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青铜峡葡萄酒产业区 -> 产区概况

青铜峡产区风土优势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22-05-30

  青铜峡葡萄酒产区位于世界葡萄种植"黄金地带"之一的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 产区的核心区域,地处贺兰山脉南端,东临黄河,位于一山一河之间的山丘陵和 贺兰山洪积扇地貌区域,土壤类型多为灰钙土和砾石土,具有高积温、强光照、 少降雨、大温差、可控水、无污染的特点。酿酒葡萄成熟缓慢,色素发育良好, 糖酸比例平衡,香味浓郁,加上优良的葡萄酒酿造工艺,构成了青铜峡产区葡萄 酒"颜色饱满、香气馥郁、酒体醇厚、余味悠长"的风格特点。

  青铜峡葡萄酒产业自1998年起步建设,经过20多年深耕细作,目前,全市酿 酒葡萄种植面积14.2万亩,已形成甘城子黄金产区、鸽子山中法葡萄酒酒庄集群示 范区和广武产区这三个特色子产区,占全区酿酒葡萄种植面积的四分之一。全市 现有注册葡萄酒企业37家,建成酒庄20家,龙头企业2家,行业协会1个,专业种 植合作社12家、酿酒葡萄种植户1580户,年设计生产加工能力达5.6万吨,提供就 业岗位1.3万人,年带动农民增收1.2亿元,综合产值40亿元。现有葡萄酒品牌68 个,累计获得国内外各类葡萄酒大赛奖项120余项。到2022年,全市葡萄基地种 植面积将达到16万亩,形成60公里生态文化葡萄长廊,实现年生产葡萄酒8万吨和 产值100亿元的发展目标。

图片13.png

QQ截图20220530145115.jpg

  青铜峡产区风土优势

  青铜峡产区因独特的土壤和光照条件,被国内外专家学者公认为中国酿酒葡萄 最佳种植区之一,具有发展葡萄产业独特的资源和区位优势,也是中国乃至世界 葡萄酒最具发展潜力、最具国际竞争力的产区之一。

  1、 地理条件

  青铜峡介于东经105°37'—106°21',北纬37°16'—38°15'之间,西依贺兰山南 端、南有牛首山,地势西南高、东北低。

  2、 土壤

  青铜峡葡萄酒产区土壤类型以灰钙土、砾石土、灌淤土为主。独特的砂砾土壤 非常适合酿酒葡萄的生长,具有良好的通气效果,土壤持水量低,促进葡萄根系 的下扎,吸收深层土壤的营养元素。

  3、 气候

  青铜峡产区属中温带干旱气候区,具有典型的温带大陆性气候特征,四季分 明,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年均降水量180毫米,蒸发量1258毫米,蒸发量是降 水量的7倍。春季风沙多、夏季热短、秋季旱凉、冬季寒长。年均日照接近3000小 时,平均无霜期176天。夏季多东北风,其他季节多西北风。日照时长、光能、热 能资源丰富,有利于酿酒葡萄的生长。

  4、 水资源

  青铜峡产区地处宁夏平原引黄灌区九大干渠之首,黄河由东南入境向东北岀 境,流经青铜峡市58公里,年过境水量400亿n^,自秦汉先后开掘的秦渠、汉渠、 唐彳来渠等九大干渠均从青铜峡境内引出,引黄灌溉条件得天独厚,丰富的水资源为 青铜峡酿酒葡萄种植与生产提供很好的水源保障,起到生长气候调节的作用。

责任编辑:宋斐

版权所有:青铜峡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咨询电话:0953-3626020


地址:青铜峡市汉坝东街19号