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宁夏消防 -> 文字头条
十年征程初心不改 接续奋斗再创辉煌——宁夏消防救援总队发展纪实
2022-11-09 21:56:38   
2022-11-09 21:56:38    来源:宁夏消防

  2022年4月24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关于给予宁夏消防救援总队记集体一等功的决定》,这是宁夏消防救援队伍自建队以来,总队获得的最高荣誉。

  10年来,宁夏消防救援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精彩蝶变、成绩斐然。这10年,是宁夏消防救援事业大踏步前进、跨越式发展的10年,是队伍防控能力、基层基础变化最大的10年,也是践行为民服务、守护安全初心最为深刻的10年。

  这10年,宁夏消防救援总队主动融入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着力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累计成功处置各类灾害事故9.3万余起,疏散营救被困人员9.6万余人,抢救保护财产价值30.1亿元,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了应有贡献。

  宁夏消防救援总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面对一次次急难险重任务,发挥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作用,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221109215147.png

  铸牢对党忠诚之魂 队伍“忠诚度”满仓

  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消防救援队伍的第一属性,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消防救援队伍的政治灵魂。事实证明,只有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队伍建设第一位,不断夯实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思想基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才能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政治本色;只有始终扎牢对党忠诚之根、铸牢对党忠诚之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才能确保消防救援队伍团结一致,沉着应对各种挑战,不断激发自身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好地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任务。

  近年来,宁夏消防救援总队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固本培元的战略工程常抓不懈,铸牢对党忠诚之魂。

  宁夏消防救援总队党委精诚团结,锐意进取,妥善解决了改革转隶中遇到的种种困难和问题,坚持纪律部队建设标准,打造铁的队伍,时刻保持枕戈待旦的战备状态,走出了一条“党委统揽、教育引领、机制创新、综合施策”的队伍建设之路,实现了火灾形势和队伍管理的两个稳定。全区消防救援工作和队伍建设取得的成效得到了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的充分肯定,自治区连续6年在国务院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总队党委于2017年、2018年、2021年、2022年先后4次被表彰为“先进总队党委”,4次被表彰为年度工作“优秀总队”,多次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单项表彰。全体消防救援人员感恩奋进、勇毅前行。10年来,先后有1个基层队站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1名个人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有46个集体、37名个人受到省部级表彰。

  每一名消防救援人员在入职宣誓时,都发出过对党忠诚的铮铮誓言。

  胸有忠心,就能入火海而不退缩,遇险情逆向而行。唯有忠实履行誓言,在奋进新征程上书写对党的忠诚,才能激发出强大的精神力量,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微信图片_20221109215151.jpg

  主题党日活动

  奉行严管厚爱并举 队员“幸福值”充盈

  古语有云:“爱兵如子,胜乃可全。”为了打造百战百胜的消防救援队伍,宁夏各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坚持“以人为本”理念,不遗余力打造“暖心工程”,严管厚爱、用心用情,聚焦基层操心事、烦心事,为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消防救援人员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宁夏消防救援总队联合自治区教育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及其子女教育优待工作的通知》,明确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及其子女享受教育优待的范围;联合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印发《关于做好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消防员优待金发放工作的通知》,推动消防员优待金发放工作落实;为全区消防指战员家属(父母、配偶、子女)购买交通工具乘客意外伤害险,增加指战员职业认同感和归属感;邀请指战员、专职队员、消防文员家属开展“家属温馨体验”活动,使消防指战员家属更多了解消防、关注消防、支持消防;打造暖心工程,确保指战员吃热饭、喝热水、洗热水澡、住温度合适房,出警归队换干衣;与驻地医院达成共建协议,开辟“绿色通道”,为消防指战员提供定点优质医疗服务;综合考虑家庭困难、工作表现和岗位编配,提高指战员区内团圆比例。

  建立健全各级工会及共青团组织,广泛开展“四送”活动,即送文艺,成立文艺小分队赴各基层单位开展慰问演出活动,不断丰富基层文化活动;送服务,成立健康服务队,定期开展心理健康筛查评估和疏导,建立完善消防员心理健康档案;送喜讯,为重大立功表现的指战员开展送奖到岗、送奖到家活动,营造“崇尚先进、关爱典型”的浓厚氛围;送关怀,重大节日期间,看望慰问基层一线执勤安保指战员,对特困指战员家庭开展慰问帮扶,解决实际困难。

微信图片_20221109215156.jpg

  消防宣传人员向同学们讲解消防安全常识

  坚守赴汤蹈火之要 社会“安全感”十足

  近日,在第十七届世界消防救援锦标赛上,来自11个国家的88名选手同场竞技,中国参赛队员不畏强手,沉着冷静,勇于拼搏,取得了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来自宁夏的选手任天歌为国“出征”,在4×100米消防接力赛、手台机动泵出水打靶2个项目上,助力中国队取得季军。

  锋从磨砺,香自苦寒。宁夏消防救援人员在国际大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离不开平时的苦练磨砺。

  近年来,宁夏消防救援队伍广泛开展全员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业务大培训,定期开展“高低大化”、地震地质、山岳水域、抗洪排涝、雨雪冰冻、森林草原等大规模跨区域实战演练,救援攻坚本领更加过硬,特别是成功举办了全国化工灭火救援技术培训班,在全国形成了煤化工灭火救援“宁夏经验”,为全国、全区输送超过500名化工专业救援人才;出色完成了全国西北片区跨区域地震救援演练、西北地区煤化工灾害事故跨区域实战演练和“应急使命·2022”高原高寒地区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等跨区域作战任务,队伍大规模、远距离机动能力和应对高原、极寒条件下大震巨灾实战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圆满完成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等一系列重大活动消防安保任务。

  为适应“全灾种、大应急”救援要求,全区各级消防部门建立健全人才库机制,大力开展各类专业培训,着重培养了一批善打硬仗、敢于攻坚的能工巧匠,110人取得化工灭火救援资质、119人取得高空绳索救援资质、97人取得激流救援资质、95人取得动力艇驾驶资质、40人取得地震救援中级资质、72人取得潜水救援资质、21人取得大型机械操作资质,专业领域持证人数增幅100%,队伍专业处置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时间是伟大的书写者,数据是最好的佐证。

  这10年,宁夏消防救援总队成功处置了宁东“2·28”宁煤烯烃二分公司乙烯管道泄漏爆燃、银川市“9·5”佳通轮胎厂火灾、石嘴山市“4·12”金润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爆炸起火事故等急难险重任务。积极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汛、抗旱实践,对疫情隔离点、定点医院等场所完成洗消、监护,积极开展抗旱送水、排水排涝,为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了应有贡献。

微信图片_20221109215201.jpg

  水域救援演练

微信图片_20221109215203.jpg

  “应急使命·2022”高原高寒地区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

  践行竭诚为民之本 群众“满意率”提升

  为政之要,在于民安。宁夏消防救援总队把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着眼责任落实,紧盯隐患整改,狠抓执法服务,推动自治区出台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加快“智慧消防”建设,织密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构建立体化宣传体系,推进消防安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展近20个领域消防专项整治,检查社会单位28.3万余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24.5万余处,打通2600多个住宅小区和1600多个公共建筑消防“生命通道”,协调为242个老旧小区改造消防设施,增设4万多具消防设施器材。督促街道、乡镇、居民住宅区、消防重点单位建立4671个微型消防站,配合有关部门为98个生态移民安置点建设消防水源,建成47个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和7个消防主题公园。

  率先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纳入自治区平安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文明城市创建、普法教育、城乡科普教育范畴,累计培训各类人员170余万,连续三年建设消防宣传进乡村“三九”工程,群防群治基础更加夯实。积极开展优化消防执法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实行“容缺受理”“异地受理”“预约核查”三项务实举措,制定出台助企纾困便民服务清单,累计办理便民事项3449起,办事时限月平均缩短5个工作日,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持续增强。

  为政之要,在于民安。宁夏消防救援总队把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着眼责任落实,紧盯隐患整改,狠抓执法服务,推动自治区出台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加快“智慧消防”建设,织密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构建立体化宣传体系,推进消防安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展近20个领域消防专项整治,检查社会单位28.3万余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24.5万余处,打通2600多个住宅小区和1600多个公共建筑消防“生命通道”,协调为242个老旧小区改造消防设施,增设4万多具消防设施器材。督促街道、乡镇、居民住宅区、消防重点单位建立4671个微型消防站,配合有关部门为98个生态移民安置点建设消防水源,建成47个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和7个消防主题公园。

  率先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纳入自治区平安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文明城市创建、普法教育、城乡科普教育范畴,累计培训各类人员170余万,连续三年建设消防宣传进乡村“三九”工程,群防群治基础更加夯实。积极开展优化消防执法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实行“容缺受理”“异地受理”“预约核查”三项务实举措,制定出台助企纾困便民服务清单,累计办理便民事项3449起,办事时限月平均缩短5个工作日,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持续增强。

  建立后勤保障之措 持续“战斗力”拉满

  在消防救援队伍这个大家庭中,离不开这样一支坚实后盾:他们在荣誉背后默默付出,为前方作战任务圆满完成提供坚实保障。

  近年来,面对快速扩张的城市规模和人口体量,根据《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全区新建各类消防救援站50座,数量增长近1.5倍,现有消防救援站数量达到85座;新改扩建各类消防救援训练基地6个、战勤保障储备库6个。通过科学建设,应建未建“空白点”不断补齐,执勤任务较重地区的站点不断加密,辐射半径进一步缩小,实战化、基地化训练条件不断成熟。

  积极应对新任务、新挑战,有针对性地配备了一批符合全区灭火救援需求的高、精、尖车辆装备,为打赢一场又一场硬仗提供了坚强的装备保障。针对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等石油化工产业实际需求,配备了大功率泡沫消防车、大跨度举高喷射消防车、化学事故抢险救援车、大流量远程供水系统、高性能个人防护装备、特种防护装备和特种堵漏工具等装备,进一步提升全区抵御石化火灾能力;针对林立的高层、超高层建筑和大型商业综合体,配备世界先进的101米进口登高平台消防车、70米登高平台消防车、72米举高喷射消防车、大流量消防机器人、灭火无人机等车辆装备,大幅提升队伍城市灭火救援装备水平;结合当前灾害多发、南旱北涝的特殊环境,配备气垫船、冲锋舟、激流专用救生衣、自携式潜水装备、水下声呐、生命探测仪、山岳地质救援单兵和森林草原灭火等专业队装备;落实队伍长时间战斗战勤保障要求,配备大型宿营车、淋浴车、盥洗车、炊事车、供气车、照明发电车和冷藏车,储备灭火装备、特种防护装备、帐篷、睡袋、运输箱等装备物资。

  10 年来,全区消防装备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消防车辆装备由2012年的258辆、7.26万件(套),增长到2022年的569辆、17.59万件(套)。

  近年来,宁夏消防救援总队主动对标“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要,以数据驱动和智能化应用为主线,建成并投入使用6个指挥中心和信息中心,建设了消防信息网、指挥调度网,以及覆盖各级的消防视频会议系统,建强图像综合管理平台,共接入会议系统、卫星、4G、营区监控等图像资源1600余个。以信息化支撑现代化指挥体系建设,建设涵盖短信、微信、视频、语音多种报警手段和途径的新一代智能接处警系统,实现了指挥调度速度和质量“双提升”,为群众遇险遇困快速、精准、科学实施救援提供了强力支撑。

微信图片_20221109215209.jpg

消防装备器材展示

  方位决定使命,使命召唤前行。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宁夏消防救援总队将始终保持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勇于斗争的奋进姿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祖国平安、人民幸福不懈奋斗。

【编辑】:张纡
【责任编辑】:张纡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