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公共法律惠民生 -> 人民调解
架起连心桥!同心“枫警”别样好
2022-12-02 14:36:08   来源:宁夏日报

  每天吃过晚饭,同心县公安局韦州镇派出所社区辅警杨剑都习惯性地在村子里转几圈。“现在老百姓一有事情就找我!大家已经完全从有事找‘110’转变为找社区民警。”杨剑说,村里有大小事情,老乡们会第一时间反馈给社区民警,真正做到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

41_副本.jpg

  近日,韦州派出所组织民辅警联合甘沟村村干部、网格员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社会实践活动,将群众的“家长里短”放在心上,解决问题落实在行动上。杨剑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辖区群众张某夫妇时常闹矛盾,丈夫张某是大车司机,长年在外,妻子因家庭开支与张某吵得不可开交。看着夫妻因为家庭琐事伤了和气,杨剑以情理劝说,分别站在双方的角度耐心调解。

42_副本.jpg

  “我们以后一定会相互扶持、相互鼓励,把日子越过越好!”经过两个多小时“苦口婆心”的劝说,张某夫妻二人心中的疙瘩彻底解开,重归于好。

  自11月16日以来,同心县公安局组织各基层派出所民辅警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社会实践活动,民辅警采取错时走访、联系走访、上门走访等方式,走进群众家中,了解群众实际困难和需求,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架起警民沟通的“连心桥”。

  “社区民辅警对辖区情况都能做到人熟地熟情况熟,是驻在村子里不走的‘警力’,有时还没等出警,事情都解决了,节约了警力也提升了效能。”韦州派出所所长宋彦毅介绍说。

43_副本.jpg

  同心公安局在全面开展入户走访,夯实社区警务二期平台的基础上,建立“民警+N”的递进式矛盾纠纷化解模式,联合村居干部、网格员、司法调解员、楼栋长等群防群治力量推动“多元化解”。同时重点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法律咨询等工作,拓宽了一条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渠道,构建警民融合度高、群众参与度高、调解成功率高的排查化解体系,有效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自同心公安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以来,共投入警力185人次,走访3330户11340人,化解纠纷率达98%,可防性案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1%。(宁夏日报记者  马忠)

【编辑】:杨春晖
【责任编辑】:杨春晖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