

  北京市泽元(银川)律师事务所积极响应自治区司法厅等部门组织的“巾帼维权行动”,建立银川市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全力推进妇女儿童维权工作;为农民工等群体提供法律帮助,免费承办多起关乎困难群体切身利益的案件。宁夏浩晟律师事务所与辖区6个社区对接,分别签订《一村一居一法律顾问》协议,将普法工作深入基层、深入到每家每户;该所党支部书记、委员连续3年在春节前夕带头到困难村民家中走访、慰问,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提供免费的法律服务。宁夏维誉律师事务所组织律师每月走进村居、社区开展普法宣传讲座、发放宣传资料,与居民探讨各类民事纠纷话题,帮助解答处理法律问题。 

  宁夏朔方律师事务所律师坚守“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的业务准则,致力于建设法律服务质量管控体系,为律师行业研发法律服务业务标准,为群众研发法律服务产品。 

  北京中银(银川)律师事务所组织律师参与涉法信访工作,派驻律师240余人次参与兴庆区检察院信访接待工作,为当事人无偿提供法律咨询300余次;积极参与民法典宣讲和送法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等公益活动100余次。宁夏辅德(中卫)律师事务所与沙坡头区检察院合作开通未成年人联合保护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为检察院“春雨护航”活动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组织律师参与认罪认罚等公益法律服务工作。

  彰显社会担当,打造新时代律师事务所发展样板

  宁夏马家明律师事务所始终坚守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共赢的办所宗旨,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主题实践活动、一次履行社会责任公益活动。多年来共担任65家(次)法律顾问,办理336件法律援助案件。先后拿出5万多元慰问救济特殊群体,慰问帮扶98户。 

  宁夏信援律师事务所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律师担任石嘴山市政府法律顾问,参与地方立法、为政府决策提供法律依据;全所律师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近百件,维护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宁夏塞北律师事务所去年解答法律咨询1165人次,担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16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12件,为学校和企事业单位讲法治课20次。宁夏鑫源律师事务所积极参加当地部门组织的公益宣传、普法活动,律师按时到信访大厅、法院坐班,下乡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宁夏宁众律师事务所组织律师参与法律援助业务,参加涉法信访值班等法律公益服务。 

  宁夏言凯律师事务所与盐池县司法局签订“一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协议,为青山乡、麻黄山乡的行政村提供法律服务,为村民解答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意见。宁夏一楠律师事务所去年以来开展民法典宣讲40余场,到学校、企事业单位等部门宣讲法律法规;律师担任同心县35个行政村的法律顾问,对8家民营企业进行“法治体检”。宁夏世仑律师事务所将法律援助业务作为一项重要的社会责任,要求每名执业律师必须积极参与法律援助工作,最大限度地维护援助对象的合法权益。 

  宁夏古雁律师事务所将树立律师公益法律服务形象和律所品牌效应作为工作的方向和目标,积极组织律师参与乡镇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试点建设,截至目前共参与送法进乡村、党建活动进乡村、律师调解进乡村等活动30余场次。宁夏朔北律师事务所积极办理固原市和原州区法律援助中心指派的各类法援案件,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2019年组织律师参与固原监狱宪法宣讲活动,为服刑人员讲解宪法、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宁夏奇晟律师事务所成立5年来,提供免费法律咨询逾万次;每年开展20多次下乡普法宣讲工作,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 

  宁夏萧关律师事务所组织律师参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开展村居法律顾问活动,律师担任当地近30个村居的法律顾问,并开展普法宣传、专题讲座、诉讼案件引导及法律援助业务。宁夏君元律师事务所以党员律师为团队带头人,将全所律师分成9个服务小组,为沙坡头区的9个村居提供法律服务,在各村设立律师法律服务联络站。宁夏新菜园律师事务所积极开展“法律服务进村居”活动,律师下乡进村,为村委建设、运行、维权等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效果明显。宁夏鸣钟律师事务所做好中卫市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值班工作,3年来值班律师代写各类法律文书2000余份,涉及7000人次,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逾千件;不断巩固劳动争议调解前置程序成果,3年来预约成功前置调解案件200余起,调解成功140余起,成功率70%。(记者 杨秀丽)

【编辑】:杨春晖
【责任编辑】:杨春晖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