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宁夏消防 -> 警示教育
哪些场所是“易燃易爆”场所?
2021-12-19 21:01:32   
2021-12-19 21:01:32    来源:宁夏消防

  “易燃易爆”主要场所有:加油站、油库、煤气站、油漆库房、烟花车间和库房、炸药仓库、煤矿坑道、煤炭堆放区域、易燃粉尘的区域、化学品仓库、燃料仓库等。

  易燃易爆场所火灾事故特点  

  爆炸威胁大

  易燃易爆场所如加油站、仓库、储罐发生火灾时,往往会引起爆炸,爆炸会导致建筑倒塌,所以,大火是造成人员伤亡的原因之一,倒塌的建筑对岗位工人、灭火人员的安全也会造成威胁。

  燃烧速度快

  化工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原料和产品沸点低,而且绝大部分物质具有易燃易爆的属性,起火后燃烧速度非常快。尤其是轻质油品和可燃气体,几乎一遇到火点就能燃烧。如果是可燃液体,不仅易燃,其本身具有的流动性使得起火后,液体流经之处,均是一片火海。

  毒害性较大

  化工企业发生火灾时,有些物质在燃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有毒气体,有些物质在燃烧、与空气接触后,将化合、分解、重整产生更多不利于人类健康的气体。

  火灾现场情况复杂

  易燃易爆场所火灾发生后,人们在恐惧和求生本能的支配下会四处逃窜;火场内冒出的浓烟很容易让人迷路;倒塌的树木、房屋还会堵塞道路及安全通道,因此,易燃易爆场所发生火灾,非常不利于救援灭火工作的开展。

  易造成环境污染

  在事故状态下,有毒气体的飘散,会对局部地区的空气环境造成污染;有毒危险化学品在失控状态下的流淌,会对土地、河流造成污染。

  如何逃生    

  1.一旦发生易燃易爆物质泄漏,现场作业人员应立即停止操作,迅速撤离泄漏污染区。撤离时应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及时移走事故区爆炸物品、熄灭火种、切断电源。人员来不及撤离,发生爆炸时,应就地卧倒。

微信图片_20211219194256.jpg

  2.撤离时要弄清楚毒气的流向,往上风向撤离,不可顺着毒气流动的方向走。

微信图片_20211219194259.jpg

  3.撤离时,可用湿毛巾、湿口罩等捂住口鼻,保护呼吸道。

微信图片_20211219194746.jpg

  4.发生大量泄漏时,不要慌乱,不要拥挤,要听从指挥,特别是人员较多时,更不能慌乱,也不要大喊大叫,要镇静、沉着,有秩序地撤离。

微信图片_20211219194306.jpg

  5.当发生毒气泄漏时,受到危险化学品伤害后的处理应根据毒物侵入途径的不同及时采取最佳的处理措施。

  通过皮肤侵入:立即脱去受到污染的衣物,用大量流动的清水冲洗,同时要注意清洗污染的毛发。化学物溅入眼中,及时充分冲洗,时间不少于10-15分钟。忌用热水冲洗。

  通过呼吸系统侵入:应立即送到空气新鲜处,安静休息,保持呼吸道通畅。

  通过消化系统侵入:应尽早进行催吐。若误服腐蚀性毒物,可口服牛奶、蛋清、植物油等对消化道进行保护。

微信图片_20211219194310.jpg

  6.患者被救出毒物现场后,如心跳、呼吸停止,应立即施行心肺复苏术。对中毒者进行人工呼吸时,救护者应做好防范措施。如对硫化氢中毒者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之前,要用浸透食盐溶液的棉花或手帕盖住中毒者的口鼻。

微信图片_20211219194313.jpg

【编辑】:张纡
【责任编辑】:张纡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